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山东诸城:为烟农撑起防灾减灾的“保护伞”

2023年08月04日 来源:中国网
A+ A

“种烟最怕遇上风、雹、涝等自然灾害,自从烟草部门为烟农搭建起了防灾减灾屏障,可以放心大胆地种烟啦!”近日,山东省诸城市林家村镇石门村郁郁葱葱的田野里,烤烟长势喜人,烟农岳常友正利用机械及早清理烟田排水系统,以防范汛期可能带来的田间积水,对烟草部门为烟叶生产所采取的防灾减灾措施,他非常满意。

烟叶生产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较弱,一旦发生风、雹、旱、涝、病等自然灾害,均会带来不同程度的危害。为此,潍坊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从维护烟农利益出发,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旱能浇、涝能排的基础上,加强部门协作,构筑规避自然灾害的能力和屏障,同时,全面为烟田上“保险”,兜牢兜实烟叶生产经营的底线,为烟农撑起了抵御自然灾害的“保护伞”。

气象服务,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随着季节和天气的变化,近日,设在诸城市相州镇曹家泊烟站院内的防雹增雨炮点进入高度戒备状态,并根据有关指令,先后开展了两次高炮增雨防雹作业,有效防范了冰雹灾害性天气的发生。

在诸城地区,每年的春末夏初,冷暖空气交汇频繁,极易发生强对流天气造成冰雹灾害产生,对烟叶生产极为危害。对此,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加强与气象部门合作,在烟叶主产区规划建设6处增雨防雹点,基本实现核心烟区全覆盖,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一旦监测到可能出现冰雹天气,立即利用防雹增雨炮对冰雹进行狙击,及时化“雹”为“雨”,避免烟农损失。

在烟叶主产区规划建设6处增雨防雹点

灾害性极端天气是烟叶生产的最大敌人,如果不能有效防范到位,烟农一年的辛苦和投入很可能会付诸东流。

为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性极端天气的影响,诸城市烟草部门加强与地方气象部门的合作,完善气象服务机制,建设防灾减害体系,帮助烟农实现了从“靠天吃饭”到“看天管理”的转变,构筑起了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

气候条件与烟叶生产密切相关,做好各关键期气象保障服务对提升烟叶质量、促进烟农增收具有重要作用。在现代化气象技术和设备的加持下,诸城烟区能够及时采集气象信息,并作出迅速判断、精准把脉,为烟农烟叶生产全过程提供“量身定制”的气象服务。育苗期,针对可能到来的寒潮前,第一时间向烟农、合作社发送低温或雨雪天气预警,提醒提前做好御寒措施;烟苗移栽后,根据气温和降雨状况,及时指导烟农加强肥水管理,促进烟苗生根发育、茁壮成长;烤烟旺长期,指导烟农结合气象信息重点做好抗旱、防涝、防雹准备,最大限度降低极端天气造成的损失。

为充分发挥气象服务对烟叶生产的支撑作用,诸城市烟草部门与气象部门共同建立灾情会商、气象灾害应急联动等制度机制,在烟叶生产关键农事季节和灾害性天气来临前加大对农情、气候趋势性分析和研断工作力度,及时制定应对措施,为烟叶生产系紧气象服务和防灾减灾的“安全带”。

双方还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开展了“智慧烟叶气象服务系统”“无人值守智慧农场”等科研项目,探索建设集温湿度、降雨量、日照、土壤水分于一体的多要素自动气象站,通过手机APP、短信、微信等终端进行展示互动,开通气象服务“直通车”,不断提高烟区气象服务的科技化、智慧化水平。

提前布置挖掘排水沟渠,提高烟田抗涝排涝能力

与此同时,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还根据气候特点,对生产技术措施进行优化调整,如推广起高垄、起大垄技术,增强烟田的抗旱防涝能力;全面推广膜下滴灌技术,大大提高了烟田抗旱能力;推广井窖式小苗膜下移栽技术,提高防风抗倒伏能力,等等,也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自然灾害风险。

应保尽保,为烟农兜住生产经营风险底线

尽管人们针对不利天气及时作出各种防范,但恶劣的天气仍不可抗力,时常给烟叶生产带来重大损失。

2019年8月16日下午,天气炎热,诸城市贾悦镇李二官庄村烟农常锡波带着十几名工人,正在烟田里进行第一轮烟叶采摘,他喜滋滋地望着长势诱人的丰收景象,心里盘算着当年的收成。

然而,15:30左右,天空突然乌云密布,狂风大作,一声炸雷响过之后,一场百年不遇的雹灾不期而至。雨点夹杂着冰雹疯狂袭来,前后不过20分钟,近百亩烟田里一片狼藉,烟叶全部散落地上,只留下光秃秃的烟杆站在地里。顷刻之间,常锡波前期付出的所有心血和十几万元的投入全部打了水漂。眼前突如其来从天而降的灾祸,让他欲哭无泪。

灾情发生后,诸城市烟草部门迅速启动应急机制,第一时间联系保险公司,分组到受灾地开展灾害勘察理赔工作,稳定烟农情绪,动员烟农开展救灾自助,积极争取各方捐助,与烟农一起共渡难关。

“要不是有保险托底,帮俺保住了我继续种烟的本钱,怕是这辈子再也种不了烟啦!”每次谈起几年前的那次雹灾,常锡波总是庆幸自己参加了由烟草部门补贴的烟叶保险,由于他受灾最严重,在这次灾害中,他得到了赔付,同时收到了来自政府、企业、干部职工等各个方面的补助、捐助,将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同时增强了他继续种烟的决心和信心。

“要实现烟叶生产可持续发展,必须将烟叶生产风险降到最低,切实保障烟农利益,保护烟农种烟积极性,购买商业保险是非常重要的措施。”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副经理赵清海说。

从2006年开始,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就积极与保险公司协商,探索烤烟生产商业保险制度,为烟农实行免费投保。从2009年开始,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积极探索企业补贴、烟农自筹相结合的投保方式,由烟草部门和烟农按一定比例出资,烟农承担保费的40%,余下的60%由烟草部门补贴,当遭受雹灾、风灾、涝灾等自然灾害,烤烟损失率达到20%以上时,保险公司即按约定启动赔付,烟农每亩最高可获赔1200元。这种商业保险模式更容易增强烟农的风险意识和投保意识,实现应保尽保,兜牢风险保障底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