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发挥烟叶产业优势 汇聚乡村振兴力量

2023年09月0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高强、王丽丽、徐京涛
A+ A

崔家峪镇位于山东临沂市沂水县西部,总面积96.19平方公里,辖31个行政村,1.1万户3.4万人,境内群山环抱、山青水绿,四季分明、降雨充沛,具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和水资源,适宜作物种植。

该镇是传统的农业镇,农业基础牢固,产业多样,拥有烟叶、林果、瓜菜、油料、粮食、中草药等多元化产业结构。近年来,烟叶已成为当地的一大支柱产业,常年种植烟叶4000亩左右,占全县烟叶种植面积的10%左右,烟叶种植为群众致富、乡村振兴作出了突出贡献。

崔家峪镇绿色防控综合治理示范区。李海霞摄

初秋时节,临沂市沂水县崔家峪镇青山叠翠、阡陌纵横、村居有序,构成了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立体画卷。

崔家峪镇四季分明、水源充足,是沂蒙丘陵生态区的典型代表,也是烤烟种植适宜区。时下正值烟叶采烤关键期,烟农劳作的身影随处可见,一代又一代烟农靠着勤劳的双手实现了梦想。

笔者近日走进崔家峪镇,深度体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

立足资源优势,找准产业振兴新坐标

“生态决定特色,好烟种在好地上。”崔家峪镇西荆山头村烟农刘大卫指着烟田里整齐划一的烟叶自信地说道。像刘大卫家这种成方连片的烟田在以前是很难实现的,尽管西荆山头村土地资源丰富,但由于地块较为分散,土地流转困难,难以开展规模化种植,导致烟农收入不稳定、种烟积极性不高。

为彻底解决烟田轮作换茬、烟农无地种烟等问题,沂水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的沟通协调,争取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土地流转、布局优化等工作。

沂水县局(分公司)充分发挥崔家峪镇的地域生态和产业优势,加强烟田布局规划,选择基础条件好、配套设施完备、生态条件优良的区域种植烟叶。通过科学发展烟叶种植,如今的西荆山头村已华丽蜕变为崔家峪镇有名的“幸福村”。

“我们这里产出的烟叶个头不高不矮、叶片不大不小,烟叶质量特色鲜明,符合典型的‘沂蒙山地·生态中棵烟’特征。今年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将崔家峪镇作为‘泰山’品牌美洲功能型核心原料生产示范区,这是对崔家峪镇产出烟叶的认可。”沂水县局(分公司)崔家峪烟站烟技员刘召山说。

2022年以来,崔家峪镇步入植烟面积稳定、烟叶品质优良、生产效益增长的良性发展轨道。该镇的植烟面积稳定在4000亩左右,去年亩均收入4500元以上,烟叶产业已成为当地的“拳头”产业。

分级专业队队员正在为烟农开展烟叶分级服务。李海霞摄

创新工作措施,集聚乡村振兴新动能

“我按照烟草公司工作人员的指导,除了种烟叶外,还种了香稻、蜜薯等特色作物,今年的收入肯定比去年更高!”说起对今年收入的预期,崔家峪镇吕公峪村烟农袁中海信心十足。

近年来,崔家峪镇将烟叶产业融入重农抓粮大格局,积极推进烟叶与多元产业融合发展,合理布局烟叶产业规划,高标准打造烟区产业综合体,推动镇域经济发展和促农增收成效明显。很多植烟村已经逐步发展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

自2022年起,崔家峪开始建设双崮烟区产业综合体,发展烟粮、烟油、烟经等多元产业,通过构建烟粮“双合同、双订单、双品牌、双标准、双托管、双循环”产业融合发展模式,稳固烟粮种植面积,打造“崮乡韵”农产品特色品牌,实现了乡村产业的多元融合发展。

为不断提高对烟叶生产全覆盖、全过程的社会化、专业化服务水平,崔家峪烟站党支部与有发展潜力的重点植烟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大力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托管服务、培育新型种植主体等重点工作落实落地。

2020年,吕公峪村成立了村办合作社。合作社对村里的1200亩耕地进行统一流转、统一规划、统一管理,承包给有能力、有意愿的农户种植。今年,该村种植烟叶350亩,很多村民靠种烟鼓起了腰包。

截至目前,崔家峪镇共发展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8个、烟叶农场5个,吸引“80后”返乡种烟人员12名,烟叶产业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黄金”产业。

“今年,多亏烟技员及时指导我采用先进绿色防控技术,烟叶病虫害发生率降低了不少!”8月20日,在崔家峪镇桃花万村的烟田里,正在开展无人机飞防作业的烟农张保军说道。

为实现农业生产绿色化,崔家峪镇在多元融合产业带建设了一批烟粮、烟果、烟菜“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推广示范区,在关键节点统一组织飞防作业、释放生物天敌,安放杀虫灯、诱捕器,构建起一道绿色屏障,覆盖面积达2万余亩,生态效益显著。

激发主体活力,打造强镇富民新样板

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沂水县局(分公司)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发挥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在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创新烟叶生产组织模式、优化服务上持续发力,帮助烟农解决实际问题、共享发展成果,充分调动了崔家峪镇各类种植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为加快建设农业基础设施项目,烟草部门紧紧围绕崔家峪镇适宜植烟区、新村新户生茬地块、烟叶生产生态村和水资源丰富区域,高标准、高起点进行农业总体规划,按照“田成方、路成网、电配套、水相通”的建设标准,着力打造了一批“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烟田,极大改善了烟区的生产条件。

