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河南信阳:烟叶生产收购员默默耕耘守初心

2021年03月19日 来源:《信阳日报》 作者:马迎春、张警予
A+ A

2021年3月15日清晨,天刚微微亮,河南省信阳市烟草专卖局龙井烟站工作人员乔宇星已经来到育苗工场,查看烟苗长势和棚内温湿度情况。

早起是乔宇星长期坚持的好习惯,自1995年进入行业以来,他利用早起的时间为烟农解决了无数个烟叶生产中的“疑难杂症”。26年来,信阳烟区大半的烟田都曾留下过他的脚印和汗水,烟叶早已融进他的骨子里。

“我们烟站人员少,工作量大,乔宇星一人承担了三个人的工作量,是我们烟站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龙井烟站站长郭磊告诉记者。

乔宇星白天到田间地头查看烟叶长势、对烟农进行生产技术指导;夜间整理档案资料、填写数据报表,还利用业余时间自学烟叶栽培和分级知识,考取两项技能高级证书。

平日里他是仓管员、安全员、烟叶生产技术指导员,收购时他是质量主评、微机操作指导员。2020年12月,他被评为“河南烟草商业十佳烟叶生产收购员”。

“乔主评为人和善,总能设身处地为烟农着想,像朋友一样和我们相处,我们都很佩服他!”平桥区查山乡马庄村烟农老何笑着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事儿——

2000年,乔宇星初到查山烟站,收购期间,老何因为烟叶交售价格不称心,又闹起了情绪。当看到乔宇星时,老何安静了下来,因为乔宇星曾多次到他家里进行过生产技术指导,他相信乔宇星作为质量主评,一定会给他一个“公道”。不等乔宇星多说什么,老何便回家去了。

第二天,趁着阴雨天烟站停磅的间隙,乔宇星带着技术员和验级员来到老何家里,手把手教他和爱人分级扎把。老何也是那个时候才真正学会了去青去杂、分辨等级、规范扎把……

雨过天晴,烟站开磅后,老何家的烟叶顺利进行了交售,等级和价格他都很满意。此后,老何售烟的时候再也没有在烟站打闹过,还成了查山乡的铁杆烟农,至今仍在种植烟叶。

“乔宇星不怕吃苦、甘于付出,也从未有过抱怨,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他总说‘我热爱这片土地,对烟叶有深刻的情感,烟农需要我,我舍不得离开他们。’”郭磊说。

2007年,信阳市烟站撤并,乔宇星被指派到兰店烟站工作。当时的兰店烟站只有一个待整修的旧仓库、一口水井、几间简陋的宿舍和一间杂乱无序的厨房。夏天,烟站经常停电,宿舍里热得没法睡,他就在荒草遍地的院子里四处游走,时有蚊虫、蛇鼠相伴。冬天,越是寒冷越容易停电,经常是外面风雪交加,室内冰冷彻骨……

“就在这样一个破旧不堪的院子里,乔宇星坚持工作,大多数日子都是他一个人在烟站留守、值班。这样艰苦的办公和生活条件持续两三年后才得到改善。”郭磊说。

面对烟农,乔宇星细致入微、无私奉献;可对妻子,乔宇星却多了几分歉疚。

2020年,乔宇星的妻子检查出患了癌症,急需手术。而此时恰恰是信阳烟区推行专分散收和直收直调的第一个年头,又逢重大自然灾害,烟农损失惨重,烟叶质量把控尤为关键。为了不耽误生产,乔宇星从未请过一次假,走访受灾农户安抚情绪、帮烟农做好灾后自救、指导烟农应变烘烤……只能利用周末时间去照顾妻子。

收购期间,作为烟叶质量第一责任人,乔宇星坚守一线岗位,紧盯烟叶等级纯度和合格率,协调处理等级异议,只趁着停磅间隙回到妻子身边,稍做停留,便又返回烟叶收购现场。

“他是个有责任心的人,始终把烟农利益放在心上,烟农也信任他,我能理解。”乔宇星的妻子说。

“经过不懈努力,那一年,龙井烟站率先完成了全年生产收购工作,无一例信访事件发生。这期间,乔宇星付出了太多!”郭磊告诉记者。

采访即将结束时,太阳快落山了,乔宇星还要帮烟农协调土地……

“今年市烟草专卖局烟叶‘六免一补’政策十分好,只要烟农能切实得到实惠,我再苦再累都值得!”采访最后,乔宇星坚定地说。

(原载于2021年3月17日《信阳日报》2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