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我国烤烟质量及标准发展历程

2023年08月10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张东东
A+ A

自20世纪初试种成功以来,烤烟迅速推广种植,逐步成为我国生产和使用的主要烟叶类型。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烤烟质量及标准工作在探索中起步,在改革中发展,在创新中完善,为中式卷烟品牌做大做强作出了重要贡献。

探索起步

——提出“浓、中、清”三大香型概念

新中国成立之初,烤烟生产在短期内得到了恢复,同时,开始了对烤烟等级质量和评吸质量的探索研究工作。

1951年,各烟区开始探索制定自己的烤烟等级标准,不但数目多,而且分级方法不同,大体可划分为三种类型:一是按部位、颜色分组后再分级,如16级制;二是按颜色分组后再分级,如福建的10级制,东北、广东、广西的9级制;三是不分组,只分级,如云南、四川的9级制……其中16级制是比较科学的,为此后烤烟国标的科学制定和规范统一提供了重要参考。当时上海、青岛、天津卷烟厂较早意识到统一烟叶全国标准的重要性,提出了统一全国烤烟分级标准的要求。

1953年,第一次全国烟叶质量会在河南许昌召开,对各烟区所产烤烟烟叶进行评吸鉴定,第一次提出了“浓、中、清”三大香型概念,烟叶感官评吸质量得到初步划分,开创了新中国烟叶配方工艺的新理念,迈出了规范全国卷烟叶组配方的第一步。

初步形成

——以外观为主的“黄、鲜、净”

20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于卷烟产品单一,多是无滤嘴卷烟,对烟叶质量的需求长期以颜色金黄、色泽鲜亮、高糖低碱的“黄、鲜、净”烟叶为主,这种观念一直延续到80年代。

至70年代末,高级烟原料基地、优质高产烤烟基地相继建立,在增加产量的同时着重提高烟叶质量。当时,主要依据外观因素来评价烟叶质量。

1963年,在国家科委组织领导下,经过调查研究和科学验证,设计了烤烟国家标准试行方案(17级制);期间经过多次调查研究和修订,于1977年形成了15级制烤烟国家标准;15级制标准在多个烟区先后试行,收购量达75%以上,为统一全国烤烟标准打下了广泛的技术基础。

改革发展

——外观与内在并重的“色、香、味”

20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混合型卷烟的发展和过滤嘴卷烟消费形势的变化,市场逐渐要求烟叶具有高香味、高浓度和较高烟碱含量。至90年代末,卷烟工业对烟叶质量的需求逐渐转变为颜色橘黄、香气浓郁、吃味醇和、烟碱含量适中的“色、香、味”概念,“可用性”开始得到关注,优质烟叶质量概念初步形成。

随着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和国际交流不断加深,我国烟叶质量评价工作逐渐起步,外观质量、化学成分、评吸质量、物理特性等评价指标逐步形成。两次中美烟叶合作,改变了“黄、鲜、净”的传统观念,使烟叶质量评价基本与国际接轨。在此期间,行业首次提出糖、烟碱等化学成分的适宜范围,发布了首个单料烟感官(评吸)质量评价方法标准(YC/T138-1998),烤烟外观质量向成熟度好、结构疏松等方向转变,物理特性受到关注并进行准确定义。

1981年,国家标准局、农业部、轻工业部、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联合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烤烟国家标准》,后经调整修改于1986年执行GB2635-86标准。为满足国际市场需求,适应烤烟生产和质量变化形势,1987年,行业研究制订首个烤烟出口标准(35级制),并在此基础上研究制订40级《烤烟》国家标准(GB2635-92),于1992年发布实施,并沿用至今(后经2次修改,增至42级)。

健全完善

——“特色、优质、安全”和“以品牌为导向”

21世纪以来,随着中式卷烟概念的提出,烤烟质量与生产技术也从“学习借鉴、改革发展”进入“以我为主、创新突破”的阶段。“特色、优质、安全”逐渐成为追求目标,“以品牌为导向”的质量概念逐步形成,按工业需求组织生产的订单生产模式逐步推广。

21世纪初,中国烟草总公司围绕“控氮降碱”、改善烟叶品质和可用性,提出实施“四项技术、一项开发”,进一步明确了当时我国优质烟叶的产量、质量目标,质量评价体系也随之不断健全完善。

2003年,《中国卷烟科技发展纲要》提出,从感官评吸质量、主要化学成分含量、均匀性和协调性、物理参数和安全性指标等方面对烟叶质量进行综合评价;

2006年起,每年的中国烟叶质量状况以《中国烟叶质量白皮书》的形式发布,成为烟叶生产、管理和使用部门的重要参考依据;

2008年,各烟区相继开展了烟叶质量风格特色研究及特色优质烟叶开发工作;

2015年,《烤烟烟叶质量风格特色感官评价方法》行业标准制定,量化评价烟叶风格特色和质量水平。同期,在继承和发展“三大香型”的基础上,将我国烟叶风格特征进一步细分为“八大香型”;

2016年建立了烟叶质量数据应用平台,实现了烟叶质量数据的实时查询、对比和分析;

…………

近年来,烟叶工作以烟草农业现代化为方向,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积极助力烟区乡村振兴,推动烟叶产业从数量到质量、从规模到效益、从结构到韧性,全方位整体竞争力跨越提升。烤烟生产推广科学耕作,加快农机农艺融合,构建质效并重生产体系;烤烟质量突出品牌引领,持续推进高可用性上部烟叶开发、打叶复烤挖潜提质,提升原料使用价值;积极推进烟叶一体化平台应用,引领烟叶数字化转型。

现行《烤烟》国标已实施30余年,随着烟草农业现代化的推进和中式卷烟品牌的发展,呈现出诸多不适应性。2021年,中国烟叶公司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重启《烤烟》标准修订工作,经过连续2年的调查研究和农业转化验证,对标准文字稿进行了4次修改,目前各项修订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各烟区也开始探索智能化分级研究,推进烤烟样品和质量标准的数字化表达。

70多年来,随着时代进步,我国烤烟质量和标准不断发展和完善,为烤烟产业稳定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进入新时代,也必将为助力乡村振兴、推进烟草农业现代化建设和烟叶原料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