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轮作增效益,农户添干劲

2023年10月31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谢蔚然、仇波
A+ A

金秋十月,福建光泽县处处呈现一片丰收的景象。“一连忙了几天,今天终于将150亩的水稻制种收割完,算算效益达到了2800元每亩,除去1800元每亩的成本,净利润有1000元每亩,比我的期望值还高呢。”何六民难掩内心的喜悦。

何六民是杭川镇三凤社区居民,曾长期在外打工。2014年,疲于奔波的何六民回到光泽,准备扎根家乡谋发展。在鸾凤乡烟草站站长李运有的宣传发动下,于2015年流转了鸾凤乡上屯村80亩农田开始种植烟叶、烟后稻。如今,何六民已陆续将种植面积扩大到了280亩。

“种了多年的烟叶,我发现种烟收益相对比较稳定可观,除了受自然灾害影响,基本不用担心没钱挣。同时,烟草公司针对我们这些大户给与’特殊待遇’,点对点开展技术帮扶,并指导各流程用工管理,半年下来,单单用工方面就节约了近5万元。”何六民说。

何六民之所以能在上屯村流转到那么多土地,是因为村里很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挣钱去了,只留了一些老弱病残者在家里根本无力种那么多农田。

“大家总是觉得种水稻挣不了多少钱,但我们必须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我们国家也是这么号召的,出台了很多优惠扶持政策,可村民的积极性还是有限,现在有了种烟收益的保证,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村民种水稻的干劲。”上屯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马贞说

那么种烟通常又能有多少收益呢?种了280亩烟叶的何六民算了一笔账:他今年共交售烟叶总量792.4担,均价30.15元/kg,加上物资补贴,售烟总收入达131.4万元。按照每亩2900元的投入,获得纯利润50万元。

而农田里一般7月底就会把烟叶全部采摘完,这时候农田就可以种植其它农作物。今年光泽有99.67%的烟农选择种植烟后稻,包括水稻制种。何六民今年种了140亩水稻,150亩水稻制种。何六民也算了一笔账:150亩水稻制种获纯利润15万元,140亩水稻获纯利润4.2万元。

“采摘完烟叶后农田就闲置了,种上其它农作物就又能有一笔收益,而水稻毕竟是我们的口粮,所以我们一般都会选择种水稻。”何六民说。

在何六民的带动下,村里很多农户也跟着种起了烟叶和烟后稻。“我从2020年开始回村跟着种烟,今年种了50亩,净挣了8万元,加上烟后稻和制种的收益,一共收入了十多万元,比我在外面打工还多呢。”上屯村村民冯发有说。

上屯村的这种现象,在光泽类似的其实还不少。崇仁乡洋塘村村民邱英令今年种植130亩烟叶,获得纯利润26.4万元。种完烟叶后,他又种了1000亩烟后稻,其中包含500多亩水稻制种。多年的经验,让邱英令发现烟后稻往往都生长得比较好,产量相对都比较高,而且还能节省不少投入。“只种单季水稻,平均一亩田需施用75公斤复合肥,15公斤尿素。若是烟后田,只需施用50公斤复合肥,不需要施用尿素。”邱英令说。

很多山垅田是不适宜种烟叶的,但种水稻和制种是没问题的。“反正种130亩烟后稻也是种,那就尽量多种一些,也好让村里多一点人有事做。”邱英令说。村里很多50到60岁的老人,有一定劳动力,但又干不了其它什么事,都在邱英令这里帮忙做事,大多都为家里增加了不少收入。“今年在邱英令这里帮忙做事,总共挣了十万多元。”洋塘村60多岁的老人万邵强说。

据介绍,在邱英令这些种植大户的带动下,洋塘村依靠种烟平均每年村财能增收35万元。“作为种植大户,邱英令积极配合村里,和村民一起整治出了一百多亩撂荒地。对于种粮食和烟叶他干劲十足啊!”洋塘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雷金发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