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卢氏:烟叶工作调研报告

2023年11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叶新波
A+ A

日前,根据年度工作安排,我们深入河南省卢氏县烟站三支部包含的沙河、周家、张家、横涧、照村等5个烟站的干部职工和辖区烟农进行了调研座谈。通过调研,联系点职工代表和烟农代表在烟叶生产、作风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合理的意见建议。

_11A9539.JPG

一、调研发现的问题

烟叶产购方面:一是收购质量问题。卢氏今年虽然收购量达23.6万担,创6年来新高,但是今年的质量问题尤为突出,水分超限造所成的霉坏烟比例非常大。除了水分超限,今年的青杂烟比例也较大,因此今年给各大中烟补重非常多,造成了不小损失。二是收购时长问题。由于今年生产后期雨水较大,烟农无法把烟叶从地里运出,且有些烟农运出烟叶较为集中,烤房无法满足烘烤需要,全县历时53天才收购结束,较往年推迟较多,其中沙河、周家、张家、横涧和照村分别为51天、46天、50天、53天和43天,这与各站的收购任务是不匹配的。三是基础设施问题。老式烤房普遍老化,且部分烤房由于燃煤不符合环保标准,被环保部门多次约谈和阻止烘烤,个别烟农反映部分烟农自建烤房涉及基础农田,土地管理局经常阻拦施工,需要烟草公司积极出面协调。今年煤价大幅度上涨,烟农对于电烤房的需求度增加,然而电烤房规划有限,涉及面没有这么广。四是品种问题。虽然优良品种覆盖率在近年来得到大面积推广提升,但因为品种底子弱、起点低,只是低水平上的提升;另外,在推广优良品种上,个别烟农有抵触情绪,品种治理成效与烟站最终收购的考核奖惩不匹配,导致有些干部职工思想上存在畏难情绪,上下不一心,思想不同步,不能把思想认识转变到关系烟区长远发展的层面上来。

作风建设方面:个别烟农反映,多数烟农为防止自然灾害损失和保障烟叶收益,会多种一些风险田,但还有部分烟农存在少种多签的现象,存在虚假合同和空白合同的问题,部分烟农还反映收购期间有私自转借合同的现象。

队伍建设方面:由于卢氏烟区种植时间较长,有一批懂技术、有经验、技术高、易管理的烟农队伍,但目前烟农队伍普遍年龄较大,年轻人不愿受苦受累种烟,大多数选择外出打工,这对烟区未来发展十分不利。另一方面,卢氏烟草近年来年轻人员流失严重,部分烟站仅有2-3人,县局(分公司)懂烘烤的技术人才匮乏,没有完备健全的人才培养选拔机制。

二、职工及烟农的意见建议

一要在合同管理上下功夫。由于2021年、2022年、2023年烟叶价格上涨,烟农种烟积极性普遍增长,老烟农普遍扩大种植面积,新烟农也通过土地流转或钩地深翻开荒跃跃欲试,希望县分公司在2024年严格规范合同管理,把烟农诚信等级管理落到实处,坚决杜绝虚假合同和空白合同发生。

二是要在品种选育上下功夫。部分烟农自选种植品种反响较好,而公司所推的品种在部分地块病虫害严重,效果不佳,县分公司烟叶生产部门应从质量和抗病性上积极选育符合卢氏各站(点)生产实际的优良品种,进行小范围试验种植,对表现好、收益达到预期的品种加大宣传推广,努力扭转品种杂乱不优的局面。

三是要在烟基建设上下功夫。今年县公司号召广大烟农多种烟,但是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烤房不够用,有不少想要发展面积的烟农,苦于没有多余的烤房,或者可用的烤房离烟田较远,还在犹豫徘徊中。今年公司虽然有电烤房或者煤改电的规划,但都是对于新烟田或者连片面积大的地块,自建烤房投入太大,有时候涉及到土地问题,需要与村组协调。

三、下步对策建议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调研组一行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对于公司层面能够解决的问题,我们要尽快研究政策,制定对策,认真加以解决。而对于县公司层面解决不了的问题,要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做好汇报,争取政策支持。

一是持续精准发力,狠抓品种治理。为有效应对卢氏品种治理难的“顽疾”,县局(分公司)要做好工业企业的对接,把握好市场需求与烟农利益的平衡点,不遗余力选育市场接受、烟农认可的优良品种,烟站职工要会说接地气的话,做烟农认可信任的事,善作为、会作为。另外,要将烟农星级评定与品种治理相结合,将品种治理成果与职工绩效相结合,在品种治理上下狠心,施良策。

二是多方组织协调,打牢面积基础。紧紧围绕“10万亩,25万担”目标任务,严格落实“A+B+C”的要求,向烟农大力宣传新烟田开发和示范方补贴扶持政策,稳固现有户、抓住摇摆户、发展潜力户,充分发挥烟农主观能动性;分公司与政府做好沟通,解决好土地流转问题,引导烟农扩大种植面积,确保面积足、地块实,做到烤烟种植面积布局优、总量足。

三是落实技术应用,提升生产水平。各站(点)根据分公司下达生产方案,指导烟农严格按生产技术标准完成各环节生产任务,持续加大井窖式移栽、揭膜培土、有机肥增施、统防统治、结构优化、钩机深翻、提钾增香等重点实用技术的集成应用,并根据各站实际,适当调整移栽期,做好烘烤措施应变,全面提升烟叶生产管理水平。个别站(点)还要加强对烟田附近蔬菜大棚的管理,进行全面消杀,防止明年烟粉虱对烟叶造成危害。

四是完善管理制度,提升质量水平。在预检关节,严格推行入户预检管理模式,实现烟叶均衡入库,并要求预检员指导烟农在分级环节放慢节奏、挖出潜力、抓好纯度;在收购环节,严格执行“守底线、不掉线、高纯度”的等级评判标准,严格落实“4334”工作法,全力减少隔级烟、“四混”烟和水分超限烟叶;在管理环节,对照市局(公司)反馈问题,深度查找烟站成包、仓库调运和视频监控等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以工作标准化促烟站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五是做好监管谋划,推进烟基建设。抓好近年面积发展的机遇,充分利用好国家局对于烟基建设的扶持政策,确保面积与设施相配套。还要加强与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帮助更多烟农结构自盖烤房涉及到基本农田的问题,加强对老烤房的升级和煤改电的改造,对于旧锅炉利用进行一定的补贴。

六是加强示范方建设,进行示范带动。大力宣传示范方补贴扶持力度,并选择在交通条件好、连片程度高、烘烤保障强的区域建设示范烟田,保证成片连线。通过建设1.5万亩高标准示范方烟田,进行以点带面,打造烟区示范标杆,加快优质栽培技术示范与推广,从而促进卢氏烟区高质量发展。

七是各方通力协作,完善防灾体系。首先要加大基层防灾科普宣传,增强防灾减灾意识,还要加强与气象和政府部门的合作,在特殊时期派专人与相关部门做好对接,进行24小时监测,确保在灾害发生前,能够精准预判险情灾情,并及时将旱、涝、雹等预警信息发送烟农。在灾害发生后,与政府部门积极配合,组织人员进行救灾工作,并做好生产技术指导,尽最大努力挽回烟农损失。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