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于鹏:创新永远在路上

2022年04月0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正坤
A+ A

于鹏是山东济宁鱼台县烟草专卖局勤务中队的一名稽查员。自2005年参加工作至今,他已在一线奋战了17年。在工作中,他不仅是一名业务能手,也是一名“创新达人”。由他组建的“创新能手”工作组不断开展创新研究活动,由他创办的“小鹏创新工作室”在全市系统的创新工作中崭露头角,奋力编织“创新网”。

以数据为抓手建立“数据池”

于鹏喜欢与数据打交道,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建好‘数据池’,走遍天下都不怕。”

一个涉烟违法案件会涉及多少数据?2019年以来,于鹏借助互联网,依托“专卖精准监管的指挥中心”的海量数据,通过筛查案情分析数据、违法寄递数据、违法户数据等,创新建立起“风险导向型”监管模式,对专卖、订单、终端扫码及消费数据进行关联分析,精准识别存在卷烟外流风险的区域、品牌和客户,实现规范经营前置预判。

“我们基于济宁市局(公司)数据中心的数据,建立了鱼台烟草‘数据池’,逐渐形成了属于自己的核心数据资产。到今年2月底,我们已累积了大量数据资源。”于鹏说。

目前,于鹏针对鱼台位于省际边缘的实际情况,结合现有数据和预测数据分析出50多个案件线索,其中有2个已经形成特大网络案件的构架。

以信息为抓手创新工作流程

2020年,于鹏在参加济宁市局(公司)创新工作现场会时,针对专卖管理工作中企业和企业之间、企业和政府职能部门之间信息联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即建立“内外互动、强强联合”的信用管理模式。通过打通企业内外信用承诺、分级、公示、惩戒的数据通道,分析信息动态,向稽查中队、驻站中队、后勤中队精准派发指令,推动内外和前后台之间的“联动作战”。同时,于鹏所在的创新小组以信息为抓手,创新建立“联合作战型”案件侦办流程,加强信息协同,通过部门协作排查不规范订货等风险和隐患,严格零售户信息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此外,于鹏还利用数据信息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在“专卖大练兵”活动中大胆创新。“我们通过制作虚拟客户清理流程图,增加了‘随机动作’,既能练兵,还能发现自身工作中的问题,预防不规范苗头出现,进一步提升专卖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应变能力。”于鹏介绍道。

以课题为抓手精准解决难题

2021年,于鹏和同事将专卖管理创新的努力方向锁定在“创新协同方式,精准解决关键问题”方面。

对内,他们提出加强网络技术、信息分析、数据研判等专业化技能培训,通过创新培训方式,利用H5线上学、“我的学习日”活动线下学,实现“一周一培训、周周有考核”,有效提升专卖队伍的整体水平。

对外,针对烟草部门与相关职能部门创新联合执法模式,于鹏还依托“3+N”案情研判机制申报了精益课题,并获得济宁市局(公司)精益课题评选三等奖。在多方协同下,创新合作、高效协同的办案模式逐步形成,案件侦办由“烟警合作”转向“多方共治”,由线到面逐步拓展。

2021年10月,于鹏所在“风鹏正举”创新管理活动小组的一项创新成果获得了一份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这个关于‘双随机新模式’的创新项目从去年就开始酝酿了。我们的目标除了获得软件注册权、国家专利授权外,还要对实际工作起到真正促进作用。”于鹏说。

“创新永远在路上。”这是于鹏常说的一句话。从2020年年底开始,于鹏致力于新系统研发,在涉烟寄递案件线索分析系统上投入了很多精力。他和攻关小组成员先后建立了很多办案模式模型,效果都不理想。不过,他们毫不气馁,经常进行头脑风暴。经过半年多的反复试验,他们主导开发的新系统成功上线,涉烟寄递案件线索分析效率大大提升。

2016年以来,于鹏带领创新工作组成员先后完成6项创新项目,其中有2项获得国家专利授权、1项获得软件著作权。

今年年初,于鹏当选济宁烟草2021年度“奋进者”。多年奋战在基层的他以创新为抓手,聚焦岗位创新、流程优化等小微改善,不但实现了个人成长,也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活力。

图为于鹏工作照

于鹏在日常工作中会随时记录灵感,注重从小微改善入手,不断突破创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