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云南中烟曲靖卷烟厂钱周:在历练中“破茧成蝶”

2022年02月08日 来源:红云红河资讯平台 作者:陈娟/文、林勇/图
A+ A

他像一块璞玉,浸润信息技术领域6年多,渐渐磨砺出华光异彩;他如一粒种子,扎根曲烟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的沃土,生根、发芽,逐渐抽枝吐绿、枝繁叶茂,他就是曲靖卷烟厂卷包车间操作工、“两化”融合工作推进小组信息系统建设规划及系统运维管理员钱周。

2022012622395210.jpg

业无捷径精于勤

今年刚满30岁的钱周,2014年进入曲烟工作。参加工作后的第二年年初,学习软件工程专业的他进入工厂信息化推进小组,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参与曲烟的信息化建设工作,也自此开启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全新篇章。

有人说信息技术是最枯燥乏味的,要在这个领域持续保持技术上的领先,甚至超越,不仅要比拼大脑,更要有一份长期的坚持。这一切,钱周做到了。

参与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钱周一边体会着学以致用的快乐,一边却又深切地感受到本领恐慌。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想要跟上发展的脚步,就要加快学习的速度。钱周在持续学习巩固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又先后研读了R语言、Python、数据库、人工智能基础、大数据分析方法等学科和知识。

“业内常说,真正的智能制造人才要即懂经营管理又懂信息技术,具备复合型、综合性的知识和能力。”以此为目标,钱周通过2年多的努力,顺利拿到了管理学硕士学位,在校期间还自学网络工程专业,获得全球Cisco CCNA、Cisco CCNP、国家软考网络中级工程师认证,朝自己设定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2022012622400394.jpg

知行合一见真功

在小组同事眼中,钱周是一个特别拼的人,“他学习能力特别强,参与或负责的项目从头到尾都要吃透,所以成长的也特别快,很快就具备了独当一面,甚至挑重担的能力”。

2019年4月,为了解决零备件管理工作程序复杂、信息查询繁琐、常常会出现误查和漏查等情况,钱周和小组成员带着“开发一个集备件申报、采购、库存信息查询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操作平台”的构想,开始了系统研发工作。经过1年多的不懈努力,2020年6月“零配件智能管理系统”成功上线,一经试用就受到备件管理和使用人员的广泛好评,进一步深化了工厂零配件管理的广度、深度和精度。

随着移动端的广泛使用,如何依托云南中烟新媒体平台,有效整合和拓展工厂现有移动端应用,成为钱周和小组成员2021年的主攻方向。在广泛收集了生产车间和职能部门的需求后,钱周和小组成员按照曲烟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工作要求,通过重构曲烟移动平台及下位机,使用新的架构模式,分别设置了“质量管理”、“设备管理”、“配件管理”、“移动报表”、“标准管理”、“异常信息”、“生产看板”等九大模块,打破了传统移动平台及下位机存在“数据孤岛”的痛点、难点问题,将多项业务量化为可计算、可分析的数据,逐步将传统的“人找事”工作模式转变为“事找人”,在质量、设备、生产、综合等方面构建起PDCA的管理闭环。一部手机管生产”正逐步在曲烟成为现实。

2022012622401419.jpg

行无止境勇超越

6年多来,钱周在一线摸爬滚打、互帮互学的历练中“破茧成蝶”,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

6年间,他参与和主导完成了“曲烟物耗大数据智能分析平台”、“二维码卷烟生产全过程追溯系统”、“卷包车间信息协同系统”、“卷包车间智能管理系统”、“深度学习型小盒外观检测系统”、“卷包智能排产系统”等项目的研制和开发,屡次获奖,并先后在《科学与技术》《西部论丛》期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2篇,获得“丝束开松宽度测量方法”、“一种具有烟包姿态计算的卷烟包装缺陷检测方法”、“一种卷接包设备运行状态评价及预测方法”等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5项。

2022012622402438.jpg

哪有最完美的系统,只有不断前行的努力。钱周的工作还将继续。伴随着曲烟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圈的脚步,他仍将和同事一起在工厂智能制造的洋流里,持舟渡海,逐梦远航!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