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宣威:“丰收节”里“丰”景美

2023年10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祖恒
A+ A

28.JPG

秋分至,丰收时,云南宣威大地到处是丰收美景。在这个收获的节令,我们迎来了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在饱含丰收喜悦与希望的田野上,五谷丰登、烟叶飘香,丰收卷起千层浪……

宣威市位于云南省东北部,有耕地面积280万亩,其中烤烟种植24.15万亩,是全国产粮大县和有名的产烟大县及生猪调出大县、国家区域性马铃薯良繁基地县之一。

近年来,宣威市深入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烟于技”战略,以打造绿色高效粮食生产基地和全国需求最旺烟区为抓手,推动良田、良种、良法、良机有机结合,不断提升粮食和烤烟单产水平,推进“整建制玉米单产提升”“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粮烟协同”“烟地套粮”等增收模式,农业高质量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2022年,宣威完成粮播面积260万亩,实现粮食总产8.2亿公斤,较上年增1.14%,总量、增量位居全省第一。2023年,全市完成粮播面积262万亩,预计粮食总产达8.3亿公斤以上,较上年增1.2%。2023年种植烤烟24.15万亩,产值将达到11.35亿元,增收近1亿元。

29.JPG

同时,宣威市在烟区积极构建以烟为主的产业综合体,打造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模式,丰富农业产业链,为群众增收致富夯实基础。

以稳固烟叶基础为核心,以烟草农业现代化为方向,按照“烟区稳、烟田优、烟叶强、烟农富”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加快建设现代化烟草农业产业体系,进一步推动宣威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市安排烤烟指导性种植面积24.15万亩,计划收购烟叶65.5万担,产值将达到11.15亿元以上,税收将达到2.45亿元以上。

以宣威火腿及生猪主导产业为引领,依托宣威火腿及生猪产业基础,推进“一县一业”示范创建。规模化、组织化、专业化、绿色化、市场化“五化”水平明显提升。累计建成生猪规模化养殖场1038个,肉牛规模养殖场1049个,畜禽规模化养殖率达63%;实现生猪产业产值70亿元,比创建前增加44.9%;火腿产值105亿元,比创建前增长3倍。

30.JPG

烟区合作社以蔬菜、水果、中药材3大优势产业为支撑,落水白芨,板桥蔬菜,务德、热水葡萄,海岱刺梨4个万亩产业示范项目取得初步成效,建成花卉、辣椒等百亩示范基地100个,蔬菜、葡萄、中药材等千亩示范基地25个,永安烤烟田园综合体现代烟草农业产业园业态拓展、功能提升,引领示范效果显著,在基地和园区带动下,特色经作量效齐增,实现烟草引领蔬菜、水果、中药材三大优势产业链带动农旅乡村振兴。

猗猗嘉禾,今盈我仓;粮烟协同,盛世安康。在宣威广袤的烟田里,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正在搭建着“庆丰收,建和美、促增收”系列活动的天然展台。在丰收节里,一张张笑脸正在溢满丰收的烟田,溢满丰收的收购点;在丰收节里,一个个烟草人的身影正在谱写乡村振兴的崭新篇章;在丰收节里,宣威现代烟草农业正在昂首阔步从“大”走向“强”!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