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李辉阳:以茶会友 问茶求道

2022年03月2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杨娟
A+ A

李辉阳正在以茶会友。杨娟摄

当社交新零售遇到以“茶”会友的李辉阳,在卷烟零售终端经营之路上又会撞出怎样的火花呢?如今,以人为中心的社交新零售来袭,他能否冲上社交天花板?

“老板,这杯子好雅致,适合泡什么茶呢?”近日,一位顾客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荷城路的柳宏百货店品茶时,看到实木茶桌上色泽明亮的黄色茶杯,好奇地问道。

“这是一款猪油冻盖碗,既可以当闻香杯,也可以用来泡高温的乌龙茶。”店主李辉阳边端详杯子边说,“这款盖碗器型饱满,出水顺畅,顺风顺水,富得流油啊!”

笔者来到店里后,李辉阳立马将茶换成云南滇红茶。

“来了新客人,不能用旧茶招待,招待用茶要因人而异,像你经常伏案工作,适合喝这款红茶,有延缓老化、抗辐射的功效。”李辉阳端着琥珀色茶汤的杯子介绍说。

泡一壶清茶,与岁月共老。每天,有许多顾客闻茶香而来。

谈及生意,李辉阳回忆道:“最初接触茶文化是有幸认识一位郑老先生,我经常到他店里坐一坐,与他品茶论道,了解有关饮茶待人的茶文化。”

两年前,由于店内生意比较冷清,李辉阳不得不琢磨发展生意的新路子。在郑老先生的影响下,李辉阳对茶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翻阅了大量书籍,了解到唐碗因煮茶而兴、宋盏因斗茶而兴、明壶因沸水冲茶而兴、清盖碗因乾隆爷而兴,还悟出了一些有关品茶、泡茶和茶具艺术的生意门道。

“茶即为水,水即为财,茶又生气,即为人气,又为财气,所以喝茶,财气人气可以兼得。”仔细回想郑老先生的话,李辉阳激动不已。

于是,他在店内新增设了一套实木茶桌椅,配上各种茗茶和茶具,并且十分注意茶具中的壶、盅、杯等的色彩搭配,再辅以船、托、盖置等,茶具与茶叶浑然一体。

“喝茶,两人成友,多人成饮,畅所欲言,茶桌上温文尔雅,细细品味,三五好友到店,泡上一壶好茶细品,让浮躁的心态平稳下来,感受飘逸的茶香。”李辉阳不紧不慢地说。

李辉阳介绍,喜欢来店里喝茶的大多是中年男子,收入可观,生活过得滋润潇洒。他们大多喜欢思考,喝的不仅仅是茶水,而是更深层次的追求和修养。他们觉得茶与其他东西不一样,有茶就有故事。大家聚在一起品世俗繁华处那股清香,让顾客着迷,恋上一杯茶,生意成功率自然提升。

谈及以茶会友,李辉阳觉得是“共物才能共知”。喝茶能让身边的人脉聚起来,以嗜好来吸引顾客,坐在一起谈天说地,非常容易结交朋友。

李辉阳的店面位于荷城路中心街道,由于店铺前面有长长的护栏围着,顾客不方便停车入店,平时顾客有什么需求,都是事先通过电话或微信提前告知。等顾客把车开到马路边,打着闪灯“滴滴”两声,李辉阳便快步上前,把顾客提前预订好的商品递过去。夏天天气炎热,他会免费赠送一瓶矿泉水;顾客开车累了,他随手赠送一瓶红牛。车停下来的贴心服务、隔着围栏送货、免费代驾停车、免费送货上门等,都是他的生意常态。

“李老板热情好客,出手大方。”一位顾客对李辉阳这样评价道。

原来李辉阳与人相处有一大特点,凡是进店消费的新客都有一份小礼品,如打火机、口香糖、茶具等。大家相处久了,就相互熟悉信任了。

李辉阳还扩展了社区团购业务,这样不仅能为店面增加收益,还能吸引顾客多次到店,进行再次消费。顾客到店提取商品时,他热情好客,为客人倒上一杯新茶,暖心又暖胃,既聚人气又聚财气。

有顾客这样评价说:“柳宏百货店,真是一个让顾客放松的好地方。”或许就是因为茶的缘故,李辉阳结识了很多好朋友,也发掘了很多新客户。

茶道如商道,作为生意人,人品及自身修养同样重要,而喝茶则是修炼自身的一个好方法。以茶敬人,淡而纯、纯而静,静才能修身养性。经商之道,还需不时“问茶求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