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烤”出好前景

2024年01月03日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作者:黎倩汝
A+ A

初冬时节,清晨的薄雾缠绕群山。天刚蒙蒙亮,广西河池市南丹县六寨镇龙马村烟农何可斌就在烤房里忙着搬运食用菌、木材。往年,烤房这个时候早已熄火停工,而如今烤房依然热闹,准备开展食用菌、木材烘干作业。

烟农龙永成正在添加生物质燃料。覃文锋摄

“新能源烤房就是好,不仅能烤烟叶,还能烘干稻谷、食用菌、木材。”提起今年新建的新能源烤房,何可斌感慨地说,“多亏政府和烟草公司帮我们建造了新的烤房,不仅烟叶烘烤方便多了,还帮我们增加了收入。”

“一个烘烤季下来瘦10斤”“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好,整天担惊受怕”“身上都是脏兮兮的”……想起烤烟往事,何可斌打开了话匣子。何可斌种植烤烟已有七年,烤房的变化和发展他心里十分清楚。

炎炎夏日,热浪滚滚,一张简易床,一台电风扇。刚种烟时,烘烤时节,何可斌就住在烤房旁。那段时间,用他的话说就一个字——熬。

近年来,河池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双碳”目标,投入1018.27万元,在4个集中烘烤工场新建新能源烤房65座,升级改建内置式新能源烤房224座,增配外置式新能源燃烧机350套,新能源烘烤覆盖率达100%;大力推广生物质颗粒作为燃料,推动烟叶生产走上低碳环保、节能增效的绿色发展之路。

河池市南丹县六寨镇龙马村龙里屯生物颗粒燃料烤房群。潘棉纯摄

今年上半年,烟技员忙前忙后,为两座烤房增配了外置式新能源燃料机和智能控温系统。看着变化不大的烤房,何可斌心里不禁嘀咕:“就加装了一个燃料斗和温度计能有什么作用?生物质颗粒燃料效果有那么好?”

面对何可斌的担忧,烟技员黄朝江向他解释道:“生物质颗粒燃料是一种高效清洁可再生资源,主要由木屑、锯末、秸秆等废弃物加工而成,运输、储存方便,干净卫生,不仅燃烧效率高,还能大幅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到6月烘烤季,何可斌实地查看了新能源烤房。看着金黄的烟叶干净出炉,何可斌迫不及待想尝试使用新能源烤房烘烤烟叶。何可斌掰着手指头,坐在烤房旁算了一笔账——一吨生物质颗粒燃料大约900元,大大节约了投入成本;燃料由烟农合作社组织团购,质量有保障,还直接送到烘烤工场,节约了大量时间精力,省钱又省心。

更让何可斌高兴的是,烘烤期间终于能睡个好觉了。新能源烤房8个小时添加一次燃料,只要设定好温度、湿度,严格按照烘烤工艺,烤出来的烟叶质量就不会有问题。同时,烘烤工场干净多了,周围空气中的颗粒、灰尘明显减少。

得益于全面推广生物质新能源烤房,2023年河池市预计减少烤烟燃煤用量8000吨,有效提升了绿色生产水平。

“烟农都说好!”黄朝江说,“自从使用生物质新能源烤房后,烟农烤烟更轻松了。”新能源烤房利用燃烧机自动送料,从而实现自动控制,只要保证燃烧斗内的燃料充足,燃烧机就能够稳定供料,大大减少了加料次数,降低了工作强度。

在黄朝江的指导下,何可斌还利用新能源烤房烘烤稻谷、食用菌、木材,一座现代化烤房成了烟农致富增收的好帮手。

“一部手机种好烟,科技助力烟叶产业绿色发展,相信今后在家躺着就能把烟种好、烤好!”何可斌说,“在村里种烟,一家老小都能顾得上。明年我打算扩大种植规模,跟着烟技员用心学习科学种烟方法,把烟叶种好、管好、烤好,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