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把驻地当故乡 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

2023年04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海军、叶新波
A+ A

地处秦巴山腹地的果岭村山花烂漫、开得浓烈,眼下让村民喜悦的不仅仅是明媚春光,还有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环村9.6公里道路正在铺设柏油路面,摊铺机、压路机来回穿梭,原先4.5米宽的水泥路,正升级为与国道G343相接,宽6.5米的油黑平整的环线公路。

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官道口镇果岭村,地处县域最北部,与灵宝市和洛阳市洛宁县山水相连。全村面积35.5平方公里,属黄土高原与山地丘陵过渡地貌,山塬相接、沟壑纵横,地域辽阔、人烟稀少,有21个自然村593户2236人,全村有耕地11829亩,人均耕地5.1亩。长期以来,村民地里刨食、终年劳作,面朝黄土背朝天,在日月轮回中苦熬。村里曾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0户433人,2022年识别出监测户35户86人。

近两年来,果岭村却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去年获得农业农村部“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命名,自然村瓮观村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瓮观村史家大院列入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村苹果、烟叶、养殖、中药材、玉米等产业蓬勃发展,集体经济收入达40.67万元,先后被定为全市基层党建、精神文明建设观摩村,被评为全县基层党建、美丽乡村示范村。变化从两年前海关总署派驻果岭村驻村工作队开始,近日,笔者走进果岭村调研,采访海关总署派驻果岭村驻村工作队,获得答案:党建扎根聚合力,助力振兴结硕果。

党建统领 一抓就灵

去年,海关总署食安局的张义接过了第一书记接力棒,从位于首都北京建国门的总署机关来到三县市接壤的偏远深山果岭村,带领驻村工作队开启了帮扶之路。虽然也有思想准备,刚开始还是倒吸一口凉气:山大沟深,居住分散,从最远的罗窝组到位于黑牛组的村室竟有12公里,中间还要经过名叫“虎狼坨”的“无人区”;坡耕地面积大,几乎全是“靠天收”;更要紧的是,果岭村2020年底由官道口镇原先的杨眉河、车家岭和和黑牛3个最偏远的行政村合并而来,基础薄弱,思想封闭,一些群众仍然把镇政府称为“公社”。怎么入手?驻村工作队深知,作为中央国家机关派驻的工作队,就是要用党建统领各项工作,把党建工作做成“标杆”,发挥示范作用。

驻村工作队紧密团结村党支部书记袁平方一班人,首先是依据地域把村里的110名党员编为5个党小组,分别由村党支部委员和一名组长担任党小组长,党员张榜公示,亮身份、树形象。同时,迅速建章立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评议党员等各项制度。每月5号是党员活动日,可最初,只能来二十来名党员。驻村队员并不灰心,一是充分发动,安排车辆解决党员来往交通问题;二是精心准备、丰富内容,按照“读、看、评、讲、学、议、劳”的环节,提前征求意见,结合村里实际,安排活动内容。三是充分发挥无职党员作用,设置民事纠纷调解岗、文明新风倡导岗、勤劳致富示范岗、“小微权利”运行监督岗、环境卫生保护岗、政策法律宣传岗、民意调查反馈岗、社会文化事业管理岗、民生工程监督岗、信息咨询服务岗及计生健康服务岗,明确岗位职责,根据每个党员的年龄、文化、特长、居住地域、家庭状况,把党员编入相应岗位。四是认真开展党员联户工作,村组干部分包5到8户,普通党员联系3到5户,带领群众、帮助群众。这些制度的建立和落实,使村里各项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够传遍果岭、扎根果岭,在果岭开花结果。

党建要有阵地,而果岭村的村室是原黑牛村的村室,位置偏、面积小。驻村工作队征求意见,规划设计,争取总署支持,在果岭村中心,利用原车家岭村的村室院落,新规划设计了包括电商直播间、“金钥匙”书屋、群众服务大厅、矛盾调解室在内、功能齐全的村室大楼,投资110万元,建筑面积450平方米,达到了村室“三有五中心”的要求。近来,“金钥匙”书屋内,驻村队员连线吉林大学志愿服务队,为村里的孩子们开展了绘画、阅读等形式多样的线上课程。“计划‘五一’把村室由黑牛组搬到这里,党员群众活动就有了阵地。”张义说。

4月17日,笔者在果岭村新村室看到,设施先进、功能齐全,窗明几净,尤其装饰图案、文字,把党的宗旨、工作制度、服务内容表达、宣传得到位、温馨。通过询问得知,村室的设计、布局来自海关总署派驻果岭村工作队的3名年轻队员之手,“要体现海关总署水准,还要体现为民情怀”,三位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言语间充满对群众的深情。

