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福建漳平分公司烟技员肖设明:美丽乡村守护者

2021年12月17日 来源:福建省烟草专卖局网站 作者:詹晖华
A+ A

福建省龙岩漳平市赤水镇坐落在闽西南的大山深处,是明代航海家王景弘故里。这里植被茂密,保存着一大片原始森林,养育了一代代百姓。龙岩市烟草公司漳平分公司赤水烟草站就坐落在山脚下,55岁的肖设明在这里担任烟技员。

每天晚饭过后,是村民一天的休闲时光,而老肖依然忙碌着。除了烟技员,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赤水村义务消防员。趁着多数人在家中休息,老肖来到村民家里传授灭火技能、排查火灾隐患。

肖设明带队扑灭山火

对于这份忙碌,肖设明乐此不疲。自2004年他志愿兼任赤水镇赤水村义务消防员起,17年来,他积极学习消防灭火知识和技能,主动承担烟草站消防管理和灭火演练,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带领村民参与山火扑救,累计参与扑救山林火情17次,避免了国家和集体财产遭受损失,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救火英雄”。

中秋节的“灭火卫士”

2021年9月21日,恰逢中秋节,烟技员老肖刚好回赤水镇赤水村老家过节。中午时分,老肖一家人正围着吃午饭,忽然门口有人大声喊叫:“起火啦,起火啦,快去灭火啦。”正在吃饭的老肖立即放下碗筷,赶忙跑了出去看个究竟。原来,村里后山着火了,阵阵浓烟不断往天上冒,火势越来越大。“火情就是命令!”老肖第一时间召集村里的救火队员,带上锄头、劈刀等灭火工具就往山上赶。为防止大火蔓延,有着多年灭火经验的老肖,组织救火队员割出一条防火隔离带。他们一边冒着浓烟扑救山火,一边全力割出隔离带。等消防车赶到时,火势基本得到了控制。

山火控制后,天快黑了,大部分村民准备回家吃饭。为了防止火情复燃,已经筋疲力尽的老肖主动带头留下来观察火情。夜里,山顶的寒风刺骨,他与留守的灭火勇士一道,坚持战斗在灭火一线,默默的忍受着寒冷、烟熏。就这样,他满脸烟尘,灰头土脸地守了整整一夜。

消防知识普及“义务人”

平日,只要有空闲,老肖就会在村里传授灭火技能。他说:“在山上灭火要讲技巧,到沦渠,半山腰,距离火源远一点的地方劈一条路,把火扫掉”“灭火要用推,这样人才不会受伤……”在他的影响下,赤水村自发成立了一支“义务消防队”,他成为消防队的组织者。“只要老肖在,我们心里不慌。”村民这样评价他。他走到家家户户去宣传,耐心的给村民讲防火形势、讲防火知识,引导村民科学用火。有一次,村民刘某正在自家田地边焚烧垃圾,由于赤水村依山而建,距离森林很近,极易引发森林火灾。肖设明听说以后,走了几公里山路赶到现场劝说他停止焚烧,以免引起火灾,及时制止了危险用火行为。

村民心中的“热心人”

肖设明平时乐于助人,是大家公认的热心人。2011年,他在赤水站当烟技员时,刚调到岭兜村,发现村民平日用于灌溉的水渠长了很多杂草,严重淤堵渠道。看到这个情况,肖设明积极发动周边烟农清理水渠,自己带头跳进将近一米多深的水渠里,用锄头、劈刀清理杂草。脸和手被茅草割破了,身上衣服被刮破了,他完全没注意到,心里想的是早日让烟田能灌溉到水。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们积极踊跃赶来参加,经过两天奋战,水渠终于通了。五组、六组的烟田在水渠的下游,当烟农们看到烟株有水灌溉时,心里悬着的大石头落下了,自发给他送了一面锦旗。

2019年,有一次肖设明在中巴车上捡到一个钱包,里面有三张信用卡、一张身份证以及五百多元现金。身份证是赤水村曹某某的,他主动联系到失主归还钱包。后来失主写了一封感谢信贴在赤水烟草站大门口。

 日复一日地守护家乡和对他人热心关爱,每当提起肖设明、提起他所在的赤水烟草站,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这也让他感受到了人生的意义:“人的一生应该是有价值的,热爱家乡,看见自己的家乡环境优美,人民安居乐业,就是我最大的乐事和幸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