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山东诸城烟草:精准制定清单解决烟农困难事烦心事

2023年11月3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源、郑海峰
A+ A

“现在种烟一年比一年省心、收入一年比一年好,烟草部门的服务也越来越周到,我们觉得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不久前的一天,山东诸城市贾悦镇岭南头村烟农张保会算了算今年的种烟收入,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今年以来,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深入开展“我为烟农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坚持问题导向,从烟农最关注的事项入手,利用座谈、走访、问卷调查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把烟农的意见建议和需要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摸清楚,精准制定问题清单,逐个清零销号,着力解决烟农的困难事、烦心事,进一步彰显了负责任的社会形象。

针对烟农反映突出的用工紧张、新型机械需求量大等问题,诸城市局(分公司)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开展定向课题攻关,加速优化更新农机装备,推动烟农种植联盟共建,有效解决了烟农的后顾之忧。

烟叶回潮是烟叶烘烤的一道关键工序,但烟农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往往对烟叶回潮火候把握不准,容易造碎减产,影响烟叶品质。对此,诸城市局(分公司)成立专门攻关小组,成功研制出移动式超声波雾化回潮机,使烤后烟叶回潮耗时减少约50%,回潮后叶片含水量一致,回潮合格率达到98%以上,烟叶品质得到有效提高,深受烟农欢迎。

上部烟叶质量是影响烟叶质量上水平的重要因素,也是烟草部门和烟农共同关注的焦点问题。为了切实提高上部烟叶质量,诸城市局(分公司)全面推进上部烟叶开发工作,探索实践种熟、养熟、采熟和烤熟高可用性上部烟叶生产模式,制定全链条、全流程标准化“四熟”技术体系,进一步优化烟叶等级结构,彰显上部烟叶质量优势,促进了烟叶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

“烟农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工作方向。在烟叶工作中,只有紧盯烟农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切实解决烟农的‘急难愁盼’问题,才能帮助烟农实现致富梦想,助力烟叶高质量发展。”诸城市局(分公司)党委书记、局长、经理刘志刚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