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乘着产业融合发展的东风

2023年09月0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魏延帅
A+ A

碁山镇位于山东省日照市莒县西北部,交通畅达便捷,地处三市、四县交界地带,区位优势明显,下辖8 个行政村,有 86 个自然村、8.7万口人。该镇拥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和水资源,是莒县面积最大、日照市农业人口最多的乡镇,耕地面积9.1万亩,粮食作物以小麦、玉米、甘薯为主,经济作物有烟叶、花生、生姜、中草药等,烟叶种植面积为 5000~6000亩。

在碁山镇,一个个欣欣向荣的场景汇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图景。

暑热渐随秋风去,新凉始伴山风来。处暑已过,在山东莒县碁山镇的广袤田野里,巨大的风力发电机叶片在蓝天下旋转着,勤劳的烟农们穿梭在烟田里采收成熟的烟叶,烤房旁的专业服务队队员们在忙着编杆、烘烤……一个个欣欣向荣的场景,汇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图景。

看着这美丽的图景,碁山镇高固崖村烟农王全方的心情也雀跃起来。返乡创业10年的他,如今已从周边3个村子流转出1000亩土地发展烟叶、丹参、红薯多元化种植,致富之路越来越宽广。

在碁山镇,像王全方这样从多元化产业融合发展中尝到甜头的烟农越来越多。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碁山镇种植烟叶的历史可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前些年,当地烟叶种植面积因多种原因有所缩小,农民致富门路不多。近年来,碁山镇在烟叶生产发展过程中立足实际,坚持党建引领,依托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这一生产组织模式,走稳走好绿色发展之路,合理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不断激活资本、土地、设备、用工、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提高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提升烟叶品质,增加种植户收益,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党建引领敲开“致富门”

十里沟村是碁山镇的一个传统种烟村,村民们大部分都有种植烟叶的经历。前些年,随着经济的发展,部分村民觉得烟叶种植劳动强度大、产出效益不高,纷纷选择外出打工。

由于每户土地不集中,留在村里种地的老人只能选择就近的地块种粮食,村里因此出现了一些荒地。与此同时,想种烟的村民在土地流转或置换时却很困难,出现了想种烟的没有地、有地的不种烟的问题。当时,十里沟村党支部书记宋锡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却一时无计可施。

土地利用是种植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如何盘活土地资源?近几年,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该模式能有效把村民组织起来,打通农业生产前、中、后“三端”,对促进村集体和村民增收、加强农村基层治理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思路有了,关键在于行动。2018年秋,在烟草公司的协助下,十里沟村成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新路子。他们对村里的800亩土地进行流转,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管理,建立了以烟叶为主、烟叶和粮经作物融合发展的复合产业带。在宜粮地块,全面推行烟粮轮作,以烟稳粮、以烟促粮;在其他部分地块,推行烟叶与中药材轮作种植。

“为了提升大伙儿的积极性,给村民吃下‘定心丸’,我自己先承包了80亩,又鼓励村党支部成员承包了数十亩。”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宋锡盈说道。

经过一年的摸索,该村顺利解决了烟叶、粮食、中药材种植土地流转和轮作两大难题,这让许多村民看到了土地生金的希望。这一模式有效解决了“种什么、在哪种、谁来种”的问题,助力当地村民敲开了“致富门”。

“通过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这一模式,烟叶作为主导产业帮助我们走上了致富路,改变了大伙儿‘在家没出路、出门挣大钱’的旧观念,种烟的收入有时能超过外出打工的收入。”十里沟村烟农宋世江是这一模式的受益者之一。

王全方就是乘着“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这一模式的东风回到家乡创业,流转了200亩土地,开始了家门口的多元化种植之路。

碁山镇还借助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这一模式,构建起“镇党委政府+烟草公司党委+烟站党支部”纵向引领和“种烟村党支部+烟站党支部+合作社”横向配合的工作格局,为稳烟田、保粮田打好基础,也为烟叶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动力。

托管服务打造“金钥匙”

“以前想回乡种烟,担心雇工难,找不到干活的人。现在有了托管服务,我们不用守在地头盼人工、盼机械了,可以把一系列机械作业交给托管服务机构,他们干得又快又好,我们省心又省力!”与王全方一样返乡种烟的东海村烟农王金元,谈起托管服务时赞不绝口。

