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郏县:4100多座电烤房“慧”烤烟

2023年09月28日 来源:凤凰网河南 作者:肖应辉、胡胜哲
A+ A

“电烤房就是好,省钱省力又环保。通杆都是黄金叶,色黄味醇卖价高。”9月22日,郏县堂街镇朱洼村57岁的烟农刘国运提起电烤房烤烟,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赞不绝口,“我今年种了40亩烟,烟叶长势好,烤得也好,关键是能卖个好价钱。”

笔者在位于郏县堂街镇关庄村的烟叶产业综合一站式服务中心看到,50座电烤房整齐排列,甚为壮观,烟农们有的把采收的中部烟分类上杆,送到电烤房烘烤,有的正忙着拆解烘烤好的烟叶,分拣后绑扎成捆。烟叶色泽金黄,醇厚的香味扑鼻而来。

烘烤师赵红卫一个人看管着其中的20座电烤房。他说,电烤房与煤烤房相比每炕烟可节约燃料成本1200元。

赵红卫介绍,过去用传统烤房烤烟,一炕烟需要三四千斤煤,光煤钱就得2000元出头,而且一个烘烤师只能管两个炕房,不论白天还是晚上,都得盯着添煤出渣,费时费劲、污染环境不说,控温控湿全凭经验,烘烤质量很难保障。现在连片建设了全电密集烤房,烘烤温度和湿度由电脑监测控制,烘烤师站在电脑屏幕前看一下曲线上的数据就了然于胸。他们两三个烘烤师就可以管理好这50座烤房,不仅省工省力省心,而且烤出的烟叶都是通杆黄。至于燃料费,每炕只需1500度电,电费也就800多元。“政府大力扶持,投巨资建成这群电烤房,烟农烤烟只需要付电费,真是实实在在的实惠。”烘烤师赵红卫感慨道。

该镇士庄村村民姜及明前几年种了十几亩烟,每到烘烤季就得烟田烤房两头跑,忙得不可开交,自从这电烤房投入使用后,炕烟的活儿变得异常轻松,烤烟品质提高,成本降低不少,他一下子将种烟面积扩大到62亩。他高兴地逢人便说:“种烟不用操烤烟的心,每杆烟的烘烤成本才两块多钱,62亩烟烘烤费用比之前至少节省2万块钱,明年我打算再多种些烟。”

据郏县烟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雷晓介绍,该县争取烟草和电力部门的项目支持,同时加大财政投入,4年来共投入资金2.8亿元,全县新建或改建4134座电烤房,进入“慧”烤烟时代,使烟叶真正成为该县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黄金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