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山东诸城烟区:实施漂浮育苗全方位防病管理

2023年04月2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郑海峰
A+ A

育苗专业队队员正在对育苗工具进行消毒。

“在剪叶过程中一定要严格做好消毒措施,不但要在剪叶前后为烟苗喷施相关药剂,还要对剪叶刀片进行消毒液浸泡处理,最大限度防止病害的发生。”4月14日,在山东省潍坊诸城市贾悦镇冯家杨柳村烟叶育苗工场的育苗棚内,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孟疃烟站烟技员王朔在向育苗专业队队员讲解剪叶消毒工作的要点。

育苗是烟叶生产的基础性工作,而加强病害防治又是育苗环节的核心所在,如果消毒不严或操作不当,可能导致烟苗病害发生。据介绍,育苗消毒涉及育苗工作的各个环节,育苗前要通过表面喷施、消毒液清洗等方式对苗棚、苗池和苗盘等进行彻底消毒,育苗过程中还要对育苗用水、摆盘工具、剪叶工具等进行消毒,才能为烟苗生长创造一个无菌无毒的安全环境。

消毒仅仅是漂浮育苗防病管理众多措施中的一项。在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主导下,当前诸城烟区已形成包含精细组织、精益流程、精良技术在内的漂浮育苗全方位防病管理体系,为培育无病壮苗筑起安全屏障。

目前,诸城烟区各育苗点都配备了一名驻点烟技员,全程对育苗工作进行技术指导。育苗工作是在烟站和烟农专业合作社共同组织下完成的,烟农专业合作社是育苗工作的主体,他们拥有专业的育苗场所和育苗队伍;烟站是育苗技术落实主体,他们为烟农专业合作社分派驻点烟技员,负责育苗全程的培训指导和监督考核。在烟站与烟农专业合作社密切配合下,育苗工作得以高质量推进。

“今年,诸城烟区共有21个专业育苗点、213个育苗棚,均以站社合作的模式进行组织管理,将为全市6.4万亩烟田提供足量的无病壮苗。”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叶科科长宋江龙说。

在贾悦镇琅埠育苗工场,每个育苗棚内都悬挂着一本漂浮育苗卫生操作记录本,上面有详细的育苗操作、卫生消毒等记录。

为提升育苗工作标准化水平,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制定了一系列涵盖育苗场所、育苗操作、育苗工具消毒的作业标准和作业流程。在育苗区统一用彩带隔离并设置警示牌,在育苗棚前撒施2.5厘米以上厚度的生石灰形成消毒带,采取“海绵+网状脚垫+消毒液”的方式在入口处设置消毒池;操作人员和操作工具每天严格进行消毒,并将操作过程如实记到记录本上,确保消毒流程执行到位、问题责任全程可查。

在此基础上,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积极协调烟站和烟农专业合作社通过召开现场会、举办培训班、发放作业指导书等方式,加强对育苗专业队队员进行技术操作规范和作业流程方面的培训,做到理论与实操相结合、标准与作业相一致,确保标准流程落地落实。

在此基础上,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还创新推广了防虫网避蚜防病、植物疫苗阻断病菌、移栽前灌注防根茎病害药物等育苗技术,确保烟苗能够抵御各类病害。其中,植物疫苗技术是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依托烟草绿色防控重大科技项目,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联合研究推广的。

“只有建立全流程防控措施,实施全方位防控管理,才能提供足量的无病壮苗,夯实全年烟叶生产基础。”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副经理赵清海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