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于新生:做生意要有“度”

2022年02月21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 作者:王洪莲
A+ A

二十多年前,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伴随“相约九八”的歌声,于新生的小店在家乡的小镇上开业了。暑往寒来,秋去春回,一路走来,披荆斩棘,历经风雨见彩虹。问及于老板,一个60平的小店为何能在风云变化无常的实体经济站稳脚跟?而且越做越精彩?于新生却很简单的回答道:做生意要有自己掌握的“度”。

诚实守信,做好信任度

刚开始做生意,于新生并没有经营经验,有一次,被一个送货员欺骗,进了假货,当得知自己被骗之后,于新生把这些货全部销毁。后来,这位送货员又换了一种商品来店里推荐,于新生直接严厉拒绝,他说“被骗一次就会对你失去信任,当我失去对你的信任,就会对你产生负面印象,即便你的东西再好,也不会青睐和接受。”

于新生明白,顾客也有同样的心理,一旦知道自己买了假货,一定会对店铺失去信任而选择绕道而行。

因此,于新生一直坚守,首先要始终如一的保证商品品质。其次,他还要坚持对顾客履行承诺,只要顾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他都会虚心接受,而且一定办到。久而久之,与顾客就建立了信任度。

作为党员的于新生经常带领同行做公益,被烟草公司授予“优秀党员零售户”称号,这才是最好的诚信牌。

内外兼修,做好有形度

由于店面很小,只有60多平方,于新生在开店初期,并没有对店铺环境引起重视,而是一味地进货,时间久了,商品越来越多,没地方的时候,会把很多商品都摞在一起,顾客来买东西需要找半天,有的商品还会被挤压坏,造成损失。

后来,于新生看到一家便利店面积很小,商品种类不算很少,看上去却非常宽敞整洁,因此很受启发,他专门请了专业指导老师帮他规划。经过整改,从货架摆放到间隔距离,还有商品分类摆放,都做了调整,小店一下焕然一新,店面空间从视觉上感觉宽敞了很多,商品摆放更是整齐有序,陈列精美有型,很大程度提升了有形度。顾客一进店,视觉宽阔了,挑选商品也节省了时间,那些摞的很高的商品下面都有折叠登梯,取放都很方便,为顾客提供了无形的服务。如今,于新生的小店在陈列大赛中经常获奖。

不断学习,做好专业度

于新生文化程度并不是很高,当初选择开店,就是认为做个小买卖只要会算账就行,顾客来买,咱就卖,不费心不费脑子。有时候,顾客问于新生一些关于商品的特性亮点,或者使用性能,他根本答不上来,甚至有时候会因此失去顾客,这时候,他才明白,做生意并不单纯你买我卖这么简单。

在经常受邀请参加烟草公司举办的零售户培训会上,于新生明白了,在经营中使用专业知识给顾客推荐商品是非常重要的。回家后他开始不断的学习,看报纸,浏览网络,还会虚心请教有经验的同行和客户经理,在卷烟推荐上,运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巧妙的推荐给顾客,成功率几乎达到了百分之百。

如今,于新生的小店做到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内有云POS系统,网上收银的各种渠道,外有LED显示屏做广告宣传,不仅如此,他还不断提高为顾客提供优质服务的能力、与顾客开展有效沟通的技巧等都能保持高专业度,多次被评为“优秀零售户”称号。

074023g113c22u28cjccgu.jpg

经过数年打拼,于新生的小店从步入正轨到站稳脚跟。店内摆放的那些荣誉证书足以说明于老板不仅把生意经营好了,更把“人”也经营好了,所以生意才会越来越精彩。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