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郏县:绿色防控小技术 烟叶品质大提升

2023年07月20日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作者:张梦、陈丁强
A+ A

眼下烟叶生产进入旺盛期。走进河南平顶山郏县渣园乡二十里铺村,放眼望去,500亩烟田内一个个诱捕器整齐地立在郁郁葱葱的烟田里,就像整齐划一的守卫兵,随时等着捕捉来犯的害虫。

图片 1

近年来,平顶山郏县烟草分公司深入推进烟叶一体化绿色防控技术,组织烟叶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烟农安装使用诱捕器、杀虫灯等装置,以“生物诱捕、物理诱杀”的绿色防治技术,实现烟草病虫害控制的绿色化和持续性,助力烟叶提质增效。

“那白绿相间像瓶子一样的就是诱捕器,通过人工合成的性信息素吸引蛾类害虫,等它们被吸引过来,钻进瓶子里后就很难飞出来了,这样就能杀灭蛾类成虫,减少它们的产卵量,进而大大减少下一代幼虫数量,实现了不用农药就能治虫杀虫的管理目标。”郏县生产技术员陈雷介绍道。

“种烟最怕遇到病虫害,烟叶一旦被虫子破坏,就会大大降低烟叶质量,直接影响烟农朋友的经济收入。现在安装的诱捕器由烟草公司免费提供给烟农使用,贯穿烟叶大田管理、采收全过程,通过物理治虫的手段尽可能减少化学农药使用,助力烟农科学环保种烟,既节省了成本,又保障了烟叶品质和质量。”郏县渣园烟站站长贾二帅介绍道。

据了解,渣园乡二十里铺村百亩烟方的诱捕器只是郏县烟叶绿色防控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郏县分公司秉持绿色发展理念,联合科研院所和第三方公司积极探索绿色防控新路径,实施绿色防控新技术,改善烟区生态环境,实现了烟区病虫害发生率逐年下降,烟农绿色防控理念逐步加强。

“接下来,郏县分公司将根据实际,持续完善绿色防控体系,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助力生态保护和乡村振兴,帮助烟农绿色生产,进一步保证郏县烟叶高质量发展。”郏县分公司副经理陈旭初表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