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卢氏:“留乡人”“归乡人”“外乡人”种烟创富开新程

2023年04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叶新波
A+ A

春耕时节,河南省卢氏县种烟一线的一批“留乡人”“归乡人”“外乡人”,正满怀憧憬起垄盖膜,奋力向种烟创富梦想进发。

“留乡人”常艳波:重学艺再攀高峰

41岁的潘河乡岗头村常下组农民常艳波,早年间不甘心走父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种烟道路,初中一毕业便到广东打工了。数年下来,虽说俄不着,但也未挣下大钱。

9年前回乡成家、分家另过的他,不甘心终老田园,带着媳妇又去了广东。其后,儿子出生,县城购房,日子过得并不宽裕。

6年前,常艳波带着媳妇儿子回到家乡。父亲说:“外边不好混,就在家种烟吧。你户下10亩地,早被我侍弄成好烟田,技术你又懂,设施又齐全,效益差不到哪里。”看看父亲种的烟,比比邻居种烟好日子,他答应了。

几年间,常艳波与父亲比赛种烟,日子渐有起色。但小打小闹并非他心,他要重新“学艺”,走扩规模、拼技术、创优质的职业烟农增收创富之路。于是,向书本学,赶培训会,向他人学,向父亲学,成了他闲暇的常态。不久后,由他摸索改良的烟叶种植增肥、防病、避旱、躲雹、采烤法出炉,一举实现了增收致富,在乡间创出了名气。

“归乡人”王明霞:创新业再展宏图

55岁的卢氏县食品公司退休女工王明霞,因单位经营不景气,2013年停薪留职,自主创业到本县东明镇张麻村开办了一个煤厂。2022年随着电烤房取代烤烟煤,她毅然决定转产再创业。因其长期与烟农打交道,深谙种烟是个好项目,关闭煤厂、回到娘家所在地本县文峪乡张村村柿洼组后,她以每亩300元年租金,承包了230亩撂荒地并将其开垦成新烟田,欲走种烟创富之路。

起初,亲朋以年纪大、有退休金、开煤厂不缺钱为由劝她别折腾,都被王明霞回绝,她要为自己开辟一条创富新途,还要为长期在煤厂供职的伙伴找条新路。去冬今春,办好手续后,王明霞带领工人开启烟田深耕翻和整地起垄,经过半年的努力,230亩新烟田以崭新面貌呈现眼前。

王明霞有一个创富梦,誓将柿洼打造成集联体式种烟、大樱桃采摘、乡村游等为一体的和美乡村,闯出一片新天地。

 “外乡人”任小伟:承父业再续前路

祖居四川蓬溪县的42岁烟农任小伟,自幼被父亲带到东明镇东坪村6组,靠租地种烟过活。高中毕业后,获着对外面的憧憬,他倔强地回祖籍创业。经过近20年的艰辛闯荡,他渐感力疲心倦。反观父母在第二故乡卢氏种烟,却挣下一份家业,县城里购了房,农用车、摩托车置办齐全。2020年初,他与媳妇、父母一合计,便决定回卢氏种烟。

虽说是个“外乡人”,但大家都把他家当成了“好邻居”。多年来,父母租种的56亩烟叶,得到过村组干部和乡邻的不少帮助,父亲任宏还被评为县级种烟典型户。

从父亲手中接过种烟行当后,任小伟边实践边钻研,经邻里相帮,他逐渐成了行家里手。2020年烟卖完一算账,56亩烟叶净赚16万多,人均近3万,任小伟感觉比外出闯荡强多了,立誓要把烟种好,在租住地扎下根。2021年、2022年,他家种烟面积没减少,但净收入却在增加,今年他仍旧起垄盖膜了56亩烟田,年底力争换台新车,做一个城里城外“两头跑”的新农人。  

_11A0866.JPG

 常艳波(左)与父亲在一起 叶新波摄

_11A1162.JPG

 王明霞开辟的新烟田 叶新波摄

微信图片_20230411094032.jpg

任小伟盖过膜的烟田 叶新波摄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