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耕耘红色沃土,打造粮烟双优!2023年广西烟叶高质量发展工作见闻

2023年07月11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李大强、罗轶、马永谨
A+ A

八桂大地,壮美广西。

广西地处华南西部,毗邻云贵湘等全国核心烟叶产区,气候条件、生态资源和人文地理上也与这些大产区非常接近,具有得天独厚的烟叶种植条件。

近年来,广西烟叶产业主动服务和融入乡村振兴和重农稳粮大局,积极实施“以烟促稻、以烟稳粮”策略,促进产业深度融合,提高农田综合产出,助力烟农多元增收。目前各烟区已初步形成烟叶与主粮、油料、杂粮及蔬菜的科学轮作制度,守牢了“米袋子”,充盈了“钱袋子”,稳固了“金叶子”。

“当前,广西烟叶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我们要发挥自身优势,抢抓发展机遇,加快实现烟叶恢复性发展,为推动广西烟叶高质量发展和烟草农业现代化抢得先机,赢得主动。”广西区局(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席亮文侃侃而谈。

百色市作为广西最重要的烟区之一,在北纬23.5度这条烟叶种植的“黄金走廊”上,在这片拥有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土地上,孕育着百香百色,生产出优质稻米和天香烟叶。记者走访了百色烟区,一路记录并见证了红色福地上播撒的绿色希望。

640.jpg

广西靖西市化峒镇三友村粮烟轮作核心示范片,负责该片区的党员看着丰收的金穗子喜笑颜开 /沈志程 摄

农机农艺融合 助力现代农业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清晨走进百色市靖西市化峒镇三友村,仿佛走进了田园诗歌的画境。在青山环伺之下,雾霭笼罩之中,田间烟叶长势整齐标准,青绿中泛着金黄,几架无人机闪烁着红蓝灯在植保作业,烟叶采收在即,收获在望。

“无人机可以用于病虫害统防统治,无人机飞防具有精准、省药、作业效率高等优点,一天一台机子可完成300亩烟叶植保作业。”靖西市局(营销部)烟叶股副股长武霖通逐一介绍烟用机械的特点,移栽器、打孔机、播种机、开沟机、培土机、覆膜机、水肥一体机……对应烟叶生产的所有环节,都有适合的烟用机械应用,最大限度帮助烟农减工降本增效。

三友村是广西烟区的“现代烟草农业示范村”之一,荣誉的取得,源自百色烟草在农机农艺融合方面的科技转化成果。

百色烟草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及科技转化工作,“十四五”开局以来,投入科研经费1100多万元,在烟草特色品种、绿色防控、烟机农机农艺融合方面获得颇多成果。其中,获区局(公司)科技进步奖5项,职务发明成果奖8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实现科技成果转化11项。

一机多用,省时省工。烟用机械同样可以给烟稻协同提供重要帮助,拖拉机、插秧机、无人机等均可用于水稻生产,推动水稻机械化应用、现代化生产。

实际上,每年2至6月份是烟叶生产的时节,7至10月份则用来种植水稻,一年下来,一亩地可实现收入7000多元,这已经成为三友村的耕作习惯了。

“先种烟再种稻有两个好处,第一,得益于水旱轮作,抑制土传病虫害发生,烤烟品质提升了;第二,烟后水稻利用了土壤残留的钾肥和复合肥,产量高,且质量也提升了。”三友村党支部书记、种烟20多年的老烟农黄文革激动地说,“烟稻产业兴旺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30万元,户均收入突破10万元。烟稻双优是好法宝,既守牢了‘米袋子’,又稳住了‘金叶子’。”

实际上,三友村的烟稻轮作是广西烟区“以烟促稻、以烟稳粮”的一个缩影。今年,广西烟草商业与中国农科院烟草研究所、广西农科院、储备粮公司合作,开展烟稻互促绿色高效生产模式构建与应用研究,进一步完善粮烟互促机制,为烟稻双优插上科技翅膀,助力乡村振兴。

推动绿色发展 建设壮美乡村

2022年10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提出了“五个更大”的重要要求,其中之一就是要求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

为守护好蓝天、碧水、净土,广西烟草商业以实际行动践行“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构建烟叶绿色生产技术体系,力争在绿色发展上走在行业前列,服务于壮美乡村建设,履行绿色发展社会责任。

为烟叶高质量发展交上一份优秀“烤”卷。走进拥有34座烤房的雷屯绿色烘烤工场,编烟棚内工人熟练地把烟叶放进烟夹,然后将烟夹放入烤房中,加炉工把一袋袋生物质颗粒倒进生物质燃料炉中,烟农不仅可以通过观察口查看烟叶烘烤进度,还能通过手机遥控烤房内的实时温湿度……

