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卢氏:“种风景”引领“烟田美”

2023年05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叶新波
A+ A

初夏时节,繁花似锦。在河南省卢氏县文峪乡柿洼村四组百亩方烟田边,王霄四正围绕着烟田四周点播油葵籽,尽管大汗淋淋,但他却快乐着。“虽说是‘老把式’,但在新技术面前,俺也是‘新烟农’。就像围住烟田种油葵,这种‘色诱’害虫方法,很好地解决了害虫对旺长及成熟采收期烟叶的危害,秋后随烟叶一道成熟的油葵籽,既可以榨油自用,也可以卖给他人,七八月份黄橙橙的油葵花开满山岗,还是一道好风景呢!这种一举两得的新技术,俺们烟农喜欢干,也挣了不少钱。”

而探出地窖口、处于团棵期的烟苗,在地膜烘托下,竖看成线,横看成线,斜看也成线,如同接受检阅的“军阵”,不矢为新农村又一道风景,让观者感到震撼。

“以往种烟也讲究横平竖直,但是一到栽烟大忙季节,虽然也划行定穴,但是俺们烟农往往对横平竖直做得不是太到位,一到旺长期,烟株采光和通风透气性差,既影响产量又影响质量。这几年,只打俺们全部采用划行定穴、拉线移栽方法后,看似速度慢了一些,但是栽出来的烟苗特别耐看,尤其是团棵期,不少外地游客到俺们这里一转,对俺们大田里生长的烟株的整齐度连竖大拇指。光耐看不说,采光、通风、透气等问题迎刃而解,烟叶产质量也大为提高。”来王霄四家借农具的本乡姚家山村一组烟农范海军,看观者打量王霄四家烟田时颇为自豪地说。

说起“种风景”,卢氏县东明镇当家村女党支部书记武玉花介绍说:“栽烟如‘军阵’,烟田边种油葵,只是‘种风景’的一部分。比如俺村,有的烟农在烟田边还种皇菊,既是色诱害虫的载体,也是一项创收致富产业。现在正是撒播种子好时节,待到七八月份,满目金黄遍布山岗,好看又实用。而七八月份,不少烟农还在烟田里插上黄色诱虫板,顺烟垄地沟撒上大麦、油菜,诱虫板可粘住害虫,大麦、油菜可翻作绿肥掩青,为来年蓄足底肥,也是一道不错的风景。”

作为老烟区,卢氏县却不抱守“老传统”;而作为老烟农,不少人却不“泥古”。在烟草部门指导下,他们乐于接受新鲜事物,纷纷变身成了“新农人”,沿着科学种烟、科技兴烟的康庄大道阔步前行,收获着大地芬芳,改善着幸福生活。

每到烟田边“风景”徐徐展露开来时,烟田里除了辛勤劳作的烟农,观光客、行摄者、艺术家便纷至沓来,登上高低不同的观景处,或用眼光、或用镜头、或用笔墨,定格醉人的景、迷人的绿、娇艳的黄。“俺们烟农都亲切地称这些‘风景’叫‘镶金边’‘披花环’,这些富有创意的‘作品’,充诗情画意,为乡村增添了不少艺术气息。”

沙河乡大金叶烟叶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杨小花说。

“每当俺们在烟田里挥汗如雨、劳作疲倦时,猛一抬头看到烟田边那些‘风景’,倦意顿消,再次充满干劲,还真有点‘望梅止渴’意境呢。”官道口镇石大山村陈家岭组烟农胡新华、王秀花夫妇感叹道。“播种时节,无须动员,俺们都乐意这么干!”

为了让拉线移栽更普及,油葵、黄菊等花卉绽放得更美丽,大麦、油菜生长得更旺盛,真正发挥其观赏性和实用性作用,该县不断优化品种、加强技术指导,并为烟农提供补贴,促进普及面不断扩大,形成了规模效应。

“接下来,我们要‘种’出更多好风景,努力把烟田变成既具经济价值又具观赏价值的‘聚宝盆’,全面提升烟田美、烟农富、乡村兴!”该县烟叶服务中心主任曲冉说。

_11A8890.JPG

_11A0324.JPG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