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微光成炬 照亮人生

——记四川中烟成都卷烟厂企业管理科督导管理员蒲斌
2021年04月1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郭春雪
A+ A

  他是企业的一名普通员工,也是一名社会志愿者。从2008年开始,他以网名“弹簧锅”的名义参加公益活动,默默帮助他人,先后被评为“成都好人”“四川省十大最美志愿者”;其家庭于2020年被四川省妇联、四川省文明办评为“四川省五好家庭”;今年,他入选第六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他,就是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卷烟厂企业管理科督导管理员蒲斌。

20191030130319285.jpg

  心手相牵 抗击疫情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一个个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人,让我们对新时代雷锋精神有了更生动的认识和体会。

  蒲斌就是其中一位。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他充分发挥自己的公益影响力,汇聚爱的微光,带领更多志愿者加入到疫情防控的队伍中。

  “‘弹簧锅’,我们金牛区泉水社区疫情防控点的酒精快没有了,现在暂时买不到,怎么办?”

  “我这里还有点儿,马上送去!”

  疫情防控期间,蒲斌每天以QQ、微信、电话等方式,不仅帮助所在社区寻找防疫物资,还积极配合各志愿服务片区制定防疫工作计划、编写活动简报。

  几个月的时间里,蒲斌积极联系省市志愿服务职能部门和媒体,协调所在的四川益路同行慈善服务中心公益组织,组织志愿者2298人次,分别进驻15个高速出口和23个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他们询问登记6.06万车次、体温测量17.6万人次,入户排查5100户、登记信息1.4万条;向缺少防疫物资的6个镇街、9个社区、11个孤儿家庭、8个盲人家庭、35个困境家庭,捐赠口罩3.6万个、手套2300副、消毒液和酒精1390公斤……

  汇聚微光 便是星河

  今年已是蒲斌坚持做公益的第14个年头。十几年来,他把业余时间投入公益事业,春去秋来,从未间断。打开他的微信朋友圈,几乎都是开展公益活动的内容。互助互爱的瞬间被记录下来,一张张愉悦的笑脸洋溢其间,汇聚成温暖的海洋,触动人心。

  大爱无言。从为孩子送去定制校服、棉被、食品、文体用品,策划开展“爱心书屋”项目,到夏天为环卫工送清凉送水,冬季为环卫工送保暖物品,再到开展扶贫助困、扶老助残、赈灾救助等公益活动,蒲斌带领志愿者团队从点滴做起,及时将募集来的物资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中。

  多年来对公益事业的坚持早已融入蒲斌血脉,变成习惯。曾有人问他:“你坚持公益事业的动力是什么?”他笑笑说:“尽自己的一点点力量,能帮就帮点。”在他看来,传递温暖,只要愿意,人人都可以做;在他看来,公益始于举手之劳,公益无处不在。

  蒲斌的奉献如同一束微光,默默影响着身边的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公益活动中。2015年,蒲斌参与筹划的四川益路同行慈善服务中心在四川省民政厅注册,蒲斌担任副理事长职务,负责在省内策划组织各类慈善公益活动。这一组织共设立了8个志愿服务片区,汇聚1.6万名各界爱心人士和280家爱心企业。截至去年年底,四川益路同行慈善服务中心组织志愿者深入甘孜、阿坝、凉山等地开展公益活动3646次,发放各类爱心物资折合1127.03万元,受益困难群众18.87万人次,参与志愿者6.54万人次。

  蒲斌说,未来他还将继续行走在公益这条路上,继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爱心让人们感受社会的温暖。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