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新平:活用基层队伍 共谱服务篇章

2023年11月06日 来源:新华网云南频道 作者:王力
A+ A

烤烟产业是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新化乡的重要经济来源之一,为保障广大烟农的根本利益,自今年开磅交售烟叶以来,新化乡秉持“收好每一片烟叶,收完最后一片烟叶”的原则,为广大烟农的交售保驾护航。

在新化乡党委、政府的带领下,新化乡各村(社区)联合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烟草专卖局新化烟叶工作站,将参与烤烟收购的工作人员聚集起来,组织了以党员为核心的多支助农服务队并参与到入户分级、站外定级、集中运输、代表交售各个环节中,做服务烟农贴心人。

凝聚力量 把服务送到农户家

烟叶分级是烟叶收购的关键环节,为保护烟农利益,最大化统一烟叶分级标准,在收购工作开始之前,新化烟叶工作站筛选了一批分级人员,在经过收购政策讲解、分级培训且测试合格后,分级人员方可入户指导。

新化乡分级人员现场测试(8月22日摄)。张哲 摄

烟农李荣是烤烟种植大户,“烟叶分级是最让我头疼的问题,我的烟叶数量大,分级易出错。今年,烟站、村上的分级服务队特地上门对我进行分级指导,不仅教我如何进行分级,还帮助我们村的大户进行分级。”李荣说道。

层层把关 把公平写在烟叶上

2023年烟叶收购期间,农户通过初步分级后,会把烟叶送到站外分级点进一步衡量定级,定级队伍由分级经验丰富的分级能手组成。今年,新化乡共设置21个站外定级点,收购开始前,每支分级队伍相互交流经验来统一标准,同时,分级人员实行严格的考核制度。

自烟叶交售开始以来,新化乡党委、政府及烟叶工作站工作人员会轮流到定级场所进行工作指导、纪律督查。“定级人员经验丰富,也能得到大家认可,他们带头示范,公开透明,能做到公平公正。”烟农普文学说道。

党员帮助烟农装运烟包(8月31日摄)。柏雪 摄

省工降本 把烟农效益最大化

烟叶交售,最让烟农头疼的还是运输和交售问题,“以前交烟排队花很长时间,开销自然也就少不了,但这些年来,集中运输、代表交烟模式的普及,让烟农节省了大量时间与成本,现在每天的交售工作不到下午就结束了。”谈起这种转变,烟农代表很是认可。

在今年烟叶集中运输过程中,通过多部门联动组织起来的多支基层服务队伍除了维护运输过程中的秩序外,还会帮助合同量较大的烟农搬运烟叶。

基层服务队伍建设是把责任落实到位的重要方式,更是让广大烟农朋友“放心交烟”的一种方式。基层服务队伍建设聚焦制约发展的痛点难点,切实把服务广大烟农办实事抓好抓实,帮助烟农提质增效,增加收入,确保烟农队伍稳定,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