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一切为了烟农增收

2024年01月0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戴金锋
A+ A

12月26日上午,在山东潍坊峡山区王家庄街道办事处沟头村会议室里,烟农吕龙海拿着自己的账本,兴高采烈地说:“张书记,今年我能有这么好的收成,多亏了你们烟草人的帮助和指导!”

看着吕龙海的笑脸,安丘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王家庄烟站党支部书记、站长张兴华笑着说:“我们今年实施的烟农植烟效益提升工程,就是为了让烟农增收,通过技术落实、管理跟进,提升烟叶生产水平和植烟效益。只要咱们把基础工作做扎实,相信来年还会有个好收成!”

(一)

王家庄烟站辖区烟农户数多,户均烟叶种植面积较大,很多烟田分布在山岭上,工作条件相对艰苦。尽管条件艰苦,但王家庄烟站党支部的党员们主动扎根一线,全力为烟农办实事、解难题,深受广大烟农信赖。

为更好地帮助烟农总结烟叶生产经验,近期,王家庄烟站党支部联合沟头村党支部开展了“党员处处争先锋、经验总结我先行”活动。

“今天咱们开个经验总结会,大家有经验说经验,没经验说问题困惑也行,大家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争取来年取得更好的植烟效益。”12月26日上午,在沟头村会议室里,一场别开生面的烟叶生产培训交流会正在进行。

“我觉得烟叶种植是环环相扣的,不能忽视任何一个环节。烟田管理要想在先、防在前,一旦错过了最佳管理时机,不但费工费时费力,而且也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吕龙海说。

“‘种是金,管是银,烘烤才是聚宝盆。’烟农会烘烤非常重要。作为烟农,需要信任烘烤师、依靠烘烤师,但不能依赖烘烤师。我们自己也要努力多学多问多思考,只有这样,才能把采烤分一体化落实好。”烟农吕志彦介绍道。

……

“大家讲得都很好,关键要抓好落实。烟叶生产想在先、干在前很重要,一方面我们烟站会立足‘早’字抓好各项工作,另一方面也希望咱们烟农提前谋划好来年的烟叶生产。今天大家讲的问题,我都记下了。如果还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可以在烟农微信群里随时留言。”张兴华说道。

“还真是人多力量大,经过大家这么一交流,我们既增进了感情,还提升了技术,真是一举两得。”吕龙海高兴地说。

(二)

“李强,你还在育苗工场吗?育苗准备扫尾工作做得怎么样了?育苗大棚保温措施效果如何?”离开沟头村的会议室,张兴华给党员烟技员李强打去了电话。

“育苗准备扫尾工作今天就能全部结束。育苗大棚的保温措施效果不错,我们再完善一下。”李强回答道。

“那就好,沟头村这边的交流会刚刚结束,我马上赶过去。”张兴华挂断电话,驱车赶往徐村育苗工场。

没多久,张兴华便来到了育苗工场。一下车,张兴华赶紧查看育苗准备工作落实情况。经过仔细检查,他发现卫生清理、畦面处理等各项工作都符合要求,便放心下来。

“张书记,这个育苗大棚的‘防寒衣’是谁设计的?真是不错!这种无纺布很厚实,价格也便宜,保暖效果还好,而且外面加上这层塑料膜可以防雨雪……”徐村育苗工场管理员吴焕臻高兴地说。

“你觉得是谁?”张兴华笑着问。

“我觉得是李强,可他说是大伙儿的主意,到底是谁想出的好办法?我得好好夸夸他。”吴焕臻说。

张兴华点点头回答:“的确是李强想出来的。他忙活了好几天,才琢磨出这个好办法。育苗大棚保暖防寒既要经济实惠,还得实用好用,为此李强可没少费工夫。”

“李技术员,你可真能干,真是辛苦你啦!”吴焕臻夸赞道。

一旁的李强不好意思地说:“为了咱烟农的利益,我多付出点儿不算啥!”

(三)

离开育苗工场后,张兴华又驱车赶往西营村“90后”烟农黄收年家,打算听听黄收年新一年的种烟打算。

黄收年的母亲多年前去世了,看到只有父亲一人在家忙农活,2021年黄收年便携妻子一起返乡种植烟叶。烟叶种植过程中,黄收年遇到困难时,都是王家庄烟站党支部的党员们忙前忙后帮助解决的。党员们的付出,黄收年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不到20分钟,张兴华便来到了黄收年家,一进门就看到党员烟技员张继军正与黄收年一起研究打捆机。张兴华心想:黄收年有着多年在大城市打工的丰富阅历,思维活跃、创新性强,是不是又要改进什么?

“咱们这个手动打捆机可以改进一下。材质用重量轻一点儿的钢材,把手加长一些,也可以做成折叠式的,这样既轻便,成本也低。另外,这个地方可以加一个安全插销,防止伤到手。”见张兴华来了,黄收年走上前说。

原来,为提高烟农的烟叶初分水平,王家庄烟站党支部为烟农创新制作了手工打捆机,方便烟农将加工后的烟叶及时束压成捆、装袋封存。为进一步改进打捆机,张兴华在烟农微信群里发了征求烟农意见建议的通知。黄收年看到后,便仔细研究起来,也想为烟农出一份力,于是便有了刚才的一幕。

“太好了,你这可是为咱们烟农办了一件大好事。等过两天征求一下其他烟农的建议,改天我们一起好好研究研究。我今天过来是想和你总结一下今年的种烟经验,听听你明年的种烟打算。”张兴华笑着说。

从轮作换茬到烟田冬耕,从烟叶移栽到大田管理,从采收烘烤到初分加工,黄收年娓娓道来,张兴华一边解疑答惑一边认真记录。在张兴华看来,好脑子不如烂笔头,一些好的建议和想法需要及时记录下来,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抓好落实。交谈结束后,黄收年一再邀请张兴华和张继军留下来吃饭。张兴华婉拒道:“你的心意我们领了。过去我们帮你多,今天你帮着我们改进了手动打捆机,改天我们得请你吃饭才对!”

望着张兴华和张继军远去的背影,回想起几年来他们对自己的帮助,黄收年心里暖暖的。寒冬中,他已经迫不及待地期盼明媚春天的到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