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卢氏:假日里,“黄金苗”移栽按下“快进键”

2023年05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叶新波
A+ A

“五一”小长假期间,河南省卢氏县沙河乡成方连片烟田里展现出了一派农忙的景象,整齐的地垄上,白亮亮的地膜蜿蜒纵横,全乡10个村优质烟叶标准化种植区内随处可见烟农们正在忙碌进行烟叶移栽工作。

装苗、打孔、下苗、补水、扶苗,一道道流水作业工序“井窖式”保温保湿移栽方法,把烟苗标准化地移栽到地里。为应对当前“黄金苗”移栽的打好墒时,由乡村烟叶技术服务人员采取理论培训、实地操演、技术指导的形式全面做好烟苗移栽工作,保证了烟田移栽工作进度。

微信图片_20230420163708.jpg

烟苗从大棚中被小心“请出来”,又精心移栽到大田里。“别小看这不咋眼的小苗,这可是咱烟农的致富希望的“黄金苗”,横涧烟叶收购点负责人张书文指导着烟农为刚移栽好的烟苗浇水,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黄金苗”茁壮成长,群众的喜悦笑脸也溢于言表。

作为全县烟叶产业大乡且为“领头雁”之一,近年来,沙河乡下苦功,尽全力,持续实施“打基础、提品质、创品牌”烟叶生产“三步走”战略。扎实推进18500亩,种植大户有113户,建造了100个新型电烤房,打造全县烟叶烤房电代煤工作样板,高标准规划烟叶产业综合体项目,大力推广“金叶”品牌,在全县率先探索出一条产业提质、烟农增收、降本增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今年,该乡以连片规模种植保障面积,以培育基础烟农为发展方向,以科技助农为着力点,以稳定的产业规模,以合作社为经营主体,实行烟椒(薯)轮作产业组合,打造“烟叶+辣椒+红薯”产业综合体新模式,形成多产业协同发展,共同促进的产业综合体,吹响了打造烟叶大乡的“冲锋号”,把“金色田野”融入乡村振兴建设的壮美画卷。

据了解,当前全乡烟叶移栽工作已全面按下“快进键”,计划在5月10日前力求实现18500亩“黄金苗”的大田安家扎根任务全面完成。

“春争日,夏争时,万物宜早不宜迟”。与此同时,近日来,在潘河乡各村烟地里,随处可见烟农们移栽、浇水、施肥的忙碌身影。

微信图片_20230420163656.jpg

目前,正是烟叶移栽的关键时刻,潘河乡扎实部署、精心组织,乡、村、烟站多部门协同发力,全面掀起烟叶大田移栽高潮,确保全乡烟叶如期完成移栽,为实现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该乡加强组织领导。县烟叶移栽现场会召开后,立即组织干部职工召开动员会,全面梳理工作任务,紧盯时间节点,推进工作有序开展。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宣传烟叶生产新形势、新要求、新技术,打破烟农固有惯性做法,引导烟农早移栽、早成熟、早采摘。加强技术指导。各烟站通过召开烟叶移栽现场会、烟叶技术员上门、发放宣传页等方式,向烟农讲解烟叶移栽技术要点和注意事项,并手把手指导烟农进行实地操作,对操作不规范和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纠正,帮助烟农更好的掌握烟叶移栽技术。加强监督提醒。乡成立烟叶移栽工作专班,乡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带队深入一线督导工作进度,并及时解决移栽中遇到的困难。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