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湖南浏阳烟区:烟稻轮作 稳粮增收

2023年10月2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邱伏龙
A+ A

眼下正值湖南省浏阳烟区晚稻成熟的时节,走进浏阳烟区烟稻轮作区,金黄遍野,稻浪滚滚,现代化收割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割稻、脱粒、碎秆、颗粒入仓……阵阵轰鸣声奏响丰收“进行曲”。

“今年烟叶采收后又种了75亩晚稻,晚稻不需要施肥,之前种植烤烟时施的肥就足够了。”兵和村烟稻种植户陈小年介绍,“而且翻耕、起垄、浇水、收割全部采用机械化作业,效率大大提高。”

为了提高烟田复种指数和土地产出率,今年以来,浏阳烟区积极打造产业综合体,所有烟田全部实施“优质烟叶+优质稻”双优工程,持续完善“以烟稳粮、以烟促粮”的协同发展机制,推进烟稻产业基地化、绿色化、集约化、现代化发展,确保稳粮增收。

他们将烟叶生产融入乡村振兴大局,扎实推进基本烟田保护,对涉及19个乡镇的8.4万亩烟田,全面进行保护测绘工作,建立了数字化区域与丘块档案,推动建立和谐共生的烟粮种植关系,确保烟粮轮作农田建得好、守得住;加大专业队伍服务力度,充分发挥烟农专业合作社农机齐全、专业化服务队伍稳定的优势,将专业化机耕、专业化植保等服务从烟田拓展到粮田,建立“互联网+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的模式,逐步实现农机设备统一管理调度、统一改造推广,提高了机械化作业率和作业水平;联合湖南省农科院等多方力量,在烟区开展烟后优质稻新品种的试验、推广,探索绿色种植模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深耕深翻、增施有机肥、面源污染治理等土壤保育工作,有力保护“烟、粮”共享土壤,大力推广烟蚜茧蜂防治蚜虫等生物防治技术,助推农业生产环境持续改善。

此外,他们加大烟基设施利用力度,积极推动育苗大棚、烤房等烟叶基础设施的综合利用。烟苗移栽后,将烤烟育苗工场免费提供给农民作为早稻机械化育秧基地;稻谷采收后,利用闲置烤房帮助农户快速烘干,有效避免了稻谷因大量堆积产生霉变的风险,实现节粮减损,确保颗粒归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