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集体经济焕发“金色希望”

2023年11月03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何颖
A+ A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兴旺。今年,云南麻栗坡县麻栗镇老地房村因村施策,结合当地土壤肥沃、光热条件好的自然条件优势,以村集体为统揽,抓住种植烤烟的突破口,大胆尝试,成功流转94亩土地种植烤烟,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集体经济焕发出“金色希望”。

烟田专人管 提效又增产

“今年,我们实行专人负责、专事专办制度。由我负责烤烟生产工作,从开始的整地理墒、移栽、采收、烘烤再到交售环节我都参与其中。除此之外,注重乡土人才,聘请有栽种经验的村民李生书作为烟地管理者。”麻栗镇老地房村委会副书记李育耀介绍到。

“我之前栽种了20多年的烤烟,今年,村委会聘请我来管理烤烟,每个月给我四千元,让我烤烟经验得到发挥的同时还增加了我的收入,改善了我的生活!”烟地管理者李生书面露笑容、喜笑颜开的分享到。

麻栗镇村委会实行专人负责、专事专办制度,指定懂产业、会经营、善管理村干部专门负责烤烟生产工作。同时,以人才振兴赋能集体经济,聘请村内有烤烟种植经验的“土专家”、“田秀才”进行田间管理。通过发挥村干部“领头雁”作用、激活乡土人才“动力引擎”,麻栗镇村委会全面带动村集体经济实现增收,更加有力有效推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

(老地房村委会烤烟长势喜人)

烟田有指导 栽种更安心

为破解老地房村委会首次尝试种植烤烟的担忧,麻栗坡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送上“生产+套餐”,为生产全过程“保驾护航”。

一方面,在了解到老地房村委会存在烤房不足的问题后,当地烟草公司改建了6座生物质燃料烤房,解决烘烤硬件问题,消除烘烤“后顾之忧”。另一方面,生产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村民、传授知识、答疑解惑。“我以前没栽过烟,没有什么经验,还好生产技术员讲解的直白明了,我们上手也很快。”烟地务工人员王永奎说到。

在收购时期,农忙请工难,一边是鲜叶采收烘烤,一边是初分。正当李副书记“头疼”时,当地烟站组织初分小分队,入户指导帮助初分,解决“燃眉之急”,保证烟叶的顺利交售。

烟田促增收 村庄气象新

“去年我在外面打工,离家远还挣不了多少钱,今年从移栽到采收再到分级,我都在这里务工,我每天走出家门就能上班,赚了一万多,还能照顾家庭,我很满意!”谈到今年生活的新变化,村民李孝奎笑脸盈盈的分享到。

据悉,自从今年集体经济种植烤烟产业,带动周围60户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增加村民地租收入以及务工收入20万元余,切实带动农户就业增收,提高生活水平。如今,老地房村委会积极响应“烟草1+N”模式,种植烟后作物苦荞,预计实现收入翻上一番。

下一步,老地房村委会将以做强产业支撑为落脚点,集中打造连片烟叶种植基地,力争2025年辐射带动群众种植烤烟800亩以上,逐渐壮大村集体经济,谱写村貌大幅改善、产业蓬勃发展、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美丽乡村画卷!

(老地房村委会副书记李育耀交售烟叶)

“发展集体经济是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我们始终把产业发展落实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在全县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接下来,我们将充分挖掘和整合村内资源,鼓励村民流转土地,实行科学轮作,实现耕地的高效利用、养护,多元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做到‘一田多收’”谈到未来的规划,老地房村委会书记韦功明自信的介绍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