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扎根“泥土”献真情——赴湖北竹山公祖烟叶收购站跟班锻炼札记

2023年12月06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郭晴晴
A+ A

巍巍群山,悠悠堵河,重峦叠嶂,天朗气清。映入眼帘的是醉人的“天空蓝”,环顾四周是怡人的“生态绿”。

2023年9月-10月间,为进一步拓宽青年员工的视野,增进新进员工对烟草商业系统烟叶生产、初加工等业务的了解,湖北武汉市局(公司)组织2019年以来通过公开招聘引进的员工,分批次组织赴烟叶产区跟班学习锻炼。按照跟班锻炼的安排我被分到了十堰市竹山县柳林乡的公祖烟叶收购站,开始为期5天的跟班锻炼。

“烟草对我们的帮扶是全方位的!”

竹山县位于秦巴山区腹地,汉江最大支流堵河纵贯县境。这里群山连绵,海拔高,具有得天独厚的烟叶种植条件。

烟叶生产是烟草全产业链的始发端, 是“两烟”生产经营的源头,是烟区农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产业支撑。而柳林乡就是十堰市的烟叶生产大乡,我所跟班的公祖村更是把烟叶产业作为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这边几乎是家家户户都在种烟。快看,山上那些看起来整整齐齐一片片的就是烟农们种植的烟叶。”

“山高路险、坡陡弯急,最难的不是种烟,而是运输。以前没有修路的时候,烟叶物资都是人背马驮,非常苦。”

“在烟草的帮扶下,水泥路都修进了烟田,修到了烟农家门口,方便得很!”

在司机师傅的热心“科普”下,我们对以烟叶种植为乡村振兴的“主产业”、农民致富的“主赛道”的竹山县公祖村有了初步的了解。

“烟草派专人手把手指导我们优化种植技术,提高种植效益,我们现在每年种烟净收入能在10万元以上。”提起烟草,当地村民满是感激。“烟草对我们的帮扶是全方位的。不仅帮我们致了富,还帮助我们修了路,建了农民夜校,让我们的公祖村越来越美。”

20231130045137159.png

离泥土越近,越有亲和力

在海拔近2000米的高山上,一株株烟叶傲然挺立。得益于阳光的偏爱与高山的滋养,它们的叶片宽大肥厚、翠绿喜人。

九月,正是烟叶进入成熟采收的黄金季节。采摘、分类、编扎上夹、开炉烘烤,经过这一系列流程后,片片烟叶变成了“金叶”,烟农们一年的收入也就有了保障。

雨后初霁,烟农抢抓农时,一大早便在烟田采摘烟叶。跟班第一天,我们便跟随烟站李林站长、杨存兵师傅的步伐上山与烟农、烟叶来了一场近距离接触。

“这些烟叶品质都很不错啊。”拉着家常的同时,李站长与杨师傅主动帮助烟农将成熟的烟叶采摘下来。雨后烟田里泥土松软湿润,不消多时,他们的脚底便已沾满泥土。

采摘的烟叶需要整齐地码在农用三轮车上,然后运往附近的烤房。雨后的泥土让原本就难走的大山深处的土路变成了比登天还难的天路,启动了几次农用三轮车仍然无法通过简易的木头桥。

“大家一起推,1.2.3”李站长、杨师傅和一同跟班的伍翔麟,连同2名烟农一边推着三轮车,一边喊着口号。

三轮车不停地发出轰鸣,但前轮却始终无法横过稍高过它的木桥。

“再来……”

“快成功了,再加把劲.......”

‘1.2.3……’

一次、两次、三次、四次,在额头上已沁出一层汗珠后,三轮车终于过了木桥。而他们的裤腿早已溅满了泥点。

20231130045138777.png

“在烟叶收开磅前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环节要进行,那就是入户预检。”在李站长的安排下,我们便跟随杨师傅进行入户预检。

“今年收成怎么样?”

“烤好的烟怎么样?拿出来我们看一下。”

“现在不收下部烟。”

“你的烟大概什么时候送到烟站呢?”

……

每到一户,杨师傅便与烟农们亲切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的收成情况,指导他们进行初步分级扎把,并和他们约定好烟叶收购的时间、数量、等级范围等。

20231130045139105.png

整个过程自然地像是与老朋友拉家常。“跟这些烟农都很熟,谁家种了多么亩我们都心里有数。”杨师傅认为“烟叶收购主要就是与烟农打交道,要真心为他们服务”。

为人朴实敦厚,不善言辞是杨师傅留跟我的初印象。离泥土越近,越有亲和力。把烟农放在心里,把工作做到烟农心坎里。在入户预检中,我却见识到了一个待人以诚、做人以真、与人为善,处处为烟农考虑的“勤务兵”。

以笑容与真心为最大法宝

关于早上六点半吃早餐这个事情,我和搭档伍翔麟曾叫苦不迭,在临别的前一天曾半开玩笑地跟收购站的同志们抱怨过此事。

“我们六点半吃饭是早了点,收购的特殊节点,你们不知道那些烟农只会来得更早,不能让他们等。”最是细节见真情,马立树马站长的一番话让我们顿感惭愧。

20231130045140739.png

“在过磅室一坐就是一天,但我不觉得累。”2023年入职的新人刘卫星,目前在烟站从事司磅工作。“保障烟农的利益是关键,所以我一定要确保不出差错,切实保证烟农利益最大化,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收购。”

20231130045141253.png

早上七点开磅,晚上七点关磅,没有周六周日。这样的工作强度要从九月一直持续到10月中旬。但在公祖烟叶收购站同志们的口中我未听到一丝抱怨,也不曾在他们的脸上见到一丝不悦。笑容与真心是他们服务烟农的重大法宝。

与大地贴得越近,远眺才会更远;与一线贴得越近,干工作才会越实。入户预检、收购、分级、过磅,公祖烟叶收购站的同志们日常好像没有做过惊天动地的大事,但这些平凡琐碎的小事却是烟农眼中致富增收的大事实事。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他们说烟农一张张笑脸就是他们工作最大的意义。

跟班锻炼的最后一天,我坐在烟站门口的长椅上吹着山谷风、听着流水声。探寻烟草行业供应链起点,我闻到了泥土的芬芳,心中也不断激荡着真情的力量。

“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时光匆匆,短短的一个星期过去了,但公祖烟叶收购站“最是小事解民忧,最是细处暖民心”的工作作风却在我心中永远扎下了根,我想这也许就是本次跟班锻炼最大的意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