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山东诸城:奏响春季烟叶生产“进行曲”

2023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源、郑海峰
A+ A

人勤春来早,农忙正当时。近日,笔者近日走进潍坊诸城烟区,烟叶育苗工场、烟田里随处可见人们辛勤劳作的身影,他们正抢抓农时积极开展育苗、整地等农事,奏响了一曲春季烟叶生产的“进行曲”。

田间机械春耕忙

3月1日,诸城市贾悦镇琅埠烟叶农场的大田里,机声隆隆,一派繁忙景象。5台大型拖拉机载着旋耕机来回穿梭,将一片片凹凸不平、高低起伏的烟田整平、耙匀。

图:烟区机械正开展春耕作业

“合作社的旋耕机很先进,它旋过的土地疏松、平整、均匀,一台车每天能整八九十亩呢。”农场经理白俊杰说,加入烟农专业合作社后,专业化服务让种烟越来越轻松。

“适时进行烟田春耙,可有效疏松土壤,达到增温保墒的效果,对下一步的烟田起垄非常有利。由烟农专业合作社开展统一机械服务,进度快、质量好,将这项生产技术措施更好地落实到位。”正在指导春耕的洛庄烟站站长孙玉军介绍道。

在孟友烟叶生产专业合作社,笔者向合作社经理白中友了解今年的烟田春耙情况。白中友说:“按照烟农的订单需求,现在合作社每天出动17台车,人歇机不歇,加班加点,大概一周左右就可以完成烟田春耙工作。”

去年烟叶生产结束后,孟友烟叶生产专业合作社就陆续与烟农签订了各生产环节服务合同,其中,烟田春耙合同面积达到1.4万亩。当前土壤墒情好,正是春耙的最佳时机,该合作社在烟田冬耕结束后,提前对13台旋耕机械进行了检修保养,并从社会上调剂了4台车辆,统一制定了作业标准,对农机手进行主题培训,作业时按地块特点灵活调度农机具,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加快了生产进度。

在利用烟农合作社开展春耕专业化服务的同时,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还积极创新服务模式,以托管的形式引入了周边的社会化服务组织,为烟农提供质量更好、价格更优的机械专业化服务。

“服务托管引进的农用机械都是当前最先进的。春耕用的这些拖拉机不但马力大,还都安装了作业智能监测系统,能够对耕作深度、面积进行实时监控,一天能耕一百多亩烟田,作业效率是普通拖拉机的两倍以上。”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叶分管副经理赵清海说。

育苗工场静悄悄

与烟田春耙的热闹场面相比,舜王街道大埠屯烤烟育苗工场里显得静悄悄。

走近育苗工场,一股特殊的消毒液气味扑面而来,铁栅栏大门上悬挂着“闲人免进”的警示牌。笔者踏过门口的消毒池,用肥皂洗过手,二次消毒后进入育苗大棚,见一名工人正操纵自动化喷淋设备给苗床喷水。

图:育苗棚里烟苗长势喜人

“现在是烟苗生长的关键时刻,虽然不需人多,但一定要精心搞好温湿度控制和卫生管理。”负责大埠屯育苗工场的育苗专业队队长吕英华说道。

大埠屯育苗工场是一处占地30亩、建有6个大棚、可供移栽2400亩烟田的现代化育苗工场。

目前,诸城市共有烤烟育苗工场18处,育苗大199个,由全市3家烟农专业合作社进行管理,他们一起负责供应全市6.4万亩烟田移栽所需烟苗,实现了专业化、商品化育苗“全覆盖”。

据介绍,今年专业化育苗采用两种业务模式:一种由烟农专业合作社统一供应、管护设施,由育苗专业队长承包和管理育苗过程用工;一种是由烟农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全程负责。两育苗工场所在烟站负责技术服务和对合作社的考核,考核结果与补贴标准挂钩;合作社负责对专业队的考核,考核结果与承包费用或工资报酬挂钩。考核内容为技术措施的落实和育苗质量,重点是消毒等技术措施的落实、成苗率和烟苗带毒率等,确保育苗质量。

“随着烟农合作社建设的不断推进,助推了全市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尤其在今春的烟叶生产中,合作社充分发挥了服务主体无可替代的作用,提高了资源利用率。”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委书记、局长、经理刘志刚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