近年来,随着土地流转的推进,劳动力短缺的问题日益凸显。“大片区轮作模式很先进,种烟收益也高,可仅凭一己之力,管理不好这么多田地。村庄周围的散工不但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干活时间也有不确定性。”东海村烟农王全军说出了土地流转后部分烟农的心声。

为了更好地服务烟农,莒县县局(分公司)积极争取相关扶持政策,结合碁山镇实际,助力种烟村引进社会专业化托管服务机构,在起垄、施肥、移栽、植保、灌溉、采烤等用工较多、机械化需求较高的环节,为烟农提供一系列“团队式”“保姆式”专业化托管服务,受到烟农的欢迎。

“我们这里机械配备齐全,主要是为烟农服务,比社会上相关机构的价格要低。除了为烟农服务以外,闲时也为其他村民提供服务,为村民节省支出。”莒县一田托管服务队分队长申世成介绍道。烟农可以根据生产实际需要,选择单环节托管、多环节托管、关键环节综合托管等多种托管模式,每个生产环节的作业都由专业服务队完成,有利于烟叶生产标准技术的落实和时间进度的把控,有效提升了烟叶质量。

此外,莒县县局(分公司)还积极发挥烟农专业合作社的组织服务功能,探索“轮作作物+托管公司”全托管模式,将丹参、红薯、玉米等作物的种植、管理、收获全过程交给农业托管公司,保障烟农有更多精力从事烟叶生产,有效提升了技术落实到位率。

“农业生产环节托管是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新模式,通过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农业集约化、规范化发展。如今,农业生产环节托管模式已成为加快农业现代化的一个新引擎。”谈起托管服务给农业生产带来的益处时,碁山镇副镇长陈志廷说。

“土地流转和托管服务‘双保险’的落实,不断吸引着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回乡创业。近两年,全镇共培育新型种植主体15户,壮大了烟农队伍,促进了烟叶可持续发展。”碁山烟站站长陈义铎说。

盘活资源激发新动能

“今年,我在闲置的8个育苗大棚里种了西瓜、豆角、芹菜等,能增加不少收入。”

“我家有3座烤房,烤完烟叶烤丹参,也能增收,烤房变成了‘百宝炉’。”

碁山镇珠山村育苗户陈世晓和龙家官庄村烟农刘永胜说起现在的好日子,心里比蜜还甜。

近年来,随着碁山镇产业结构的调整,各个村庄的经济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大背景下,发挥烟叶产业在促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已成为烟草企业面对的一个重要课题。

莒县县局(分公司)主动担当,创新思路,在指导烟农持续做好烟叶主业的同时,着力打造以烟叶为主、多元化经营的助农增收体系,推动育苗大棚、烤房等烟基设施设备的综合有效利用:育苗结束后实现“一棚多用”,引导烟农在育苗大棚内因地制宜种植蔬菜;烟叶烘烤结束后实现“一房两用”,利用烤房对轮作的丹参、黄芩等进行烘干;冬耕春耙结束后实现“一机多用”,为非烟农田提供机械作业服务。

与此同时,碁山镇还不断放大地方农产品的品牌效应,以特色产业振兴带动全域共富。在保证烟叶生产的前提下,实行“非烟种植在户、经营在社”的组织经营模式,推动“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烟草公司”四方联动,携手打通农产品的产供销渠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原先我们种的丹参每公斤仅售16元,后来村里引入合作企业,把丹参加工成丹参茶,每公斤能卖到100多元,还远销日本、韩国以及东南亚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高固崖村村民王友光高兴地说道。

“烟基设施设备的综合有效利用,帮助农民实现了由‘一季来金’到‘四季生财’,拓宽了农民的增收之路;四方联动模式则帮助农民走上了‘立体农业’的发展新路。”莒县县局(分公司)副经理刘卫华说。

乘着多元化产业融合发展的东风,王全方如今已流转了1000亩土地,逐渐形成了烟叶、丹参、红薯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在四方联动模式的推动下,全链条生产让他的特色农产品坐上了“消费直通车”:产出的丹参销往省内药厂,红薯销往福建、广东、河南等地,产供销“一条龙”模式业已形成。

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在这个瓜果飘香、收获喜悦的季节,看着一炉炉金灿灿的烟叶,想到一年的辛苦就要获得回报,王全方脸上的笑容特别灿烂。

专业化分级服务队提供烤后烟叶分级服务,让烟农省心又放心。

烟农的笑脸,预示着一年的辛苦有了回报。

托管服务机构提供无人机飞防作业服务,助力科学种烟、轻松种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