2021年以来,崔家峪镇共争取到县委、县政府和烟草行业总投资1263万元,新建蓄水池15座、新打深井25眼、新修道路6451米、新建烤房120座。

近年来,沂水县局(分公司)把完善烟叶生产基础设施、改善烟区生产生活条件作为推进现代烟草农业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的关键,重点实施“田、水、路、机、房”综合配套,实现了农机作业高效、烟叶烘烤环保、生产方式先进。

为推进生产服务方式转型升级,崔家峪烟站积极引入第三方农业服务组织,将烟叶生产的重点环节委托给社会化服务组织,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目前,通过引入专业农服公司、整合社会服务资源,崔家峪镇有64%以上的烟农在机耕起垄、移栽、植保等烟叶生产环节享受订单式托管服务。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新征程,新希望,沂水县局(分公司)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大局,着力夯实产业振兴之基、探寻促农增收之策、彰显乡村绿色之美,为打造乡村振兴沂蒙样板努力闯新路、走在前。

采收专业队队员正在烟田里采收烟叶。李海霞摄

崔家峪烟站烟技员吴连昌:服务转型助力烟农迈上致富路

我从事基层烟叶工作已经36年了。回想这些年的工作变化,感慨颇多。以前的烟叶生产服务,服务类型比较单一,现在我们的服务已向落实行业政策、协调地方政府、组织服务烟农、助力乡村振兴等多元化、现代化的模式转变,我们的服务对象也由以前的“小、散”型烟农向“规模化、专业化、多元化”的职业烟农转变。

现在的配套技术越来越完善,烟农只要按照烟草公司的要求进行生产,收入肯定有保障。十年前,一亩烟叶能卖3000元钱就已经算是不错的收入了,现在亩均收入5000元以上的比比皆是。以崔家峪镇为例,2018年该镇的种烟面积是1300亩,今年增长到了4000亩,同时烟农队伍增加了56户。烟叶规模化种植不仅带动了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部分偏远地区“水、田、路、渠、机”的综合配套,也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户走上了致富路。

此外,我们在发展烟叶为主的前提下,还大力推进产业融合。去年,沂水县局(分公司)在崔家峪双崮一带建立了一处烟区产业综合体。以此为契机,我们结合当地实际,大力推广小米、大豆等高效经济作物,构建了一个“以烟为主、多元经营”的发展新格局,通过多元化经营拓宽了烟农的增收渠道,也吸引当地闲置劳动力成为产业工人,进一步增加了农民收入。

现在烟农的日子越来越好了,不用在外漂泊打工,在家就能致富,这也是烟草公司服务不断向现代化、多元化转型带来的正向效应。

崔家峪镇青石万村烟农尹纪录:种烟轻松信心足

我种烟已经有30多年了,回想这30多年的变化,有好多话想说。我们村以前是贫困村,山上连条路都没有,一下雨直接进不了地,浇水得一桶一桶抬上去。这些年,烟草公司给我们修路、建水池、盖烤房,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了,不仅我们烟农受益,其他村民也跟着受益。现在我们村的路一直修到了地头,只需要在烟田安装滴灌系统,水就能自动流进地里。

从种到收,烟站的技术员全程指导,技术这方面我一点儿也不担心。孩子看我年纪大了,跟我说了好多次别种烟了。我跟他说,现在种烟可比以前轻松多了。合作社里有各种机械,服务队也专业,只要打个电话,活儿很快就干完了,算下来比自己雇人还省钱。

这几年,烟站和村委会一块帮着统一流转土地,我也不再为重茬病害严重发愁了。就拿我今年种烟的这块地来说,去年种的豆子。烟站技术员说,现在讲究烟粮融合、合理轮作,这样既养地,种的烟叶质量也好。在烟技员的指导下,我每个环节都按要求管理,今年烟叶一点儿病害都没有。明年我打算多流转几亩地,烟技员说可以跟小麦间作,也可以种油菜,一年两季,又多了一份收入。

作为一名老烟农,种烟改善了我的生活。现在种烟政策越来越好了,烟草公司的服务也这么周到,我的信心越来越足,准备一直种下去,继续做“铁杆烟农”!

(短评)

烟叶落地生金 发展质效双增

烟叶是促进农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近年来,崔家峪镇始终坚持以烟叶生产为主业,实现了烟叶落地生金,发展质效双增。

一是烟农得到了真实惠。通过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基础设施配套全覆盖,确保“旱能浇、涝能排”,有效改善了烟区生产条件。通过烟粮融合产业带合理布局,实现了烟粮产业双促进。

二是成功打造出优质品牌。充分发挥沂蒙山腹地“山青、水绿、烟秀”的生态优势,与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打造“泰山”品牌美洲功能型核心原料生产示范区,通过严格落实各项关键技术,进一步提高烟叶质量,彰显“沂蒙山地·生态中棵烟”特色,提高了产品竞争力和植烟效益,促进了烟叶产业持续发展。

三是促进镇域经济再上新台阶。该镇烟叶产业的不断壮大带动了运输、加工、能源等多种产业的持续发展,助力镇域经济快速发展。2022年,崔家峪镇烟叶税收比上年增长10.6%。各村办合作社通过提供劳务、直接经营、合作经营等方式实现村集体增收160万元,同比增长150%。

好山好水育好烟,崔家峪镇充分发挥沂水西部山地的自然生态优势,通过建设烟区产业综合体,并以产业综合体为中心向周边延伸,推动烟粮、烟油、烟经等多元产业融合发展,稳固了烟粮面积,拓宽了烟农增收渠道,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充足动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