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湖南慈利烟草:护航烟叶不停步 暖心服务出实招

2023年12月15日 来源:永州新闻网 作者:赵子璟
A+ A

近年来,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为促进烟叶生产,从维护烟农利益出发,多角度发力,保障烟农生产需求,构建防灾减灾屏障,悉心服务排忧解难,为烟农撑起烟叶生产“保护伞”。

紧急抢险疏通烟农“致富路”

“路终于通了,不会耽误大伙儿明天交烟,我们心里悬着的石头也算是放下了!”晚上11点多,忙碌了3个小时的技术员们如释重负道。

张家界位于湖南省西北部,属武陵山区腹地,烟农的生活生产大多在山间,只能依靠山路与外界交流。今年烟叶收购期间,慈利县三合镇三合口村土地垭路段应连续降雨天气出现坍塌,“朱站长,前方塌方,我们现在被堵在路上,明天交不了烟了。”慈利县三合口烟站站长朱朝军在仓库盘点烟包时接到烟农老王打来的电话,于是他和技术员们立马放下手头工作,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联系村支两委成立救灾小队,在道路两端紧急设置警戒标识,劝导村民暂停通行后,便立刻开始清理山坡上出现裂缝、失去支撑的岩石。在消除二次坍塌风险后,又开始把堆积在道路上的石头、泥土和树枝清运到路边,经过3个小时的奋战,大伙儿的衣服早已被雨水淋湿,解放鞋也泞泥不堪,但是看着坍塌路段重新恢复道路通畅,烟农顺利的进行烟叶交售,他紧锁的眉头也渐渐舒展。

急烟农之所急,想烟农之所想,连夜为烟农排忧解难畅通道路,这仅仅只是慈利烟草服务烟农工作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慈利烟草始终秉持将烟叶高质量发展工作融入于服务乡村振兴大局的理念,坚守岗位、昼夜奋战、践行着“烟农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烟草人”的铮铮誓言,真正打通了服务烟农的最后一公里。

应保尽保烟农吃下“定心丸”

“还好有保险赔付,保住了我种烟的本钱,不然今年就亏惨了!”今年江垭镇八斗丘村郑大哥的烟叶患上了黑茎病,损失惨重,一家人为此很是着急。网格烟叶技术员得知情况后,立即前往现场查看情况,根据受灾情况定制救灾方案,马上带领工作人员对于快要成熟的烟叶进行抢采,最大限度的减少损失,同时联系保险公司实地考察定损,为后续的保险赔付提供确切情况和数据。这一系列操作下来,郑大哥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下。

现如今,烟叶种植已成为慈利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抓手,为了让烟农安安心心种烟,尽最大努力减少烟叶种植自然灾害损失,切实保障烟农利益,慈利烟草积极联合保险公司,在签订种植协议之时就为烟叶上了保险。面对病灾情况,各片区负责人第一时间去到烟地摸清受灾情况,建立受灾情况统计台账;并积极的组织烟技员进行抢险救灾工作,安抚好烟农情绪;同时与保险公司积极联动,带领工作人员实地定损留底,为烟农兜住生产经营风险底线,解决烟农种烟后顾之忧。

未雨绸缪当好“烟叶护卫员”

烟叶生产环节多,周期长,一旦某一个环节出现问题,会带来不同程度的危害,有损烟农利益。特别是自然灾害,具有反常性、突发性、多样性、不可预见性等特点。为应对持续频发的自然灾害,增强烟农抵御极端天气能力,从“靠天吃饭”变成“看天管理”,慈利烟草一直在为此奋斗努力。

“小杨,最近天气阴晴不定的,我施肥都不敢,怕被大雨冲喽!”江垭烟站技术员小杨接到王大爷打来的电话后,立马陷入沉思:怎么才能让烟农及时了解天气状况,提醒烟农提前做好准备,顺利生产防范于未然呢?了解到这一问情况后,小杨所在的江垭烟站高度重视,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齐抓共管,线下通过乡村大喇叭、悬挂横幅等形式开展科普宣传,让烟农了解生产动态,即时改变自己的生产方式;线上利用微信群、抖音等多种方式及时制作推送天气旬报、周报、日报,并根据烤烟生长情况和气象指标,提醒烟农何时适合移栽、施肥、采摘,针对极端天气要如何做好预防。王大爷说道:“还得是年轻技术员有方法,让我们这些不会玩手机的老人家,坐到家里也能第一时间听到通知。”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接下来,慈利烟草将持续立足地方经济发展,潜心服务烟农,以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更暖心的服务,助力烟叶生产,促进乡村振兴,切实将“金叶子”变成群众增收致富的“幸福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