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贵州黄平:绿叶泛浪 金叶飘香

2023年07月19日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作者:周柱帆
A+ A

时下,随着烟叶逐渐进入采烤期,位于贵州省黄平县内的1.31万亩“绿叶”陆续进入烤房,经变黄、定色和干筋烘烤后,慢慢变成了数百名烟农增收致富的“金叶子”。

一亩亩郁郁葱葱的烟田,一颗颗健硕挺拔的烟株,一片片青翠肥阔的烟叶,在雨水滋润和阳光照耀下,为烟区披上了一件靓丽的“绿装”,泛起千层浪。

今年来,黄平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认真落实“两个工程”,因地制宜种植烤烟1.31万亩,扎实推动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促进烟农实现多业融合、多元增收,烟叶产业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强力支撑。目前,随着下部烟叶的整体成熟,黄平烟区的万亩烤烟已陆续进入采摘烘烤季,吹响了“绿叶”向“金叶”丰收的号角。

当前长势旺盛的烤烟。

在全县烟叶烘烤的帷幕全面掀开后,苗村侗寨,从田间地头到烤房内外,看着一炕炕黄亮亮新鲜出炉的烤烟,闻着烤房里散发着的阵阵清香,虽是初伏天热,烟农们也忙得不亦乐乎。从鲜叶采摘、打捆成包、搬运送烤,到编烟上炕,村寨四邻的采烟、编烟能手们在广袤的烟区又迎来了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这里很多都是周围的老烟农,也有几个刚刚务工返乡、明年打算种烟的年轻人,在这里一天是120元,事情简单又离家近,要不是收烟烤烟一个人忙不过来,我都想去给人家做活路嘞。”谷陇镇城溪村的青年烟农沈平贞开玩笑地说。

据悉,随着全县烤烟陆续开烤,以往在7-9月的3个月里,以采烟、编烟形式参与烘烤的用工预计便接近3000余人,预计实现务工收入3200万元,人均务工收入可达11000元左右。

烘烤出炉的 “金叶”。

除了带动村里务工的寨邻们增收,今年烤烟长势大好,本身又是附近烘烤能手的沈平贞,继去年种植100亩烤烟取得丰收后,今年信心满满的他又流转承包了120余亩土地全部用于种烟,看着烟田里一垄垄长势旺盛的绿叶子、烤房中一棚棚黄亮软香的金叶子,他在心里也给自己算了一笔收入账:“减去包土、人工、生物质燃料等开支,今年预计的收入应该在30万元左右。”对比前些年离乡出门务工的收入,种烟已成为沈平贞这几年来握住“钱袋子”的第一选择。

“就像大家说的,一株烤烟就像一棵摇钱树,一亩烤烟就像一座小金库。”今年即将迎来烟叶丰收的沈平贞脸上挂满了喜悦的笑容。

产业兴,乡村旺。随着黄平县以烟富民、以烟兴乡的道路不断迈进,烤烟产业已成为当地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正不断为和美乡村建设、乡村振兴贡献着独特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