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湖北利川:一个普通烟农的红色情缘

2024年01月09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杨秀明、张小溪
A+ A

小寒即至,冬日的阳光洒在大地,丝丝暖意扑面而来,人们沐浴着冬日暖阳,活力满满开启新一年征程,忙碌在沃野田畴。

“我今年继续种植烟叶40亩,仍然搞一块‘示范样板田’,推广烟叶生产技术,让大家都走上产业发展致富路。”1月2日,湖北省利川市文斗镇金龙村一组何文平一边整地一边说道,我们村是红色村,要传承红军一心为民精神,帮助大家共同致富。

何文平在冬耕烟田

现年57岁的何文平,对烟叶种植情有独钟,种植烟叶30多年来从未动摇,一直不间断。他不但是村里公认的“铁杆烟农”,还是村里“一把军刀”的传承人。

“红三军在十字路休整时,军部就设在我们家。临走时贺龙还给我爷爷赠送了一把军刀。一直以来,我们家视这把军刀为传家宝,讲述红军和军刀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把红军精神世世代代传下去……”何文平感慨地说道。

1934年4月,贺龙率领的红三军在十字路老街休整,因何文平祖辈房屋较为宽敞,红三军军部就设在他们家。贺龙在这房屋里指挥练兵、部署军务,并在当时的关庙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十字路会议。期间,包括何家老少在内的村民视红军为亲人,在生活方面都无偿提供方便。何家更是相敬如宾,只要家里有的生活物资都毫不保留的拿出来,红军也非常感激。后来红军离开时,凑齐钱物为何家补偿费用,可何家怎么也不肯收下,无奈之下贺龙就将一把军刀赠送何家作为纪念。

“贺龙给爷爷赠送军刀时,父亲那时还小只有4岁,是在父亲懂事后爷爷才把珍藏的军刀让父亲见过,并经常讲述红军和军刀的故事。爷爷在去世的临终前,再三叮嘱父亲要把军刀保管好,当着传家宝传下去。待我长大成人,父亲又给我讲述红军和军刀的故事,后来父亲去世后我就接过这把军刀保管。”何文平讲述着,为了让‘一把军刀’永远传承下去,2018年我就将这把军刀捐赠给利川博物馆作为历史文物珍藏。

作为“一把军刀”第三代传承人,何文平从小对父辈耳濡目染,在父辈红色思想的影响下,他早早的加入了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并将“一把军刀”和红军精神继续传承,带动和示范引领村里各项事业发展。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和小组长,我有责任和义务传承红军精神,要在无私奉献中展现为民情怀。”何文平说道。

何文平家“红三军军部旧址”

知责于心,践责于行。2022年恩施州烟草专卖局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秉承“红色引领、金色致富、绿色发展”思路,挖掘红色资源,修缮十字路会议旧址、红三军军部旧址和贺龙老街。何文军得知后主动配合,迅速组织村民召开小组会、院子会进行广泛动员,充分征求村民意见和建议,耐心讲解,按照总体规划,该让地的让地、该搬迁的搬迁、该出力的出力,也得到村民的大力支持。他还将自家“红三军军部旧址”房屋腾出来修缮打造,又发动7户农户出资出劳修建贺龙街下水道150米。竣工后又当起红色讲解员,义务为游客讲解“一把军刀”和红军的故事。

2023年,村里加大产业发展力度,将烟叶特色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何文平凭借30多年烟叶种植的丰富经验,种植烤烟40亩,发动和带领30多户村民种植烤烟,走产业发展致富之路。同时,主动办起烟叶种植“示范样板田”推广生产技术,经常深入返乡“新农人”的田边地角,从烟叶育苗、移栽、烘烤等环节,免费讲解和传授烟叶生产相关知识,解决生产技术难题,保证了烟叶生产质量,稳定了烟农收入。

“作为‘一把军刀’的传承人,我要继续传承红军无私奉献和一心为民精神,带动和帮助更多的村民加入到产业发展中来,走共同致富之路。”何文平说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