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大理南涧:烟田冬早豌豆轮作助农增收

2023年12月15日 来源:云南网 作者:沈嘉彦、茶伟翠、付豪
A+ A

眼下,走进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彝族自治县小湾东镇营盘村,烤烟种植大田里,随处可见青绿的冬早豌豆苗依偎在烟秆旁,一排排整齐的烤烟秆上挂满了细线,部分长得健硕的豌豆苗已经顺着线往上爬,一幅生机勃勃的景象。

“最近几年,冬早豌豆市场较好,烟农采收烟叶末期就在烤烟秆根旁播种冬早豌豆,等烟叶采收完成,冬早豌豆的苗已长好,忙完烤烟又可以张罗着给豌豆苗除草挂线,一块地一年的收入至少有双份,收入也就有了着落。”正在烟田里察看农家肥堆捂情况的小湾东镇烟叶收购站烟辅员罗德沛介绍道。

小湾东镇位于澜沧江畔,山多地少,土地资源稀缺。该地区烤烟种植历史悠久,多年来,小湾东镇以党建引领,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农业科技部门技术引领,合作社搭台,村党员和致富带头人先行先试,稀缺土地资源得到有效利用,烤烟收购完成后,村民们借助烟秆探索冬早豌豆、白芸豆等爬藤类冬早蔬菜种植,既省时省力又能提高效益,一举两得,目前该形式的轮种模式在全镇得到有效推广。

“大春种烤烟、玉米,小春种豌豆、红花、蚕豆,这种轮作模式既将土地资源效益最大化又破解了农业产业发展过程中见效慢、管护成本高的难题。”小湾东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曹增富介绍道。“今年,小湾东镇辖区内播种的冬早豌豆大多是‘长寿仁’,该品种早熟、粒大、味甜,上市价格较好。目前,豆苗在农户精心照料下,长势非常好,预计明年1月份冬早豌豆就可陆续上市。”

据统计,2023年,南涧县小湾东镇共有440户农户种植烤烟6500亩,烟农总收入3393万余元,烟叶采收结束后又在烤烟地里轮作冬早豌豆、白芸豆、红花等农作物,预计每亩还能助农增收2000元左右,农民增收致富有了更进一步保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