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蒙自:探索轮作新路径 多元种植助增收

2024年04月12日 来源:中国农网 作者:李姝锦
A+ A

初春万花争艳。走进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芷村镇石马脚村,微风轻拂,田间机耕路两旁的田野里翻滚着金色的麦浪,令人欣喜。

“这些冬小麦是去年9月底播的种,麦穗籽粒饱满。”清晨,家住石马脚村的烤烟种植户王振伟开着农用车来到烟麦轮作连片地旁等候着拉运小麦,看着田野里来回穿梭收割麦子联合收割机,他的脸上挂着笑容。去年烟叶采摘完毕后,石马脚村种下的小麦与荷兰豌豆,在这个春天里先后迎来收获季。

微信图片_20240408133811.png

石马脚村烟后荷兰豌豆长势喜人。李姝锦 摄

芷村镇是蒙自市烤烟种植历史比较长的一个镇,当地土地肥沃、光照充足,为麦子、玉米、油菜、豌豆、烤烟等农作物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作为传统农业镇,烟叶种植是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如何把统筹烟叶产业发展与保障粮食安全结合起来?

“合作社积极推进粮烟协同发展,各烟区结合当地实际合理统筹粮食、经济作物、烤烟等轮作和连作,切实提高土地综合产出率,实现烟粮融合发展。”芷村镇烟农合作社负责人钟外元说道。

“烤烟与麦子、玉米等作物轮作,有利于均衡利用土壤养分,并能有效调节土壤肥力,从而达到增产增收的目的。”当地烟叶工作站工作人员介绍道,烤烟+冬小麦、玉米、豌豆等轮作连作模式具有多重优势,小麦、玉米、豌豆等作物采收后,秸秆通过机械打碎还田能够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土壤肥力,既减少了化肥施用量,又降低了生产成本。

微信图片_20240408133748.png

合作社专业队员驾驶联合收割机在麦田里来回穿梭收割麦子。李艳 摄

这几年,在蒙自市烟草专卖局引导和帮助下,芷村镇烟农合作社以传统产业烤烟为基础,在培育特色农产业和土地流转上下功夫,充分利用当地自然条件和气候优势,通过“粮烟+N”种植模式增加烟农种植多样性和多茬口收益,提高了轮作、连作种植效益与耕地利用率,增加烟农收入。

“从2022年开始,我便一直在合作社‘烟+豌豆’‘烟+玉米制种’等示范区从事田间管理、采摘等工作,离家近可以照顾小孩和老人,又增加了家庭经济。”村民张菊黄说道。

与此同时,“粮烟+N”种植模式不仅在增加群众收益、稳定粮食生产、提升作物质量方面也起到重要作用,还为当地农户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务工机会。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要特色。蒙自市烟草专卖局主动融入地方乡村振兴工作中,与市农业农村局、合作社协同探索“烟+蔬菜+甜玉米+青储”“烟+小麦+玉米+油菜”等轮作新路径,提高烟区耕地复种指数和烟农收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