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许昌:以实现“烟叶王国”复兴为目标

——助推全市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高质量建设
2023年10月16日 来源:许昌市人民政府
A+ A

“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出台的《关于支持许昌市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全力支持许昌市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推动许昌烟草商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下一步,我们将以实现‘烟叶王国’复兴为目标,全力助推我市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高质量建设。”日前,河南许昌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郑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以烟叶产业现代化助推烟区乡村振兴

2022年,许昌市烟叶种植实现烟农总收入6.14亿元,户均收入21.2万元,烟叶税1.35亿元。

对于烟叶生产,《措施》提出,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建设许昌烟叶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对此,郑杰表示,许昌市烟草专卖局将按照《措施》要求,探索建立以襄城县为中心的烟叶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主要涵盖襄城县全域和禹州市、建安区、鄢陵县部分重点乡镇,到2025年全市建设完成高质量发展示范区18万亩。

加大烟叶生产投入力度,支持示范区内加大土地流转、土壤保育、烟用物资、专业化服务、烟田保险、职业烟农培育等方面投入,以及烟田、烟水、烟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重点支持电能烤房改造建设,支持烟区水源工程建设,持续改善烟区生产生活条件。

探索实施基本烟田全程托管模式项目,完善“合作社提供服务、烟农购买服务、烟草补贴烟农”的运行模式,构建专业水平高、服务高效的全程托管服务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把烟叶生产融入乡村振兴大局,融入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的大盘子,推进烟叶产业规模化、机械化、专业化、信息化、绿色化、标准化、品牌化‘七化协同’发展,加快烟草农业现代化建设步伐,以烟叶产业现代化助推烟区乡村振兴。”郑杰说。

让“金叶”流通品牌更加璀璨夺目

《措施》提出,要提升卷烟零售终端建设质量,加快卷烟营销转型升级。

对此,郑杰表示,我们将围绕宏观形势变化和许昌卷烟市场需求,推动许昌市卷烟营销进一步转型升级,构建更好适应消费升级和个性化、多样化、差异化的精准供给体系,增加有效供给,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

加大农网现代终端建设力度,改善店内外形象环境,强化全商品运营指导,拓展终端盈利空间,打造一批干净整洁、现代便捷的乡村现代终端,推动农网终端向具备“三全”标准的数据化门店升级,做好农网、城网均质化发展,优化提升农网经营能力,全面提升农网综合运营水平。

聚焦提升终端盈利水平与经营能力,推进城乡终端、多业态终端、中小终端、雪茄终端一体化发展,进一步优化终端生态,促进终端客户经营能力不断增强,将“金叶”流通品牌打造成为区域有影响力的连锁品牌。

高擎专卖利剑守护一方净土

今年以来,许昌市以雷霆手段开展铁腕系列卷烟打假专项行动,侦办了一批大案要案,共查处涉假案件116起,5万元以上案件22起,同比增加125%;捣毁制假窝点29个,同比增加107%;查获假烟696万支,同比增加20%;查获烟叶烟丝108.31吨,同比增加56.52%;收缴制假烟机29台,同比增加190%;拘留33人、逮捕11人、判刑7人,成功申报部督案件2起,卷烟打假形势实现稳定可控。

《措施》提出,支持许昌优化专卖行政许可服务,加强专卖监管数据赋能,支持许昌创建卷烟打假示范区。

对此,郑杰表示,“烟草专卖是国家专卖,烟草企业是国有企业,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将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融入专卖管理全过程,切实担当好、履行好肩负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把实现烟草专卖立法宗旨作为永恒的追求,持续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市烟草专卖局将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探索推进许可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提高卷烟零售许可证办证效率,在法定办结时限8个工作日缩短到5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力争到2025年对外承诺时限进一步压缩。

结合许昌市智慧城市建设规划,强化专卖监管数据应用,推进数据赋能。依托全省烟草专卖业务大数据库,搭建情报收集、市场监管、许可证办理、卷烟打假、零售户等一体化数据平台,提升执法人员智慧监管水平,形成点、线、面、网一体化市场管控体系。

进一步深化市场监管、烟草、公安、交通运输、商务、质监、邮政、中烟公司等8部门市场综合治理机制、5部门寄递环节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协作机制,形成联合打击机制;积极开展“无假烟示范村”“无假烟示范社区”建设,在制假重点乡村学校派驻法治副校长,开展“小手拉大手,法律一起守”法治宣传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活动。

“有梦不觉天涯远,扬帆远航再出发。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措施》,紧盯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从烟叶生产、卷烟营销、专卖管理等方面持续发力,让各级政府、消费者、零售客户、烟农、工业企业和干部职工‘六方满意’的同时,为我市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作出自己的贡献。”在采访的最后,郑杰表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