广西区局(公司)烟叶管理处主任科员王卫峰介绍说:“我们大力推广低碳烟叶烘烤模式,全面启动‘1013绿色烘烤工程’,即1套物联网烘烤平台、烘烤过程0碳排放、1支过硬的专业化队伍,在提升烟叶质量、降低烘烤成本、减少劳动用工3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

使用生物质颗粒、电能、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烤房,可以同时减少劳动用工和二氧化碳排放。目前广西烟草商业已投入资金9500多万元,建设清洁能源烤房2211座,使烟区的天更蓝,水更清,景更美。

另外,以前传统燃煤烤房污染大,无法二次利用,有长达9个月的闲置期。如今通过推进绿色低碳烘烤,积极探索利用闲置烤房烘干稻谷,有效解决因为天气无法翻晒稻谷的问题,解除烟后种稻晒谷难的后顾之忧,实现资源共享,综合利用。

事实上,绿色烘烤仅仅是烟叶绿色生产技术体系的一部分。大面积实施种植绿色还田、100%施用有机肥,不断改良土壤;推行绿色高效植保,构建以烟蚜茧蜂、蠋蝽为主的“天敌立体防控模式”;废弃地膜回收利用达到98%,探索废弃烟杆加工生物质颗粒,堆沤有机肥……烟区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部分烟区建成了乡村振兴示范村,许多烟农住上了楼房、开上了汽车,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我们将牢牢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擦亮烟叶发展的绿色底色,也为守住绿水青山、建设壮美乡村贡献烟草力量。”百色市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袁秋亮憧憬道。

党建凝聚人心 合作促进振兴

走到靖西市著名的网红地八德村雷屯文化广场,围墙上绘制的是雷屯烟稻菜产业融合的宣传画,村议事中心外墙上一副“雷打不动跟党走,耕烟耘粮幸福屯”的标语映入眼帘。

这条标语的来历颇有些传奇色彩,在没有种烟之前,雷屯是出了名的贫困村,种烟之后,雷屯村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他们耕烟、种稻、耘菜,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将乡村田园变成美丽公园,打造别具特色的新时代农村新面貌。于是,为了感谢政府,感谢烟草,雷屯村民一致决定在村议事中心铸造了十四个大字:雷打不动跟党走,耕烟耘菜幸福屯。

雷屯转变为幸福屯,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烟叶经营新模式,“通过党旗领航、合作社平台共建,每名村干部联系指导1个屯,每名党员负责联系10户烟农组成一个互助组,集中流转土地,提供专业化服务,烟站提供全程技术培训和指导。”八德村党支部书记、烟农合作社社长黄安介绍道。 

烟稻产业兴旺,一旺带动百旺。合作社将生产、加工、销售融合,建立水稻、糯米、冬菜加工流水线,通过单位采购、体验店、直播带货等方式销售,产品供不应求,实现了烟农可持续增收。今年预计雷屯仅种烟收入就能实现201万元,农业总收入达到320万元。“加入合作社后,今年我家种了30亩烟,开展烟稻轮作,年收入有24万,现在我们是工作在花园里,生活在蜜罐里。”雷屯烟农、合作社员农直忠高兴地说。

按照“基本农田必种粮、粮烟结合两样强”的发展思路,百色烟草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建与烟叶生产深度融合。深入推进“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烟叶经营组织方式转型升级,每年落实党员责任田6000多亩,开展承诺践诺3000多项,烟农收入和满意度稳步提升。

广西烟草积极融入国家双循环发展格局,成功注册百色雪茄烟“白雪”品牌,推动列入全国名晾晒烟名录,今年扩大种植面积达到1000亩,拟建设隆江国产雪茄烟叶产业园,党建引领成立合作社,构建“雪茄-水稻(养鱼)-冬菜”全产业链生产方式,茄农今年预计收入800万元。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代不负奋斗者。“面对烟草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牢记职责使命,自觉服务和融入农业强国建设战略大局,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助力乡村振兴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广西区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谢建宏对广西烟叶高质量发展满怀信心。

片片黄金叶、粒粒黄金米、张张幸福脸。青绿的底色收获金色的希望,种烟稳粮,粮烟双优,让烟农钱袋更鼓了,笑容更美了。广西烟草商业将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烟叶高质量发展和烟草农业现代化建设,为助力农业强国建设、实现乡村振兴贡献烟草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