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打好“组合牌” 算好“增收账”

2024年03月08日 来源:经济网 作者:刘畅
A+ A

走进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共和镇天台村委会光伏电烤房群,一片片晾晒的玉米制种呈现在眼前。

“这段时间不烤烟,烤房群就闲置了,我们就把场地租给种植玉米制种的村民用来晾晒。”天台村委会党总支书记、主任汤洪文介绍道。

天台光伏电烤房群共60座,占地11.38亩,是为烟叶绿色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进一体化烘烤的新尝试和新举措,于2022年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除了烟季烘烤与非烟季场地利用,细探建设过程与利用形式,可谓“大有乾坤”。

6133536712402182.jpg

牟定县共和镇天台村光伏电烤房群 摄/楚嫣

打好“智慧牌”,算好降本减工账

2022年,由政府和烟草部门共同补贴、天台村委会为建设运营主体的天台光伏电烤房群正式投入使用。

“这群烤房建起来后,烟农受益很明显,切切实实为他们减负了。”汤洪文介绍起烤房的运行和使用情况:“用电烤房,在人工成本上就能省很大一笔。之前用燃煤烤房,一炉烟最少要一个人负责,要编烟夹烟,还要添煤调表。用了电烤房以后,加上半自动化烟夹运用,一个人就能盯几十座,就我们这群烤房,一共只有两个人管理,一名烘烤师、一名负责分配烤房、电费统计和场地卫生的管理人员。”

电能烤房的减工降本,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智能化系统的运用。烘烤师的手机上装上智能烘烤软件,可以随时随地关注烤房温度,升温控温灵敏且温度稳定,无需人工“紧盯”。

据汤洪文介绍,在减工降本方面,燃料也是重要一环。燃煤烤房,每烤一炉烟需要1500元左右。电烤房烤一炉烟需要2000度左右的电,成本不到1000元,两相对比之下,节约成本近600元。

2023年烘烤季,全部光伏电烤房被早早“预定”,共承担天台村委会烟叶烘烤近1000亩。

打好“空间利用牌”,算好“收益账”

为进一步探索烤房群的综合利用,共和镇人民政府与中城投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6个电烤房群分布式光伏合作建设协议,天台光伏电烤房群就是其中一个建设点。

“项目共建设1957块光伏板,村委会按每块板10元/年收取场地空间租赁费,为村集体增加收入。门口4个光伏阵列建设后,村委会进行了区域分割,为烟农提供分选烟叶的场地,烟农就不用把烟叶拉出拉进,方便多了。”汤洪文说。

2023年9月7日,光伏建设正式完工并网,是云南省首个“双碳”示范项目,每年可发电150万度。

烤房群的综合利用还体现在电烤房“热改冷”方面。2023年天台光伏电烤房群开展冷库改造,其中6座电烤房非烟季可做冷库使用,为非烟季轮作大粒蚕豆以及蔬菜花卉提供保冷保鲜场所,预计于2024年春节后投入使用,进一步促进“烟叶+N”多元经营。

打好“绿色牌”,算好“振兴账”

烤房“煤”改“电”,利好在减工降本,长远在节能减排。在生态效益方面,60座电烤房的建设推进绿色烘烤的步伐,有效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2023年天台村委会通过电烤房服务、光伏项目场地租赁、晾晒租赁三方面获得村集体收入近50万元,其中纯利润16万元,村集体将10万元左右投入村庄整治、人居环境改善、“美丽乡村”建设中去。兴绿化、做“亮化”,开展“厕所革命”、清脏治乱,建设村牌、路牌,在烟叶烘烤向“绿色化”发展的同时,天台村委会也向着“美丽化”发展。

烘烤智慧化、能源清洁化、综合利用效益化,光伏电能烤房的建设,在推进烟叶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在推动产业发展打好“组合牌”,算好“增收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