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烟叶产业绘就新时代乡村最美画卷

2023年11月17日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陈斌、翟雨霏
A+ A

湖北竹山县位于湖北省西北片区,重峦叠嶂,山地绵延。1995年与“烟”结缘,惠及6个乡镇近5万人,烟叶产业作为竹山县特色农业产业之一,是全县“较大的扶贫工程、较快的致富产业、较好的发展项目”。烟叶强、烟农富、烟区美的的新时代乡村画卷正在竹山大地徐徐展开。

近年来,竹山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紧紧围绕湖北省局“2233”高质量发展战略工程,坚持推广落实先进农业技术,不断促进烟叶提质增效。紧紧围绕“中棵烟长势长相、高油分关键品质”两大核心指标,提升关键技术执行到位率,落实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措施,把握好布局优化、土壤保育、壮苗培育、平衡施肥、小苗早栽、科学打顶、成熟采烤、上部叶带茎采烤、保管醇化、新品种试种“十个关键”,保障“中棵烟+高油分”烟叶内、外在质量整体提升。今年,县局选派一支技术队伍前往湖南烟叶先进产区学习调研,引入先进技术,开展新品种“湘烟7号”试种,分别在官渡镇海拔950米种植400亩、擂鼓镇海拔550米种植100亩,充分掌握该品种特性,做好技术落实、生产管理等全方位跟踪,确保试种成功,让优质品种“湘烟7号”在竹山这篇沃土满帆起航……

这是竹山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勇于尝试、精益求精、持续改进的“竹山烤烟模式”,锚定目标不放松,不折不扣抓落实,真正在宜烟山地培育出满足工业需求、适合优质卷烟生产的“竹山烟叶”。

质量至上,科技为先。竹山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坚持立足科技兴烟,为烟叶质量提升不断注入新动能。近5年先后承担国家烟草专卖局、湖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烟叶科技项目29项、培养了一批科技人才,参与实施的项目获得各级科技进步奖3项。积极推进实施农机农艺融合试点工作,近年来,引进、改造实用性农机436台套,实现重点环节机械化作业水平显著提升。推行低碳绿色生产,推广生物质燃烧机820台套,烟夹797台套,运用烟叶烘烤物联网80余套,为烟叶烘烤提质增效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管理聚能,持续提升效能建设。实施头雁领航工程,激发队伍活力,实施“万伟说烟”烟叶业务内训机制,组建高水平讲师团队,开展各类业务培训、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技术攻关课题评比活动,同时实施技术能手培养机制,让有潜力、有能力、有毅力的年轻队伍加入到技术能手队伍中来,通过强化理论学习,加强技能培训,以“老带新”持续壮大烟叶技术能手队伍,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深入挖掘其内在潜力,多名以胡勇、刘猛等为代表的青年不断在行业内各项烟叶技术能比武、竞赛中斩获头角,进一步锤炼技术队伍业务素质,为烟叶提质增效持续赋能。

筑梦共进,携手前行。以竹山县为代表的“金神农”烤烟期待与四川中烟“宽窄”品牌进行一场强强联合,奋力描绘一幅崭新的工商合作新时代画卷。我们将精益求精、持续改进,追求卓越,坚定贯彻“以诚取信、以质取胜”质量总方针,坚持以“宽窄”品牌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竹山烟叶种植管理水平,努力生产出适应四川中烟质量要求的优质原料。

工商一家亲、合作上水平。我们将矢志不渝,“牢记使命补短板,抓铁有痕树品牌”,在竹山这片神奇的沃土上积极弘扬“正直豁达、智慧精微”的“宽窄”品牌精神,让“支支系命运,包包是尊严”质量理念与“片片是金叶,把把为精品”价值追求合奏一曲新时代的最强音——她将穿越时空,连接川鄂,闪亮出“无人挑战”的绚丽底色。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