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贵州贞丰:不负今年好春光 备耕备栽忙

2023年04月13日 来源:光明网 作者:赵诚
A+ A

“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近日,贵州贞丰县者相镇的田间地头已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烟农们整地、拌料、条施、起垄、覆膜,繁忙的身影来回穿梭在阡陌交错的田埂中,动作麻利而娴熟,大家心中都盼望着今年烟叶有个好收成。

当前是春耕备耕关键时机,为调动烟农种烟积极性,贞丰县者相收购点早谋划早部署,提前召开烤烟产业发展工作会,集思广益,落实烤烟品种纯化工作方案,健全奖惩机制,并通过广播、宣传单、标语等方式,将烟叶生产的优惠政策宣传到每一户烟农,引导和帮助烟农算好经济账,提早做好提质扩面及翻耕起垄准备。据悉,2023年者相收购点计划种植烟叶5200亩,收购烟叶1.27万担,实现烟叶均价32元/公斤以上,烟农售烟收入2000万元以上,烟叶税400万元以上。为推动烟叶高质量发展,者相收购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做好纯品种、稳烟区、拓增收“三篇文章”。

一是坚决清除烤烟杂劣品种,全力以赴打赢品种纯化攻坚战。各片区通过组织烟农大会、院坝会、专项走访、悬挂宣传标语等方式,将品种纯化政策,优良品种优势、劣杂品种危害宣传到每一户烟农,与烟农签订品种纯化承诺书,引导烟农自觉杜绝劣杂品种的种植。

二是坚决抓好烟地集中流转,稳定优质烟区,夯实烟叶生产基础。按照“四良配套”原则,充分利用地方500亩坝区建设契机,加大烟叶合作社土地流转工作力度,对于交通方便、水源便利、设施完善、土质适宜、集中连片的土地,力争和村集体一次性签订3至5年,提高“土地银行”储备量。

三是坚决抓好“烤烟+”战略谋划布局,拓宽烟农收入渠道。主动融入乡镇“米袋子”“菜篮子”大战略,实现“抓烟稳粮、抓烟促粮”,与政府主导产业实现互换互动,实现烟地与粮地共用共享,大力实施“烤烟+”行动,积极谋划“烟+蔬菜”“烟+高粱”“烟+水稻”等,采取接茬、轮作、套作及设施综合利用等方式,将烟叶生产融入重农抓粮的大战略,推动粮田与烟地共用共享,实现抓烟促粮、抓烟稳粮,进一步拓宽烟农增收渠道,实现多元化增收。

当前,者相点已经培育常规漂浮育苗48927盘,托盘育苗4818盘,各育苗点烟苗生长整齐、健壮,能满足全点移栽需要。截至4月3日,已完成土地备栽起垄5200亩,完成计划面积的100%,全力为下一阶段的烤烟大田移栽做好准备工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