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降强度减用工提效率 贵州试点农机农艺融合推进烟叶生产现代化

2023年10月17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黄勇
A+ A

贵州是全国第二大烟叶产区,为加快实现山地高效农业目标,推进烟叶生产减工降本,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积极推广农机农艺融合技术,全流程探索简化农事操作、优化农艺标准、减少作业次数、降低劳动强度,着力构建农机农艺互相协调、互相融合的机械化作业系统。

村民和技术人员在试用新研制的上炕机械。新华网 黄勇摄

机艺融合推进农机选型定型

农机农艺融合技术是将农业机械与农艺技术相结合的一种现代化农业技术。一般说来,即农机的设计使用要适应农艺技术的要求,农作物品种和种植模式及农田基本建设也要方便农业机械作业,从广义来说农机农艺融合应该是良田、良种、良机、良法之间的相互适应和相互配合。

作为全国烟草行业农机农艺融合工作在贵州的试点县之一,铜仁市德江县烟草部门聚焦“减工降本、提质增效”,积极推进重点环节适用农机选型定型,依托高校科研机构探索“创造+改进+引进”的创新机制,建立高标准农机农艺示范区,开展育苗、采烤环节的农机应用效果验证,推进农机农艺融合。

村民在德江县煎茶单元石板塘烟叶工场利用编烟上炕机械进行烟叶烘烤。新华网 周远钢 摄

德江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组书记、经理周兴华介绍,德江县今年试点的任务是深入推进耕整地、移栽、田间管理、烘烤等重点环节机械作业,重点突破育苗和采收两大薄弱环节机械作业,完成环节农机农艺融合验证。打造合兴1000亩以上高标准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区,实现亩均用工减少2个以上。

德江县烟草公司副经理潘锋华介绍,在新型轻简农机具采购方面,德江烟草部门依托2022年农机赛马选型结果,筛选出适宜德江烟区各环节农机采购数量78台(套)。采购由合作社自主采购,资金由烟草补贴90%、合作社自筹10%组成,产权和管护责任归属于合作社。截至目前已完成四个环节61台套农机具的采购,同时完成四个环节的装盘播种机、剪叶机、旋耕机、开沟机、起垄机、覆膜机、采摘机、装炕设备等八种设备的验证。

流程与应用结合推动减工降本

8至9月,是烟叶采收烤制的农忙时节。烟叶采烤环节包括大田采收、田间转运、鲜烟分类、烟叶编夹、装烟上炕、烟叶烘烤、卸烟下炕7个工序,是整个烟叶生产劳动强度最大,用工人数最多的一个环节。

在德江县煎茶镇石板塘烘烤工厂,全部70个烤房全面开放,工人忙着将鲜烟叶编竿送进烤房上炕烘烤。由于目前中心的上炕机不够用,不少烟农采用人工上炕方式。一个烟夹装满鲜烟叶后大约四十斤重,一个烤房可烤300-320个烟夹,需要三至四个工人费时3个小时将一个烤房300多夹烟上好架。这其中最费力的无疑是上架。烤架分为上中下三层,最上层的架高约三米,上最上层烟时,需要工人站烤烟架离地两米高的第二层架上,将四十斤的重的烟夹从脚下接近后,再举过头顶挂在约三米高的烟架上层。

德江县煎茶单元川岩石育苗工场。新华网 周远钢 摄

机械化上炕机则可以大大减少劳动强度。工人站在可移动、可升降的平台上,烟夹通过机械化的传送带送到上架工人手中,工人举高后就可将烟送到最上层架上。

潘锋华说,目前的上炕机是从厂家已有产品中购买,与当地和烤房的适配性不强。为此,烟草部门与贵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农业机械系张富贵教授的科研团队联手,研制生产适合贵州烤房的上炕机。

张富贵说,烟叶生产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随着老龄化进程加快,贵州烟叶种植面临劳动力短缺、劳动力年龄偏大、用工成本增加等问题。烟叶农机农艺结合,是在摸清目前农村应用状况的情况,列出需要研发哪些农机、哪些农机需要引进和改进、哪些可以大力推广等清单,解决“无机可用”和“有机难用”的问题,让种植流程与机械应用紧密结合。

优化生产环节推动以艺适机

据了解,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在农机农艺融合试点中,坚持以农艺为先导,集成整合流程工序,重构农艺指标体系,统一作业标准参数,将烟叶生产环节由传统32个作业工序优化为“苗管烤、耕种收”6大机械作业环节17个工序,将作业次数由42次减少至22次以内。重点研发多功能井窖移栽机、丘陵山区小地块自走式采收转运机械,赛马选出苗盘清洗消毒机、装盘播种机、剪叶消毒机、施肥起垄覆膜机等,改造出自走式开沟施肥机、正负压导流播种机、自走式除草培土机、农地残膜回收机等实用机具。同步完成了装盘播种机、自走剪叶机、翻犁和起垄机械作业参数标准的定型。今年,贵州烟叶部门及相关部门共投入资金2265万元,配置农机具3015台套,启动了5个千亩高标准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区建设,并在遵义试点探索烟草无人化农场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

德江县煎茶单元石板塘烟叶工场。新华网 周远钢 摄

在农艺端,坚持以艺适机,推行播种“一穴一粒”,烟苗“扩行机栽”,田间“一次性施肥”,烟株“化学免打顶”,烟叶“四次轻简分层采收”,从农艺端满足机械高效作业的要求,力争通过农艺重构亩均减少用工2个左右。在农机端,聚焦“5个环节+16次作业”的总体目标,持续优化构建丘陵山区烟叶生产机械作业系统。目前,通过育苗阶段、移栽阶段研发改进选型3个机型,有力推动了农事重构、减工降本,其中清洗消毒机、装盘播种机,提高了育苗环节一体化作业水平,工序由6个减少到2个;施肥起垄机、多功能移栽机,推动备栽移栽环节工序由5个减少到2个。

在农田端,坚持轻度整治、宜机作业原则,加大烟田宜机化改造力度,以行业示范县为重点倾斜政策,整合高标准农田建设资源,全省安排资金7007万元,开展宜机化烟田改造5.1万亩,着力解决农机“入田难”“作业难”问题。在农服端,加快构建新型农服体系,在30家服务能力强的烟农合作社配置农机具1800余台套,培育农机手898人、维修工87人,整合62个农机合作社、3家农机作业公司、159个农机大户等社会化服务资源。

位于德江合兴镇合朋坝区的农机农业融合示范区。新华网 周远钢 摄

在下一步工作中,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将坚持“轻简生产、高效作业、农艺再造、机艺融合”方向,接通农艺的断点,攻克农机的痛点,破解农田和设施的堵点,积极探索推进播种育苗一体化、起垄移栽一体化、采烤环节一体化“三个一体化”推动作业流程优化、作业工序重组、设备研发改型,改变传统分离式作业模式,切实减少入田作业次数,推动减工降本。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