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广东乳源县大桥镇1800亩“撂荒地”变“黄金田”

2023年05月17日 来源:羊城晚报全媒体 作者:成欣、张海霞、王安全
A+ A

5月上旬,正值粤北地区烤烟大田烟叶旺长时节。在广东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大桥镇,烤烟大田管理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当地千亩成片规模烟田里随处可见烟农忙碌的身影,烟农们正忙着烟叶打顶、除芽、用水肥一体机淋施开面肥、防病防虫等工作,一片农忙景象。

大桥镇均容村的烟田里,烟株迎风摇曳

据了解,随着近年来部分农民外出务工或搬迁至城市,大桥镇出现田地无人打理、土地“撂荒”的现象。为盘活撂荒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大桥镇结合撂荒耕地图斑,实地核查相应地块是否具备复耕条件,并利用烤烟产量高、收购价格稳定、农户种植烘烤技术成熟等优势,将烤烟种植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一大主导产业来打造,让“撂荒地”变“黄金田”。

每年烤烟种植时的育苗、起垄、移栽、管护、烘烤等关键环节,大桥烟叶工作点会向烟农提供专业技术人员全方位、保姆式培训和指导服务,让其提信心、增产量、保收入。今年烤烟收购价在原来的基础上提价5%,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的收益,大大调动了烟农积极性。

技术人员向烟农指导烟叶打顶技术

何兰贵是大桥镇一名种烟经验丰富的烟农。他告诉记者,自发展烤烟种植以来,每年的收入让他家的生活越来越好,不仅买了小汽车,还在城里买了房,“我家今年种了65亩烤烟,预计能有28万元以上的收入。”

大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以高质量发展理念开展产学研合作,采取“烟稻轮作”“烟叶+南瓜”等方式,一方面解决了土地撂荒问题,烟叶种植综合利用撂荒地1800亩,让撂荒耕地“活”起来;另一方面也解决了留守农民就业问题,带动农户增收。

据介绍,2023年大桥镇12个行政村均有烟叶种植,全镇烟叶种植面积2500亩,计划收购量7000担,平均亩产量280至300斤,亩产值5700元至6300元。接下来大桥镇还将进一步提升烟叶种植技术,不断提高烟叶产量,增加烟农收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