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苑京花:从守法经营到助农网红的巾帼新零售

2022年03月03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 作者:王洪莲
A+ A

“贾老四的驴肉最关键的在于那一锅已经熬煮了百年的老汤,里面有三十多味中草药。为了保证驴肉的质量,贾老四驴肉选用的驴都是从内蒙古等地挑选而来的……”在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魏集镇邢董北村晓健超市里,老板娘苑京花在利用抖音给好友们介绍她们那里的特产‘贾老四’驴肉。这位操着一口流利的滨州乡音不仅仅是实体生意的经营模范,还是当地有名的女网红,更是一位合格的巾帼新零售。

图片

严把质量 努力学习

2005年,为了方便照顾孩子,苑京花从服装厂辞职,利用自己的房子在村里开了一个不算太大的小店铺。

刚开始做经营,苑京花就把严守质量当成必须坚守的信念。尽管在当时假货并没有严控,加上村民们意识也并没有特别强,但苑京花却说,村民们不懂,但是开店做生意的人要自己有良心,知假售假是件缺德事,缺德事做多了财运就会流失,这叫得不偿失。

为了让顾客对商品质量有所了解和假货的危害,苑京花经常会主动买来一些假货与真货进行对比。在长时间的学习和操作下,苑京花练就了一身一眼便能认出真假的本领,很多想送假货的供货商都会从她的超市绕道而行,这种行为自然也得到村民的赞誉和认可。

在经营中,苑京花还特别喜欢学习,她常说,无论是生活还是生意都要不断的学习,提高知识储备,丰富经验技巧对生意都是很好的帮助。

苑京花经常在报刊上、网络里跟同行学习做生意的技巧,学以己用,比如,她在一篇同行分享的文章里学到了,利用传统积分形式给顾客做会员,然后不断的升级积分形式,形成了良好的会员积分的循环,对生意提升起到了极大作用。

思想升级 另辟蹊径

苑京花深信一句话,“思路一变财路宽”。她说,做生意一定不能墨守成规,要懂得“善变”,不仅店内的陈列要不断的改变,给顾客常变常新的视觉感受,更要思想常变。

当零售市场不断出现冲击的时候,苑京花积极调整应对,她经常主动与客户经理沟通,希望得到有效的帮助。后来,客户经理建议她提前安装云POS系统,“安装以后,可以查看库存,还可以查看商品的走势,分辨快销和滞销商品,保持数据的清晰度,对经营有很大帮助”,听了客户经理的介绍,苑京花立马安装了云POS,并且安装人脸支付功能,还有多种渠道的收银系统,在农村的一个小店,早期就能看到高科技的玩意儿,顾客很稀奇,对生意必然有很大帮助。

随着电商冲击越来越严重,实体生意越来越艰难,苑京花并没有沉浸在抱怨和纠结中,她开始转变思路,另辟蹊径。晓健超市附近的魏集古村在宣传的作用下,已经形成了很有影响力的旅游景点,苑京花瞅准时机,果断把超市重新装修一番,增添了本地特产,魏集贾老四驴肉,惠民虾酱,武定府烧饼,魏集蜜桃等,并做了充足的宣传,还印制了宣传单页在魏集古村的景点发放,负责给外地游客邮寄,而且还做团购福利政策,很快,晓健超市的特色商品成了一道风景,更为超市提高品味档次,提升了收益。

网红助力 责任担当

开店十几年,苑京花凭借聪明才智和敏锐的思想,早已成为村里甚至当地小有名气的经营模范。但是,她并没有满足于现状。她说,作为家乡人,如果能通过自己的力量,把家乡的特产让更多人了解和接受,那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也是每一位店主的责任担当。

2020年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人陷入了恐慌之中,特别是一些当地农民生产的农副品,因为出口贸易的限制受到很大的影响。而苑京花却在此时嗅到了网络经济的商机。线下,她给顾客送货上门,避免疫情传染风险。线上,她发现利用抖音和短视频已经形成了巨大红利风口。

很快,以晓健为抖音名的账号做好了,苑京花开始不断的发日常作品,积累粉丝量,之后又开始直播积累人气,她还通过烟草公司的直播形式学习一些直播技巧,很快直播间里已经有了一定的人气,接下来,她开始选商品,她通过村领导帮助和推荐,很快选中了一家贫困户种植的西瓜红蜜薯,定好价格,选好质量,开始直播。

因为自己的普通话并不标准,苑京花只能放慢说话的语速,还借助网络音频效果,把自己的乡音转换成普通话,虽然很麻烦,但是通过自己努力,仅仅一天时间,贫困户的蜜薯就卖完了,为村民们减轻了很多负担。

第一次试水成功后,苑京花又开始选购直播商品,从农副产品到景区特产,在推广商品之余,她还用短视频形式把农民的劳作场景和家乡的美景传到网络,不仅为自己吸粉丝聚流量,还让更多人了解了自己的家乡,让自己的承诺变成了现实,让自己的责任有了担当。

如今的苑京花早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她的下一步打算,把自家超市重新扩大,专门弄一个像样的直播间,把网络商机做好做大,同时也在尝试,把抖音附近好友引流带到实体店。

苑京花从一个守法经营模范到助农网红,成为一名巾帼新零售,值得点赞!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