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山东诸城烟区:解好烟农致富路上的每个难题

2023年07月20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郑海峰、王刚
A+ A

“这‘一年两收’作业模式可真不赖,我粗略算了下,今年亩均收益至少可以增加500元……”7月8日,在山东诸城市贾悦镇琅埠村的农田里,正在管理自家烟叶的烟农唐文秀高兴地说。不久前,唐文秀刚刚在这片烟田里完成了“冬牧70”牧草收割,又马不停蹄地种上了烟叶。他充分利用牧草与烟叶生长期互补的特性,实现了在同一块土地上的“一年两收”。

图为:冬牧70的机械收获现场

在诸城烟区,像唐文秀这样利用烟田闲置期种植牧草的烟农还有30多亩。这不仅大幅提高了烟农的收益,还为当地畜牧业提供了高质量的青储饲料。开展“烤烟+牧草”一年两收种植是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为突破烟农增收瓶颈、解决烟田因连作造成土壤恶化等问题而进行的有益尝试,更是他们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烟叶工作的具体举措。

正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一直以来都是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叶工作的基本方法,更是解好烟农致富路上难题的和重要手段。为实现问题管理规范化、常态化开展,去年以来,该市局(分公司)积极将问题管理与精益管理相结合,建立包含问题收集、问题分类、问题解决和成果共享4个步骤的问题管理工作流程,进一步激发了全员参与的积极性,形成了题管理的工作闭环。

找问题就是找出路。在问题查找上,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积极宣贯问题管理理念,通过专题调研、日常检查、专项巡察和自我查摆等方式,深入挖掘、收集影响烟叶技术措施落实、阻碍烟叶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各类问题。今年以来,先后查摆立项“良种良法配套研究”“如何降低烟叶烘烤青杂比”“如何解决缺水区域按需供水难题”等关系烟叶生产、关系烟农收益的实际问题21项。

针对找到的问题,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成立专项小组根据问题的普遍性、代表性和严重性,将它们分为公司级、部门级、岗位级三个层级,并形成问题汇总清单,集中研讨问题解决的方案、措施,明确问题的责任人和整改期限。

图为:创新开展产业综合体建设,解决烟农持续增收难题

对于像烟叶移栽和采收环节机械化程度低、烟叶用工成本逐年增加等普遍存在的问题,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将其列为科技创新、精益管理和QC小组活动的攻关项目,举全员之力共同研究加以解决。

与此同时,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还建立了问题管理成果库,将问题管理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成工作法加以固化,供全员交流学习、推广应用,建立起“问题管理中找出路,管理创新中谋发展”的长效机制。

“发展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我们将持续用好‘问题管理’这一武器,着力解决好烟农增收、烟叶生产中遇到的每个难题,保障烟叶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局长、经理刘志刚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