聚力发展 产业兴盛

春风和煦,一望无际的苹果园,初绽新叶和花开芬芳的树枝随风摇曳,如海浪般起舞,令人心旷神怡,遐想不久硕果满山,更是欢欣鼓舞。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兴产业。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书记袁平方等20余名党员重点扶持苹果生产,协调服务村里龙头企业鑫生源果业,重点建设山海思源农民专业合作社。村“两委”委员马根超、刘志军、韩彦军等20多名党员主攻生态优质烟生产,带领85户烟农优化品种、发展生产、提高炕烟技术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村党支部副书记车保国等一部分干部、党员重点发展中蜂养殖和肉牛养殖产业。

工作队协调服务鑫生源果业建成4000余亩高标准苹果园,重点发展“烟富八、神富六、华硕、维纳斯黄金”等4个新优品种,大力实施矮砧集约栽培、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控、果园机械化应用四项技术。发挥海关职能,帮助鑫生源果业完成出境果园和包装厂注册登记备案,2022年实现出口苹果200万元,预计2023年出口苹果500万元、梨200万元。针对企业用工难、果园前期投入大和农户种植技术弱等问题,工作队积极探索“拎包种田”新模式,引导年轻人反乡创业,由公司建设标准化果园,进入稳产期时以20-50亩为一单元交给农户,按照“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品牌创建、统一产品收购”进行管理,从而提升产业要素活力和综合效益。

为拓宽农民收入渠道,村组干部和党员组织300余名村民长期在鑫生源果业务工,实现涉及的10个组群众“租金、薪金、股金”三金收入。为了带动更多的群众发展苹果产业致富,驻村工作队主导村党支部兴办了山海思源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50余户农民流转土地380余亩,引导地方政府投入500余万元发展苹果生产。此外,海关援建仓库、车库约200平方,捐买各类农机设备价值30余万元,定期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果园病虫害防治等培训。在工作队的不懈努力下,合作社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达成了长期合作协议,获得 80余万援助资金。

如今的果岭村,拥有2300余亩高品质出口基地果园、1900余亩优质生态烟叶,1400多亩连翘和8500余亩优质蜜源林。土壤检测、防雹棚、荧光灯诱杀害虫等一批前沿的农业科技在村里得到应用。昔日汗水摔八瓣的旱土塬,变成林茂粮丰、五彩锦绣的花果山。果岭党旗红、果更红,村民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

牢记使命 造福群众

首都的高楼大厦、滚滚车流,在驻村队员脑海中渐渐模糊,取而代之的是村民交通难题、夜间照明、饮水困难……一桩桩、一件件急需解决的民生实事,乃至个个困难群众发愁的面庞,在驻村队员心中越来越清晰,解决这些问题越来越急迫。

“我们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张义说:“从国家机关来到偏远山村,就是要把党对群众的关心、党中央对深山区群众的关心带给山村百姓。”

官道口果岭村地处旧时关隘古道,山高风大,冬季严寒,一遇雨雪天气,水泥路面坡陡弯急,十分危险。驻村工作队积极争取资金,经过去冬今春连续努力,分别为两处危险路段加装护栏1700米、400米,尽可能保障村民出行安全。这次又通过市县领导协调,为村里投资400余万元铺设柏油路面,显著改善了交通条件,也为建设农游一体化示范区奠定了基础。

北京城夜晚华灯流光溢彩,而果岭村山山寨寨夜间一片漆黑。驻村工作队一班人多方奔走,给村里装了群众喜欢的仿古式太阳能路灯230盏。山村之夜,也有光芒。群众说,是海关总署派来的驻村干部带来了夜间光明。

为了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移风易俗倡树文明,驻村工作队投入资金25万元,在村里绘制了数千平方米文化墙。同时还投资26万元,对村里河谷地带紫薇花海基地沿线村庄房屋涂白美化,青山秀水、白墙蓝瓦、红花绿树,人居环境整洁宜人。

修建坍塌的水井房、铺设管道4100米,解决3个组群众的人畜安全用水问题,老百姓专门立碑“饮水思源”表达感恩。

为解决偏远村民就医、理发难题,驻村工作队邀请三门峡海关党支部、黄河三门峡医院党委到村里开展“义诊诊健康,义剪剪风貌”党日活动,为村民服务。

一件件惠民实事办到了村民的心坎上,党的形象一次又一次树立起来。

“一枝一叶总关情。”对群众疾苦感同身受,驻村工作队定期走访慰问村里的35户监测户,为他们解决孩子的上学费用。上洼组村民马当学妻子去世,留下3个学生,还有一个多病的老母亲,驻村工作队先后送去5000余元的救济金,还协调马当学到村里的企业当上了长期工,一年能有3万余元的工资收入。春节,驻村工作队为村里180多位70岁以上老人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

“能在人生壮年,代表海关为山区群众服务,乃人生之幸。”张义说。而果岭村有了海关总署驻村工作队,党的群众根基更加牢固,振兴之路花艳果硕。

_11A1128.JPG

冬季深耕翻烟田

_11A1157.JPG

冬季深耕翻烟田

_11A6724.JPG

春季整地起垄烟田

_11A6814.JPG

春季整地起垄烟田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