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新平:驱动“红色引擎” 跑出春耕“加速度”

2023年04月19日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卢静芳
A+ A

“春为岁首,农为行先”。正值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在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县新化乡的农田里,村委会和新化烟叶工作站的党员们穿梭其间,一抹抹红色的身影点亮了春色。

春耕春管,规划到位,当好促农增收“主心骨”。结合当前重点工作任务,新化乡党委政府带头到田间地头,开展实地走访调研,结合新化乡13个村委会(社区)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科学谋划,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分类确定产业种植结构、种植面积,抓实春耕生产。各村结合村情民情,积极打造特色产业。六竜村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保障农业生产用水供应,番茄种植向规模化发展;阿宝村发挥独特的热区资源和绿汁江沿岸水资源优势,村企联建,壮大蔬菜产业;其余村大力发展烤烟种植,着力打造连片高标准农田,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开启烟叶和粮经作物轮作新模式。

微信图片_20230418150855.png

与农户交流。潘国明 摄

春耕生产,技术到田,当好科技引领“排头雁”。坚持党员走在前、当表率,发挥传帮带作用,为春耕保驾护航。乡、村、组党员联合烟叶站技术人员组建新技术宣讲团走田入户,通过现场培训、播放自制视频、发放实用新技术操作手册等方式推广烟叶膜下中苗移栽、膜下小苗抛面移栽等新技术,今年以来,已培训烟农2000余人次。新化烟叶工作站积极联系农机公司,将适应山地作业的起垄机、盖膜机、改良移栽器等带到田间地头展示推广,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技术专家+农机推广+成果示范”多元素融合发展集聚优势,着力培育、发展、推广一批性能优良、老百姓适用的先进农业机械,促进农机农艺融合发展,实现农业生产降本增效。

微信图片_20230418150820.png

农机公司人员展示覆膜机的使用。卢静芳 摄

春耕备耕,服务到心,争做排忧解难“暖心人”。由党员和烟站技术人员到各村农户地里讲解备耕、移栽、大田管理、病虫害防治、施肥管理等技术规范,针对种烟户在春耕生产中所遇到的问题,组建技术服务队伍,充分发挥“技术人员+土专家+党员志愿服务队”作用,实行“保姆式”服务,面对面为农户解决劳动力不足、资金缺乏、种植技术不佳、田间管理较差等问题,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捐赠化肥农药、现场指导诊断等为农户提供精准服务。

目前,新化乡春耕生产正在有序进行中,一幅幅壮美图景铺展在沃野田畴。下一步,新化乡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抓实春耕备种工作,抓好“党建领跑”“服务助跑”“群众跟跑”制度,干群聚力而动,顺势而为,驱动着“红色引擎”跑出春耕生产“加速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