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资金+技术 贵银金融服务延伸到农户家门口

2023年05月22日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作者:吴雪
A+ A

忙了一个星期,贵州遵义余庆的烟农屈军终于完成了烟苗的移植。烈日下,看着种植基地里整齐的烟苗,屈军信心满满:“贵州银行帮我们贷款,还找老师教我们,收成肯定比去年好。”

3月以来,贵州银行遵义余庆支行聚焦当地特色产业烟草种植业,将金融服务窗口延伸到农户家门口,帮助烟农抢春备耕、增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春节一过,贵州银行遵义余庆支行的客户经理田燕和她的同事们就忙起来。每天一大早出门,下乡走村串寨,天黑了才回家。“帮助农户抢春耕,不能慢。”

据余庆支行副行长倪刚介绍,烟草种植业是余庆的特色产业,每年3月,就是春耕备耕。对于烟农来说,春耕备耕可谓“一寸光阴一寸金”。

了解烟农生产经营情况。

在以往的调研中,余庆支行发现,烟叶种植流程长、工序多,资金需求“急、频、快”,在备耕环节,很多农户都存在资金不足问题。“买种子、化肥、农机具等都需要资金,积蓄薄弱的农户可能一下子拿不出这么多钱,备耕就会受到影响。”

为了解决农户这个“痛点”,早在备耕时节开始之前,余庆支行找到当地烟农合作社合作,制定走访调研计划,“我们成立了助农‘抢春备耕’小组,挨家挨户上门调研,了解烟农生产经营情况,掌握烟农备耕资金需求。”

同时,余庆支行还直接将金融窗口开到了农户家门口,“遇到有贷款等金融需求的农户,我们尽量当场着手解决问题。”

急愁资金烟农,幸遇金融用心人

在“抢春备耕”小组的调研过程中,客户经理田燕遇到了烟农屈军。屈军想将烟叶种植面积再增加50亩,然而资金不足。

了解了屈军的基本情况,田燕又跟着屈军到他的种植基地实地调研,一笔一笔为屈军算好种子、肥料、农药、烤烟等物资储备账后,向屈军推荐了贵州银行线上“兴农贷”。

“兴农贷”是贵州银行推出的、专门针对农户发放的用于生产经营、生活消费等用途的贷款,该产品无需抵押、操作简单、放款迅速、随借随还,额度最高可达30万。

“这个贷款好,什么时候可以办?”为备耕资金发愁的屈军,对“兴农贷”很感兴趣。

“线上就可以申请,我教你。”

田燕随即指导屈军线上申请“兴农贷”,晚上回到支行加班整理资料,1天之内,20万元贷款就到账了。

“贵州银行的服务,又快又好。”屈军感叹。

种植基地里整齐的烟苗。

专业精心指导,烟农种植热情高涨

倪刚介绍,在与烟农接触的过程中,“抢春备耕”小组发现,除了资金短缺,种植技术也是影响收成的一个问题。

“育苗作为烟叶生产的重要一环,对种植环境、移栽定苗等都有着较高的技术和管理要求。很多烟农在技术方面比较欠缺。比如,有的烟农没有选好育苗场所,诱发病虫害;有的烟农炼苗时间火候掌握不好,影响移栽质量。”

在余庆支行看来,“仅有资金帮助还不够,我们也要帮他们在技术上做改进。”

为此,余庆支行特意请来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到合作社开展技术讲座,现场指导烟农,帮助烟农解决育苗场选择、壮苗达标、平衡施肥、水分管理等方面的技术难点,更好地助力烟农选好良种、育好烟苗,增加种植效益。

“专家这么一讲,我就明白了。”

“去年收成不好原来是这个问题。”

技术帮助,让烟农获益匪浅,增加了种植信心。“有贵州银行的帮助,今年收成一定比去年好。”屈军说。

今年以来,余庆支行已发放775万元贷款,为余庆县松烟镇、敖溪镇、龙家镇、关兴镇等68户烟农提供金融支持。

下一步,余庆支行将持续以“兴农贷”为着力点,加大对烟农的信贷支持力度,助力乡村振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