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渑池:厚“技”以待 促农增收

2024年01月04日 来源:经济网 作者:席新超
A+ A

一次次出行,一轮轮宣讲,流动的科普是行走的“科技馆”,也是技术创新落地的“播种机”。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203年冬天以来,河南渑池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坚持“以创新要效益,以科技促发展”的理念,以明年推广四项重点技术“好处是什么?应该怎么做?政策咋保障?”开班宣讲,有效激活科技创新引擎,在促农增收等方面发挥“助推器”“稳定剂”作用。

促,“豆浆+油枯”水溶肥 灌根促生长

“像这样的好事,俺们自己出钱都乐意,何况烟草公司还给补贴。”日前,在渑池县坡头乡技术宣讲会上,烟农们听后甚是满意,当场提报高油分“豆浆+油枯”有机肥烟田需求数量达到百分之百。

高油分“豆浆+油枯”有机肥是以大豆、芝麻饼等为原料,是在多年豆浆灌根经验基础上,结合新型有机肥发酵技术,运用现代科技,研发生产的发酵糊状水溶性肥料。

图片 1.png

图为坡头烟站召开四项重点技术及种植模式改良宣贯培训会

以前,豆浆和饼肥分开施用,饼肥用于移栽时施窝肥,豆浆是在烟叶移栽后30天左右实施灌根;现在通过“豆浆+油枯”合成发酵为糊状水溶性肥料,实施灌根,两者同步发力、共同作用,能促进烟株快速吸收、早发快长,非常高效、方便和省工。

变,“杯罩”替代地膜节能又环保

“烟叶移栽时,把杯罩倒扣在烟苗上方,周边用细土压实,待烟叶在杯罩内生长25天左右,揭掉杯罩封土,杯罩回收、清洗、存放。”在渑池县西村烟站会议室,一名烟农刚答完杯罩移栽使用方法,礼品送上,掌声一片。

科学普及既是生产力水平提高的“加速剂”,也是科学技术成果转化的“催化剂”。西村烟站以“有奖问答”方式,变“刻板说教”为“生动有趣”,促使烟农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

图片 2.png

图为西村烟站以“有奖问答”方式推进重点技术宣贯

过去,烟田使用地膜覆盖,揭膜太费工,还有残膜污染风险,而“杯罩”替代地膜,渑池县果园乡杜寺村烟农杨书群掰着手指头细数,“好处太多了”——

减工就是增效。杯罩移栽每亩用工较覆盖地膜节约3~5个工,用工成本至少降低240元。

保苗促进生长。杯罩移栽能为烟苗提供恒温保湿的生长环境,提高移栽成活率(补苗率低于1%),能刺激根系向下深扎,促进侧根生长,为烟株健壮奠定根基。

防病就是增产。杯罩移栽技术能够有效避蚜,减少病毒病发生。根据先进烟区经验,烟叶亩产量可提高约5.6%,亩均效益增加240元左右。

节能又环保。杯罩在烟叶移栽后25天左右,揭掉封土,具有多次循环利用、易存放、能回收的特点,彻底杜绝了白色污染,利于烟田土壤保育。

补,旱情水之“补” 再难也要上

水,是生命之源,也是农业的命脉。

为了解决烟区“卡脖旱”问题,缩短无效生育期,确保烟叶在适熟期内成熟。渑池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将为使用高油分“豆浆+油枯”有机肥的烟农配备储水罐,以关键期补水技术,打通烟田灌溉“最后一公里”。

“水从哪里来?”“没水,储水罐就是个空罐子,好看不中用。”……缺乏水源地区的烟农对“关键期补水”表示质疑。

再难也要上,由烟草、政府、烟农三方共同投入的解决方案让烟农吃下“定心丸”,即烟草公司提供供水设备(储水罐);烟农自行购买加压灌溉装置及水管回收绞盘架,此项烟草公司补贴50%;地方政府负责保证供水,灌溉时由烟叶专业化合作社统一组织,烟农缴纳一定费用,不足部分由地方政府协调解决。

“水路”一通,从此烟农灌溉不愁,烟叶不再受干旱“煎熬”。

减,药害“减”下来 绿控防起来

绿色发展理念,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烟草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基于这样的认识,渑池烟区烟叶生产将在明年减少农药使用,全面推广“2虫3剂”,以“理化诱控、趋避技术、生物防控”三大措施强化病虫害防控,全力推动绿色生产落地生根。

2虫:全面推广烟蚜茧蜂防治蚜虫,确保100%烟田全覆盖;在全县高标准示范方烟田,推广夜蛾黑卵蜂防治烟青虫、斜纹夜蛾和棉铃虫。

3剂:利用性诱剂防治地老虎、棉铃虫、烟青虫的成虫;利用基质拌菌技术防治两黑病(黑胫病和根黑腐病);利用烟草内源抗病毒制剂防治病毒病。

水溶肥灌根“促”生长,杯罩替代地膜“用”,旱情有了水之“补”,病虫害防治绿色“控”,多么美妙的烟区厚“技”以待、促农增收的新图景正在徐徐铺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