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南阳:开展农机农艺融合培训,全面推进烟叶生产技术向机械化方向发展升级

2023年05月16日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作者:周静、白晶晶
A+ A

“大家都说说,咱们现在烟叶生产什么最难?” 5月11日上午9点左右,20多名烟农正在河南唐河县少拜寺烟站烟农学校参加烟站举办的《烟叶生产农机农艺融合规程(试行稿)》宣贯培训会,该站90后站长王航首先在会上直接给烟农们抛出了问题。

11

“用工难。”烟农们异口同声地表示,现在农村里留守老人多,烟叶生产面临着用工越来越难的形势。

“是啊,今天咱们聚在一起,就是要聊聊怎么破解这个难题,主题就是学习农机农艺融合作业规范。”王航向大家介绍说,标准化作业才能真正实现农机农艺融合,才能进一步提高烟叶生产机械化程度及覆盖面,才能有效降低烟农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提高烟叶均质化生产水平、推进烟区农业现代化发展。

在培训中,王航向烟农们详细宣贯了黄淮北方平原烟区以四次轻简分层采收为核心的烟草农机农艺融合作业规范,包括育苗、冬耕、春耙、起垄施肥、覆膜、移栽、灌溉、中耕、植保、打顶抑芽、采收、烘烤、烟田清理等多个环节的宜机化农艺标准,以及宜机化农田设计、单元农机配置标准、农机质量指标及相应检测方法。

“我种了23年烟,常年种植面积100亩左右。”培训座谈时候,48岁的少拜寺韩庄职业烟农袁化印高兴地说,“采收环节用工多、价格高、雇工难,将来如果能实现机械化四次轻简分层采收,不用发愁找工人的事儿,还能大胆扩大种植面积,那真是太好了!”

少拜寺邓岗烟农李广周表示,今年的机械化移栽比往年更多,他建议像这样的培训要多多组织,最好建立农机农艺融合互动平台,让广大烟农、农机手更多地学习掌握农机与农艺相结合、相配套、相促进的技术。

2023年,南阳烟区围绕“艺机田服”关键要素,积极探索农机农艺深度融合路径,总结提炼出农机农艺融合“114”工作法,在推动机械化移栽工作上成效明显。据了解,今年依托16家合作社,全区组建100余个农机服务队,投入烟叶移栽动力机械266台,移栽设备500余台(套),机械化移栽比例由去年的49%提高到75%左右,仅此一项烟叶种植每亩可减少用工1.2个、为烟农增收96元。

“农机农艺融合,不仅需要行业推动,更需要大家实施。我们与大家一起,正在全面推进烟叶生产技术向机械化方向发展升级。”培训结束后,王航对烟农们信心满满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