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湖南桂阳:“打工仔”变身“烤烟王”

2023年07月03日 来源:红网时刻新闻 作者:胡用梅、陈勇、周立志
A+ A

目前,正是烟叶采收、烘烤黄金的时节。6月27日,走进湖南桂阳县洋市镇古塘村,烟叶种植大户邓俊煜正安排烟农们采收捆扎烟叶,运送、烘烤烟叶;烤房内,一排排“金叶子”出炉,邓俊煜及烟农们脸上写满了丰收的喜悦。

今年40岁的邓俊煜是桂阳县洋市镇老屋村人,也是当地有名的种植大户、“烤烟王”,更是当地有名的致富带头人。

未成为烤烟种植大户前的邓俊煜,曾在外打工,因考虑到常年在外打工也不是长久之计,便返回了家乡,盯上了烟叶这片致富的“金叶子”。

邓俊煜在古塘村、老屋村流转了70亩土地,开启了“烤烟王”的华丽之变。

“这里土质和自然条件,都适合发展烤烟产业。我当时也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毕竟自己这方面技术和经验都有欠缺。”邓俊煜说道。

有政策的扶持、家人的鼓励,2014年初,邓俊煜渐渐下定了种植烤烟的决心,于是在古塘村、老屋村流转了70 亩土地,开启了“烤烟王”的华丽之变。

桂阳县洋市镇古塘村烟农们采收捆扎烟叶。

在种烟过程中,他也多次向烟技员请教种烟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在烟技员的指导下,他从育苗、起垄、移栽、揭膜培土等各个环节都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很快就掌握了技术要领。

洋市镇古塘村村民邝贵兰在烟田采收烟叶。

随着产业规模越做越大,用工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于是他决定,优先吸纳村里20多名村民参与务工,这样既能给乡亲们提供就业岗位,又能解决用工问题。洋市镇古塘村村民邝贵兰今年50岁,她家的3亩地全部流转,每年租金有900余元,除了租金,她还可以在烟田基地就近务工,这是一份额外收入。“现在还能就近务工,每月也有2000-3000元,既解决了家庭收入的问题,又照顾了家庭。”邝贵兰欣慰地说道。

据了解,邓俊煜种植烤烟70亩,预计今年可采收烟叶20000余斤,收入可达40多万元。同时,通过“烟稻”轮种,预计可带动20余人人均每年增加收入6000余元。

烟叶成了当地致富金叶。

如今的洋市镇老屋村每年烟叶的总产值达550余万,该村不仅成了烤烟产业的后起之秀,也成了玉竹、百合药材种植的新领地,烟叶、玉竹等农产品成了当地村民的致富叶、致富果。

“我在家乡发展烤烟种植等产业,是看好这里发展的趋势。近年来,政策支持力度也越来越大,正是返乡创业振兴乡村经济的好时机!”邓俊煜说道,希望通过自己及乡亲们的努力,加快拓展产业规模,提升产品质量,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越走越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