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37载的坚守

2023年05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叶新波
A+ A

“烟农朋友们请注意:按照烟叶‘135’井窖式移栽方法要求,一块烟田1天栽完,一个村的烟田3天栽完,一个乡的烟田5天栽完,做到栽烟不见烟,只有保证移栽质量,才会为秋后烟叶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4月28日,在河南省卢氏县沙河乡三角村烟叶移栽现场会上,一个手持电喇叭的低个中年汉子,铿锵有力地对着参会的烟农们说。

“中!中!一定照做,决不含糊!”烟农们纷纷响应。

给烟农们作讲解的这个人,就是该乡农业服务中心保留正股级待遇的专职烟叶生产技术指导员张留政。

张留政的一席话,沙河乡烟农们既爱听又信服。因为37年来,乡政府干部走马灯似地换了一茬又一茬,而他却像“定海神针”一样,经年累月地从事着组织指导全乡烟叶生产工作这一件事,见证着万亩烟叶大乡的发展历程。

_11A4778.JPG

1966年3月,张留政出生于卢氏县沙河乡三角村留书岭组。初中毕业后,他曾随当时在沙河乡兽医站工作的父亲一道学过兽医,也在自家责任田里尝试过试种烟叶。1986年8月,沙河乡烟办欲招一名管理和发放烟用物资的保管员,时年20岁的张留政以种过烟、懂技术、善管理的过硬条件被选招进来。从此后,便开启了他长达37年“不挪窝”的烟叶生产组织指挥工作历程。

初到乡烟办,张留政任劳任怨,一边悉心管理发放烟用物资,一边用劲学习烟叶种植技术,很快就成了“行家里手”。1988年,因工作出色,加上沙河乡烟叶面积一度冲上万亩大关,乡里决定充实壮大乡烟办力量,张留政被转岗到烟叶生产技术员岗位。22岁的他,决定大干一番。于是,在沙河乡广袤土地上,经常出现他的身影,不是在宣传扩大面积,就是在组织指挥生产。村组干部及村民们有感于烟叶种植效益逐年提高,也有感于他的真情付出,纷纷加入到种烟行列中。1990年,沙河乡在全县率先实现村村种烟、组组有烟农的可喜局面,成了全县首屈一指的万亩种烟大乡。1995年5月,老主任获提拔,烟办主任空缺,张留政被选拔到烟办主任岗位。

在主任岗位上工作,担子重、任务巨、要求高。张留政一边努力工作,一边加紧时间“充电”,先后自学了高中全部课程,又自学了大学教程,2002年通过自学考试获得了农学大专文聘。“丑小鸭”变成“白天鹅”后,他越发适努力工作,并积极向烟叶生产高深技术领域进发,且将所学全力用于指导烟叶生产上,为沙河乡烟叶优质高效作出了积极努力。通过他的不懈努力,沙河乡无论是种烟规模,还是产值效益,均实现了“多级跳”,面积一度接近2万亩,一举迈进全县第三种烟大乡高程,多次获得市、县烟叶生产先进乡殊荣,成了省内外多家卷烟工业企业的烟叶联办基地,张留政本人也多次获得市、县烟叶生产先进工作者。

_11A4580.JPG

2020年,乡镇机构改革时,乡烟办合并到农业服务中心,张留政因年龄偏大,从烟办主任位子上退了下来,但因管理经验丰富,仍被留任为烟叶生产专干。

目前,尽管青丝变白发,年龄已到57岁,但张留政仍然坚守、跋涉在烟叶生产一线,有望干到60岁退休,也有望书写“工作40年、没挪一回窝、专干一场事”的佳话。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