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陆良:农田残膜有去处 春耕忙碌添“动力”

2023年04月13日 来源:中国农网 作者:李贞澳、李怡霖
A+ A

人勤春来早,农事催人忙。时下春光正盛,正值春耕春种大好时节。连日来,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的田间地头,废旧残膜拾捡如火如荼展开,与轰鸣的田地机械作业场景绘成了一幅和谐的“万物耕新”春景图。

农田残膜从“随手扔”到“随手捡”

“以前废旧地膜没人要,秋收过后大家也不会去收拾,扔在田里随风刮。随着地里的残膜越来越多,对作物扎根生长影响很大,田地环境也不好。” 芳华镇板田村农户李云华说。

1acc590f-354f-4ecc-aea8-18bb2c8ea57a.jpg

拾捡残膜。李应龙 摄

为切实做好面源污染治理工作,重点整治废旧残膜回收,还田间地头一片清洁。曲靖市陆良县烟草专卖局,严格按照“统一标准、统一回收”的原则,从地膜使用、回收等环节着手,通过大喇叭宣传、张贴标语宣传、微信群转发宣传信息、志愿者入户宣传等形式,大力宣传废旧残膜对环境、土地污染的危害,有效提高广大农户对废旧地膜污染危害性的认识,通过回收补贴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广大烟农治理废旧残膜的积极性,将“随手扔”变为“随手捡”,从根源治理“白色污染”,促进农田可持续发展,推进作物种植区域永久性保护。

“自从开展残膜回收治理工作以来,地里的废旧地膜有了去处,高质量标准地膜得到顺利推广,农业生产环境和田地种植土壤得到有效改善”。陆良分公司芳华烟站站长方志鹏表示,通过烟草主导,持续推进地膜残留污染治理工作,有力促进了整个大农业的绿色发展,推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可持续发展保障。

机械备耕让种烟的信心更足

春分节,快耕田,四犁五耙做周全。在陆良县芳华镇雨补村,田地里到处都是农户春耕备耕的忙碌景象。

在烟田里,烟农岳学坤正在指挥工人们如何利用机械清沟打穴。岳学坤今年计划种植烤烟17亩,除了为烟田打穴,他还向合作社租用所需的各种机械设备。

“先用旋耕机碎土整地,再用起垄机理墒效率高。现在当农民,学会用好机械耕作省时省力。” 岳学坤高兴地说。谈起今年种烟的打算,他更加信心十足。由于去年烟叶产值效益好,像岳学坤一样,想在今年再大干一场的烟农不在少数。“加之,烟草部门提供优质服务,技术主任和科技员隔三岔五就到田里面来,手把手指导我们打穴、理墒等,宣传政策,服务特别热情周到。”

c216f2ff-1261-423e-9023-4372ec1af1c2.png

机器整地理墒。宋绍良 摄

为扎实做好烟田春耕备耕工作,进一步夯实生产基本盘,推动烟草产业提档升级,不断提高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陆良县坚持机械兴烟,抓好关键技术攻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围绕减工降本目标,调集全县的拖拉机、起垄机、对样板示范区统一整地理墒作业,隆隆轰鸣的机器给耕地画上整齐的线条,阵阵飞扬的泥土给广袤无垠的烟田带来了春的无限绿色生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